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宝典”重现人人网 引网友诗兴大发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2-11-23 10:27 | 人人网 诗兴大发

近日,人人网上一个曾经石沉大海的日志“文科生终于可以被消灭了”不仅再次浮出水面,并且凭借内容中的技术含量成功征服了广大网友。网友“yixuan”曾发帖将《全宋词》中的高频词统计出来,算出了100个常用词汇排行榜,只要熟记这些高频词,任何随机无序的数字都可以创作成一首意境唯美的宋词。然后,网友们诗兴大发了……

神贴重出江湖 内容惊现宋词高频词汇

日前,人人网上的一个技术流神帖掀起了全民创作宋词的热潮,这股热潮源于网友“yixuan”今年年初的一次“神经短路”的大作。“yixuan”曾解释:“因为突然想看看宋词里面什么样的意象是最常见的,比如可以做个频率分析什么的。当然文本挖掘需要分词,我没法在其中花太多时间,于是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宋词的句子都很短,如果穷举字的组合并不是太多,况且最常见的词语一般是两三个字,这样可能的组合就更少了。”“比如‘犹解嫁东风’这句话,可能的二字组合是‘犹解’、‘解嫁’、‘嫁东’、‘东风’,三字组合是‘犹解嫁’、‘解嫁东’、‘嫁东风’,词的字数越多,可能的组合就越少。如果把每句话可能的字的组合都列举出来,就可以整体统计频率了。”

根据这个思路,“yixuan”用R语言(主要用于统计分析、绘图的语言和操作环境)编出一个程序,由此,100个在宋词中高频出现的词汇被他统计出来。排在前十位的是1485、东风(1382)、何处(1230)、人间(1202)、风流(857)、归去(812)、春风(802)、西风(779)、归来(771)、江南(765)。“yixuan”解释说:“排在第一的是无效字符,这跟数据源有关。里面会有很多无意义字的组合,不过这类‘词语’本身的出现就是一个偶然,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它们整体的频数会很低,是入不了‘大雅之堂’的。”

为此,网友们一致认为:“一个技术宅理科生居然让文科生无路可走。”

熟记创作秘籍 网友玩穿越出口成章

坐拥如此创作秘籍,各种版本的“新宋词”开始在网上蜂拥而至,生日数字、手机号码……拿这些对自己十分重要或者有意义的数字用来创作,每两个数字一断格,对照创作密码表,一首首辞藻华丽的宋词就新鲜出炉了。对此大家纷纷表示:“果真随便拿几个词拼起来就能出口成诗,有意思!”然而这种新流派宋词的速成创作方式并没有博得所有人的认可。有网友就认为这只是简单的词汇堆砌,而缺少了意境和平仄的运动,更不能心怀当时宋词创作的心境和意境,根本就谈不上是诗词。有心态平和的网友发声了:“根本就是闲来无事时抒发心声的自娱自乐,这也是网友们的根本目的所在,谈不上是对宋词创作的颠覆,仅仅娱乐而已。”

编者导读

小棠

近日,人人网上一个曾经石沉大海的日志“文科生终于可以被消灭了”不仅再次浮出水面,并且凭借内容中的技术含量成功征服了广大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