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意压缩:海外扩张助高端化转型

投稿人/来源: | 2012-12-05 16:16 | 华意

受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近期高端化转型成果凸显的华意压缩股价接连大涨,在如今萎靡不振的证券市场中俨然成为一只耀眼的明星股。

近日,华意压缩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称,7月~9月,华意压缩净利润为3436.2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增809.64%;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大增812.93%。1月~9月,华意压缩净利润为7987.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6.28%;基本每股收益为0.25元/股,同比大增316.4%。

华意压缩董事会表示,报告期,公司出口业务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同时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小型化、高效化等技术含量高的压缩机产品销售比重增加;铜、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致使公司净利润增加。

海外收购完善高端产品线

第三季度净利润暴增8倍多,凸显了华意压缩的高端化转型已经获得阶段性成功。为了巩固业绩上升的势头,华意压缩正加快国际化收购步伐,以完善高端产品线。

近日,华意压缩发布“关于在西班牙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进展公告”称,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均同意华意压缩在西班牙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已经收到批复文件,将按程序尽快完成本次境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各项工作。华意压缩将以800万欧元(约合988万美元)投资,并购运营西班牙CubigelCompressors公司项目,其中270万欧元将用于收购Cubigel公司资产,530万欧元用于收购后境外公司的生产经营。

收购Cubigel公司资产有助于华意压缩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线。华意压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商用压缩机是公司重要拓展方向之一,本次收购Cubigel公司轻型商用压缩机资产与公司现有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有利于保障公司商用压缩机业务尽快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华意压缩通过海外并购加速进入商用压缩机和移动压缩机领域,使得公司整体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华意压缩正在向以高效、变频、商用与移动压缩机为核心的高端产品线转型,体现了华意压缩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加西贝拉在内的华意系企业稳居我国压缩机对外出口排名前列,且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美等高端产品需求区域。未来,华意压缩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依托西班牙新公司规划建立压缩机技术研究所欧洲分所、商用压缩机和家用冰箱压缩机的欧洲营销中心和物流基地。

非公开发行股票获批

除了三季度业绩大增和收购西班牙Cubigel公司获批这两大利好消息之外,华意压缩“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公告”也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9月1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华意压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华意压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亿股,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其母公司四川长虹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其中,四川长虹拟以3亿元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股份数量为该金额按最终发行价格所对应的股数(3亿元/最终发行价格)。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11亿元,将用于以下募集资金投向: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项目、华意压缩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华意压缩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上述筹集资金项目能成功实施,公司将成为一个工艺装备先进、高效、变频、商用压缩机的行业示范化工厂,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表率,并显著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梁振鹏向记者分析道,完成增发募资11亿元之后,华意压缩超高效、变频压缩机产能将迅速扩充,明显提升高端产品占比。作为冰箱压缩机技术领导者、标准制定者,华意压缩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在高效化、小型化等技术领域发力创新,还将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与竞争水平。随着高效节能、环保的压缩机新品不断推出,公司高端化转型初获成功,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增的事实让投资者更加看好华意压缩股价的上升潜力。

据悉,长虹正在通过旗下美菱电器的冰箱整机业务与华意冰箱压缩机业务构建中国最大、最完整的冰箱产业链。10月10日,长虹发布“关于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公告”称,长虹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华意压缩增加信用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为控股子公司华意压缩新增2.9亿元信用担保额度,担保期限为一年。这足以体现长虹对华意压缩的支持力度,也体现出华意压缩在四川长虹白电版图中的重要性。长虹负责人表示,通过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的协同作战,长虹在中国白色家电行业将具备垂直一体化优势。

编者导读

小资

受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近期高端化转型成果凸显的华意压缩股价接连大涨,在如今萎靡不振的证券市场中俨然成为一只耀眼的明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