Google Android高管谈Nexus战略:让便宜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无处不在

投稿人/来源: | 2012-11-06 09:38 | Google Android Nexus

 

 

Google于10月底发布了3款新的Nexus 系列产品:Nexus 4、Nexus 7以及Nexus 10,完成了从智能手机到大小尺寸平板的全覆盖。这些产品与苹果的iPhone、iPad Mini以及iPad形成了直接的对应竞争,不过相比于苹果的产品,Google的这一系列产品都要便宜。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Google的Android业务发展总监John Lagerling就Google的Nexus战略进行了说明。

针对3款产品分别由不同厂商生产是否为了实现公平对待合作伙伴这个问题,John Lagerling这样说道:

没有过多地考虑公平,我们只是与那些最符合我们的期望的厂商进行合作。像三星的高端显示屏恰好与我们的要求相符,而我们又希望以低成本提供这种产品。LG的硬件刚好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样,华硕也是如此。因此,选择不同厂商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时机恰当。

在谈到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一行为时,Lagerling说明了Google在Android设备上采取的策略:

在我个人看来,此次收购主要在于专利,以防止Android面临的专利攻击。在价格这个问题上,有些业内企业不愿意为消费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他们希望保持高价,希望借此让运营商补贴价格。不仅包括Cupertino那帮人(暗指苹果),还包括西雅图的那些家伙(微软),他们都希望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希望对软件收取更多的费用。

而我们相信,应该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因为有其他一些方法可以盈利,所以不必非得向终端用户收较高的费用。专利已经成为一种武器,阻碍了行业的发展,导致人们不敢推出低价替代品。我认为,通过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我们已经证明我们有能力推进行业发展。

最后在谈到Google Play中的应用时,他再次阐述了Google在移动领域的低价策略:“我们不太关心与其它智能手机企业的竞争,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让更多人通过手机上网(使用各种服务)。这很重要,正因如此,我们才很看重成本的降低。”

显然,Gogole在Nexus项目上的目标并非希望通过硬件赚取大量利润,而是在提供具有竞争力产品的同时利用低价策略让更多的人能使用这些设备,进而更多的使用Google提供的服务。因此,现阶段的Nexus产品,更多的扮演了一个实验产品的角色,那就是在低价的同时,如何让这款产品变得同样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相比于苹果在硬件设备上赚取大量利润的策略,Google采取的这种方法类似于Amazon,通过让用户消费自己提供的服务来赚钱。Amazon CEO Bezos曾公开声称,希望用户使用设备(服务)时赚钱,而不是购买设备时赚钱。当硬件的竞争力彼此都比较接近时,Google与Amazon所采取的这种低价策略势必会对苹果的高价产生一定冲击,毕竟它们在服务方面并不比对方逊色多少(当然在用户体验方面,目前仍有一段距离)。

而如今,无论是平板还是智能手机领域,整个Android阵营均已取得巨大市场份额。根据IDC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Android平板的出货量,Android阵营已经取得近50%的市场份额。而在智能手机方面,Android则拿下了近75%的份额,苹果在15%左右。

编者导读

小资

Google于10月底发布了3款新的Nexus 系列产品:Nexus 4、Nexus 7以及Nexus 10,完成了从智能手机到大小尺寸平板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