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逼停地铁”媒体报道迥异 官方:不必担心

投稿人/来源: | 2012-11-09 09:55 | WiFi

“为什么同一个事件,媒体会有截然相反的报道!我们该相信谁?”继11月1日、5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暂停运行后,前日地铁环中线开往黄贝岭方向的一列车又发生故障停运的情况。昨日,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南辕北辙,一个称“又说是WiFi的错”,一个则称“不是WiFi惹的祸”。对此,多位市民表示,对地铁安全性的疑虑依然得不到正解。

 

深圳地铁集团曾向市通信管理局申请暂时屏蔽地铁内的3G信号。周游 摄

 

深圳地铁集团曾向市通信管理局申请暂时屏蔽地铁内的3G信号。周游 摄

对此,深圳地铁集团昨日回复南方日报记者时表示,目前针对两条线路停运事故的调查均未有最后定论,专家组成员仍在论证研究当中,一旦最终结果敲定,将第一时间告知媒体。地铁集团呼吁公众不必过度担心乘坐地铁的安全。

通过搜集微博、本地论坛以及街头随机采访的方式,记者总结了市民对于多次疑似“WiFi信号逼停地铁”事件的疑问,并通过多方采访,尝试为市民寻找答案。

市民 问

1

5条线有3条

信号系统被干扰?

吴先生对此次地铁事件甚为不解:“看了报道,惊觉深圳5条地铁线中的3条都受到过无线信号干扰,深圳地铁不会这么脆弱吧?”

目前,蛇口线、环中线、龙岗线的信号系统全部使用CBTC,即移动闭塞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简单来说,CBTC运行方式就是每列列车运行时,都会定时向控制中心发送列车位置报告,控制中心将列车位置报告实时传递给后续运行列车,后续运行列车自行计算本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及走行距离。该系统使用的频段是2.4GHz开放频段。有所不同的是,龙岗线信号系统使用庞巴迪公司的技术,蛇口线、环中线使用卡斯柯公司的信号系统。

唯一在本次疑似“WiFi信号逼停地铁”事件没有“中枪”的龙岗线,也被爆出在去年七八月期间,部分列车的信号系统在布吉处受到干扰,出现紧急制动的状况。后确定起因为附近设施的超声波设备干扰。不仅如此,5日下午3时许,龙岗线一列车因信号故障在永湖停运,车上乘客被疏散下来。龙岗线控制中心表示,列车在运行中只要有异常就会发出警报,故障列车是因为发出警报被安排退出营运,但在系统重启后恢复了正常,故障原因仍在排查中,但这与近期其它线路发现的问题不一样,可以排除WiFi干扰。

面对公众的疑问,地铁集团3号线运营分公司负责人回应,去年该线发生列车紧急制动情况,主要是由于线路刚开通,信号系统仍处于调试当中,需要一个磨合与完善的过程。“截至目前,龙岗线的信号系统肯定没有发生过遭遇便携式WiFi干扰而停运的事情。”

市民 问

2

怎么又是卡斯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生运行故障的蛇口线和中环线所使用的CBTC系统信号设备,均为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提供。在本地论坛上,细心的网友发现,卡斯柯公司“大有来头”。记者了解到,卡斯柯公司1986年成立,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深圳设有深圳项目部。查阅资料得知,卡斯柯是2009年上海地铁1号线撞车事故和2011年9·27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的信号供货商,也是2011年7·23特大动车事故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

在卡斯柯公司官方网站“产品与解决方案”分栏中的“城轨领域成功案例”中看到,深圳地铁2号线(蛇口线)工程创下了“信号最短工期记录”,因为从2010年12月28日正式一次性开通CBTC(带后备模式功能)至运营之日,仅用时19个月。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则由于线路全长40.058公里,工程实施上采用分段调试方式,被标注为“国内一次性开通CBTC最长地铁线路”。

卡斯柯公司官方网站称,深圳地铁2号线、5号线的系统设计预留了互联互通功能,是目前国内唯一可实现互联互通的CBTC项目。

卡斯柯的信号系统真的存在技术漏洞?记者依据公司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致电卡斯柯深圳项目部,但号码已停机。记者再致电其上海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蛇口线与环中线事故,公司不作任何回复。

市民 问

3

为何CBTC

如此脆弱?

“为什么小小的WiFi信号会影响庞大的地铁系统?”这是受访市民对记者说得最多的疑问。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在CBTC系统中,信号传输可以通过“交叉感应环线技术”、“无线电台通信技术”、“漏泄电缆无线传输技术”和“裂缝波导管传输技术”等4种方式传递,蛇口线和环中线采用“无线电台通信技术”实现通信信号的传递。“无线电台通信技术”是目前CBTC系统采用的主要信号传输手段,在全球多个国家的地铁线路中都有应用,且通常采用2.4GHz或5.8GHz频段进行传输。不过,发生地铁信号被便携式WiFi干扰的事件,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第一次。

此前有通信专家表示,2.4GHz频段是公共频段,电磁环境比较复杂,如果CBTC系统使用的信道与其他无线信号的信道一致,那么CBTC的信号传输确实有可能受到干扰。

曾经参与研发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系统的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员介绍,CBTC的无线传输系统都有特定的保护措施,通常情况下被其他信号干扰的可能性并不大。此外,CBTC的信号系统发射信号的强度较高(10至20dBm左右),通常情况下不会被强度较弱的信号源干扰,因为一般便携式 WiFi的信号强度仅有0.2dBm左右。

“这就是说,CBTC系统的传输信号被便携式WiFi信号干扰的可能性极低。”该研究员表示。但他也指出,由于CBTC系统使用2.4GHz公共频段,被具有相同发射功率或者高强度信号干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市民 问

4

信号干扰会否

导致列车追尾?

事故真相未明,众说纷纭,官方权威部门未有明确解释,不少市民对乘坐地铁安全表示担忧:“信号干扰会不会导致列车追尾?”

对此,地铁集团及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的受访人员均表示,公众不必过度担心乘坐地铁的安全,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低。一旦发生信号故障,在未确定所有车辆位置的情况下,不会贸然启动车辆。简单地说,信号发生故障后所有的地铁列车都会自动停下来,但停在什么位置,在主控中心无法显示。即便恢复供电后也有可能无法显示信号,因此需要所有的车辆通过电话报告位置,主控中心与列车保持联系,人工确认位置并逐一核对后进行人工调度。同时,针对系统的不同故障,深圳地铁有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且所有岗位的员工都经过严格培训和演练,所有人员均持证上岗以确保运营安全。

“根据地铁集团制定的预案,假如信号系统出现故障,第一步,先停止所有列车运营;第二步,确定所有列车的位置;第三步,会通过人工调度让停在区间内的列车进入车站;第四步,在安排对信号系统抢修的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引导列车以不超过25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25公里/小时可以确保列车随时停下)。”

因此,受访者表示,无论软件还是硬件,由于信号干扰而导致列车追尾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微小。

编者导读

小资

“为什么同一个事件,媒体会有截然相反的报道!我们该相信谁?”继11月1日、5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暂停运行后,前日地铁环中线开往黄贝岭方向的一列车又发生故障停运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