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贝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投稿人/来源: | 2012-12-05 16:17 | 加西贝拉

1910年,世界上第一台压缩式制冷的家用冰箱在美国问世;1个世纪后,冰箱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最普遍的家电之一。海尔、西门子、伊莱克斯……当这些冰箱品牌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时,又有几个人知道这些外形靓丽的“身体”中,还藏着一个足球大小的乌黑铁块,而这,就是冰箱压缩机。

不要小看这个“铁疙瘩”,就像CPU之于电脑,系统之于手机,压缩机就好像冰箱的“心脏”,对产品性能和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形形色色的压缩机中,什么样的“心脏”最有力?来自嘉兴的“加西贝拉”,正身体力行,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销量 从0到2000万

金秋10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金松正忙着筹备2013年的企业规划,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年销量差不多1800万台,明年争取达到2000万台。”这是朱金松为企业定下的目标。

不要以为200万的增长只是小小的跨越。受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影响,今年1-8月,冰箱压缩机行业需求整体下滑20%,严峻形势下,企业纷纷减产甚至“关门大吉”,加西贝拉却在此时自加压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份底气从哪里来?从销量。今年前8个月,加西贝拉完成销量1360万台,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量582万台,同比增长39.8%;这份信心从哪里来?从布局。占地180亩的新厂房即将开工建设,500万台的年产能,将为企业发展再添羽翼。

没有谁生来就是强大的,作为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加西贝拉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冰箱作为一种新鲜事物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当时的冰箱压缩机全部依赖进口。

正是看中了潜在市场,1988年,加西贝拉在嘉兴王店镇成立,引进意大利阿斯贝拉生产线,开始向实现“国产化”努力。“加西贝拉的后两个字就是借用了‘阿斯贝拉’的‘贝拉’两个字。”朱金松告诉记者,当时用了3年时间,才生产出第一台压缩机。

1995年,加西贝拉生产能力突破100万台;2002年,第1000万压缩机诞生;2006年,第2000万台压缩机诞生,年销量450万台;2011年,年销量1560万台,连续11年实现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三个领先……历经20多年努力,昔日的“小学徒”终于在全球压缩机行业占有了一席之地。

技术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尽管已经成为世界级企业,但加西贝拉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0年,国内压缩机行业陷入阶段性产能过剩的困境,包括杭丽、玉环在内的企业先后倒下,刚刚开始发展的加西贝拉,也一度苦苦挣扎。

“要想活下去,必须靠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如今的朱金松,更爱用“倒逼”两个字形容当时的心情,毕竟,若不是那一场生存危机,他或许不会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搞技术创新。

稍微熟悉家电的人都知道,冰箱好不好,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噪声和能效比(COP值),对这两个指标有决定性意义的,就是作为“冰箱心脏”的压缩机。“噪声要往下降,能效比要往上升。”加西贝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陆龙泉告诉记者,最早一批产品,噪声有42分贝,经过多年反复试验和改进,噪声一度降低到37、38分贝。目前,加西贝拉压缩机主流产品噪声在36分贝左右,技术上可实现噪声35分贝以下。

节能是加西贝拉的核心竞争力,决定它的是压缩机的能效比。“能效比越高,冰箱越省电。”据陆龙泉介绍,过去生产的压缩机,能效比只有0.975,现在已攀升至2.08,仅比世界最顶尖水平低0.03。

“我们一年省下来的电,比新安江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还要多。”说起能效比,朱金松的语气透着自豪,他告诉记者,以前常规体积家用冰箱一天要用1度电,现在只需要0.4度电,将来这个数字还会更低。

据了解,2006年至今,加西贝拉共取得了3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专利5项,共开发了300多个品种规格高效压缩机。“在加西贝拉搞研发,最大的特点是允许失败。”陆龙泉解释,公司规定每年研发经费不得少于销售收入的3%,而从2008年开始,这一占比就始终保持在5%以上,短短三年科研经费累计投入3亿多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

理念 从经济效益到社会效益

作为一家企业,盈利是加西贝拉的目标之一,但它也深知,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先放下眼前利益。众所周知,以前的冰箱通过氟利昂制冷,而氟利昂是破坏臭氧层的元凶。1996年,加西贝拉在前期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R600a无氟压缩机,一年后,这一技术开始逐步应用于企业生产线的提升和改造。

“我们搞无氟,前期投入很大,至少上千万。”加西贝拉党办主任王悦告诉记者,当时国外仅有几家顶尖企业尝试无氟化,而他们,则成为国内同行里第一个向无氟迈进的企业。2005年,加西贝拉所有产品全部实现无氟化,推动中国冰箱无氟环保化进程提前3年实现。

为了表彰加西贝拉的环保贡献,2008年1月,联合国环境署向加西贝拉颁发“示范项目贡献奖”,这是全球5000多个环保项目中获奖的31个项目之一,国内仅2家企业荣膺此奖,同时,它也是中国冰箱压缩机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产品小型化是加西贝拉的另一个努力方向。“把压缩机的重量降下来,不仅增加了冰箱容积,还能节约原材料,成本相应也就低了。”据陆龙泉回忆,10多年前,压缩机重量有11公斤,体积比篮球还要大,如今,他们已经研发出4.8公斤的迷你型压缩机,个头比足球还要小。这个“小家伙”节省原材料50%以上,能效比却高于普通压缩机,切实做到了“浓缩才是精华”。

“经济效益重要,社会效益同样重要,有时候,后者还能带动前者。”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朱金松拥有独到的眼光。

策略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从最早引进意大利生产线,到不断模仿、学习国外技术,加西贝拉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带着自己的产品,昂首挺胸走向世界。

2003年9月,梦想开始向现实的一面走去。“第一个集装箱出口到韩国,装箱那一天,大家都很激动,专门跑下楼来看。”王悦告诉记者,2003年,加西贝拉产品出口量不超过1万台,随后的3年,出口量每年翻一番,2007年,出口量在国内同行业中跃居第一。

中国的品牌得到世界级企业的认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据陆龙泉介绍,刚刚和德国西门子合作时,由于实验方法不同,检测标准也不同,第一批样机就被对方挑出“毛病”。为此,加西贝拉专门引进德国的试验方法检测自己的压缩机,最终凭借过硬的质量被德国西门子评为“优秀供应商”。

2012年,加西贝拉出口市场继续扩大,预计今年出口货值增幅近40%。“现在的通关效率高了许多。”朱金松告诉记者,2010年7月,他们经过嘉兴检验检疫局的考核,被评定为一类企业,企业报检批纳入电子监管。今年,他们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绿色通道企业,出口产品在口岸的通关速度大大提升。

出口市场的升温,也使得加西贝拉的认知度不断提升,一些经营状况较差的国外压缩机企业甚至找上门,希望能够被收购。今年7月,以加西贝拉为主体的华意压缩成功收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Cubigel公司。

“Cubigel公司是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供应商,成立于1962年,它的轻型商用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在欧洲轻型商用压缩机市场的份额超过20%。”朱金松解释,之所以收购该公司,一方面是看中了它在商用压缩机上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随着出口量增加,企业需要在欧洲建立一个集研发、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基地。他同时透露,如果条件合适,也有可能继续收购其他国外企业,甚至在国外直接建厂。

编者导读

小资

1910年,世界上第一台压缩式制冷的家用冰箱在美国问世;1个世纪后,冰箱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最普遍的家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