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首推中国家电行业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

投稿人/来源: | 2012-12-05 16:05 | 长虹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在合肥隆重开幕,长虹携中国家电业首个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参展,吸引众多观者驻足了解,并领略到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最先进的信息化建设成果。

据了解,中国家电业首个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由财务共享信息管理系统、生产物流管理系统、营销管理系统组成。业内人士表示,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不但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运营水平,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还通过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管理和运营大提升

200多亿的采购,6000多种物料,800家供应商,应付只有7个人;

同样达到100%的库存准确率,库房的数据录入人员为零,在业务发生的同时,数据就进入系统;

整体供应链结算及认证工作人效提升50%,质量索赔业务全面实现电子化自动驱动记账。

……

在财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其应用带来的整合与业务提升让长虹尝到了甜头。

自从2000年开始,长虹公司启动以财务管理平台为代表的集团管控信息化建设,从规范企业的日常开支,提供财务效率,防范财务风险、无纸化办公等几个方面,着重建设共享财务优化推广、往来重分类及逾期账龄报表、银企直连及资金管理统一平台、预算费用管理和电子合同管理等5个系统。

不仅是在财务系统,近年来以ERP为核心,长虹信息化在生产物流、营销、设计、人力资源、供应商关系、数据集成、军工、基础设施等领域遍地开花,尤其是财务系统领域、生产制造领域和营销管理领域,更是硕果累累。

“通过与项目结合,针对具体业务的二次开发或者自主开发,让信息化建设与长虹产业、技术发展融合扎根”。长虹发展管理部信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长虹的生产和采购已经进入了ERP系统的PP、MM模块和其他信息系统管理,整体上提高长虹整个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竞争力。

事实上,在长虹等离子屏生产线自主开发的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2005-2009年采购降本率在5%以上,共计节约成本4亿元;库存物料从24亿元降到2.25亿元,库存周转数从不足6次提升到35次。

信息化促进制造业转型

从2007年起,美菱开始实施并上线长虹花10年时间才完善的IT系统,与美菱经营主线匹配,重点“以财务为主线,以提高利润率为目标”,强化价格、信用、生产、费用等领域的集中管控。

目前,长虹核心和非核心的业务IT化率达到75%以上,信息化建设逐步向包括军工集团、美菱集团等大产业推进,实现信息化的覆盖率达100%。据统计,仅2011年,信息化直接或间接为公司产生效益1亿多元,实施43个项目节约制造成本7700万元。

一个面向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价值愈加凸显。

作为长虹“三转型”发展战略的重要面向之一,从纯制造业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转型,自然离不开信息化平台的支撑。从技术能力上看,长虹已经具备IT总体规划、应用系统集成、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开发、基于ITIL的规范的IT运维服务等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形成制造业主要信息系统整合业务标准定义能力。

强化内功的同时,长虹信息化建设成功实现“走出去”。

2008年,长虹将原集团内的IT部门独立,注册成立“四川虹信软件有限公司”开展IT外包服务,泸州老窖、唐山机车、中海油、掌上明珠、一汽大众、绵阳政务中心等60余家公司分享了长虹经验。“去年信息化外包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虹信公司技术总监黎清华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指出,在虹信的服务支持下,长虹已经形成了核心业务管理、跨地域管控和集团管控等自下而上的多层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化体系,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在合肥隆重开幕,长虹携中国家电业首个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参展,吸引众多观者驻足了解,并领略到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最先进的信息化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