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双品牌战略存隐忧 华尔街投资者看空

投稿人/来源: 中小企业IT网 | 2012-11-16 20:43 | 优酷 土豆

优酷土豆自从三月份宣布合并以来,其股价已从最高峰跌去了35%,业内普遍认为,优酷土豆不清晰的差异化战略难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内容的同质化和内部人事斗争,及其它视频网站的强力竞争都是优酷土豆需要面对的压力。

美国股市中国概念股三季报披露在即,互联网类股票备受关注。截止目前,优酷土豆(NYSE:YOKU)尚未公布其Q3财报,自2012年3月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以来,优酷股价已从最高点下跌逾35%,这显示了投资者对优酷土豆整合战略的持续忧虑。

而国内搜狐、腾讯、盛大、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均涉足网络视频,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各家对“业内第一”排位的争夺颇为激烈,腾讯视频一度超过优酷土豆,这个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优酷土豆股价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2012年8月20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优酷土豆的合并通过,将加速视频行业的规模化,促使版权价格合理化,更有利于这个行业迅速建立一个更为合理的规则,引领视频行业走向健康有序之路。” 土豆创始人王微表示:“优酷土豆的合并通过标志着土豆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土豆网独具特色的基因和品牌也有了一个更大的展现平台。”

然而一周后,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即通过微博,宣布正式退休。印证了先前业界流传的风投包办优土合并的传闻。土豆网的高管也对媒体表示,这是一项被投资人操控的交易,就在合并之前,土豆的核心高管均不知情。

据内部人事透露,优酷土豆合并后团队之间人事整合并不顺利。土豆实力派人物COO王祥芸被架空离职,相关业务向优酷高级副总裁魏明汇报。随着优土整合进入深水区,更多的原土豆中高层像王祥芸一样被架空。这批高管之所以还待在土豆,主要是因为当初土豆匆忙上市即破发,有大批期权未套现。随着新的期权锁定期结束,土豆有可能会迎来一波离职潮。

而从优酷和土豆最新的页面内容来看,除开UI设计的不同,优酷和土豆无论是导航菜单,还是热播剧目,未显现出实质上的差异化。难怪有资深豆友评价:“搞了半天,土豆合并后的战略调整,竟然是企图通过网站改版、ui设计的调整,打造和优酷的差异化,然后继续宣扬土豆的时尚青春的品牌定位。 改版是挺好的,但是在这个用户以内容为导向、对平台缺乏黏性的时代,想通过改版构成差异化,粘住用户,是不是天真了点。”

优酷的新战略:优酷更优酷,土豆更土豆,到最后是不是会变成“优酷更优,土豆更土”,只能让时间最后来证明。而随着腾讯、搜狐等门户视频逐渐发力,当然还有爱奇艺、乐视网等第二梯队视频网站的压力,视频行业的格局其实慢慢在改变。

已有数据显示,优酷的广告客户数量增长已经放缓,广告主正改变优酷+土豆的重复投播模式,转投其它视频网站。10月27日在天津举办的国际广告节上,腾讯展示了一张广告投放的效果评估报告,告诉广告主“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优酷”。

来自第三方机构艾瑞iUserTracker的统计表明,腾讯视频的流量从8775.8万人增长两倍到 26236.3万人,为所有视频网站成长速度第一,月度覆盖一直稳居第二。数据还显示,腾讯视频一度连续两周超过优酷。

基于此,华尔街日报告则诫投资者要小心优酷,优酷的估值不算便宜,而且有种种悬念和充满戏剧色彩的股价走势,建议投资者最好持币观望。

作为2012年中国互联网大事件之一,优酷和土豆合并诞生了在线视频领域规模最大的优酷土豆集团。而双品牌运作下的整合战略是否成功,仍旧悬而未决。双品牌下的同质竞争,人事震荡等,都是优土合并1+1>2的目标是否能实现的谜题。面临投资者,广告主和视频用户,同行网站,及内部整合重重压力,优酷土豆的美满婚缘充满了变数。(END)

编者导读

楚风

而从优酷和土豆最新的页面内容来看,除开UI设计的不同,优酷和土豆无论是导航菜单,还是热播剧目,未显现出实质上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