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年内挂牌无望 三网融合试点目标未实现

投稿人/来源: | 2012-12-11 09:20 | 广电 三网

12月11日消息,原计划在今年年底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再度难产。据接近广电总局人士透露,中国广电挂牌但中国广电在今年年内挂牌成立已无可能,目前中国广电尚无明确的挂牌时间表,正式挂牌将可能遥遥无期。

这同时也意味着国务院在2010年年初设立的三网融合试点阶段(2011-2012年)目标未能实现。

国网“难产”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广电会赶在国务院方案的最后时限之前挂牌。“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可能性,中国广电的挂牌时间再度被推迟了。”前述接近广电总局人士明确表示。

2010年年初,国务院下发《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我国将在三网融合试点阶段(2010-2012年)内组建一个国家级实体,作为有 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并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2012年12月,也因此被当作中国广电成立的最后时限。

一方面,出于国务院对三网融合试点阶段目标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出于广电系统对电信业务的渴望,广电总局曾对中国广电寄予厚望并一直在积极推动。

但受制于我国长期采用“四级办电视”的体制,各地广电企业资产权属复杂,所涉及的利益主题也异常繁多,各省广电网络运营商资产短期内难以完成整合,中国广电的挂牌时间不得不一拖再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广电总局最初计划于2010年年底成立中国广电,但由于中国广电筹备组最初向国家财政申请的1000亿元启动资金被国务院否决,不得已延至2011年9月,但随后,由受制于资金及省网资产整合等问题,中国广电挂牌时间表被延后至2012年年底。

据知情人士透露,受制于各省网资产整合的困境,广电总局内部对中国广电的成立也开始逐渐丧失信心,其筹备曾经一度陷入停滞,筹备组也曾一度解散。不过,由于国务院为了实现2010年制定的三网融合试点目标,强力推动组建中国广电,相关的筹备工作才开始逐步恢复。

为了实现2010年制定的三网融合试点目标,2012年10月底,中国广电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并计划在2012年年内正式挂牌成立。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各省网资产还未整合到位,中国广电根本不具备挂牌成立的条件。“计划在2012年年内挂牌,这是为了完成国务院2010年制定的三网融合试点目标,是在‘赶鸭子上架’。”对广电系统颇为熟悉的互动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崑如是说。

挂牌无期

或许,也正是应了“赶鸭子上架”这个比喻,原本定于在今年年内挂牌成立的中国广电再度被宣布难产,且正式挂牌时间遥遥无期。

据前述接近广电总局人士表示,虽然国务院已经于此前批复了中国广电的组建方案,但中国广电的级别、领导班子和权利归属等问题一直争议不下,中国广电的挂牌成立时间不得已再度后延。

“具体的挂牌时间预计要到2013年3月之后才能确定。”前述接近广电总局人士称。

据了解,广电总局一直在为中国广电争取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同级的副部级单位,但由于目前文化体系内的国企都是司局级单位,中国广电定级为司局级单位的可能性非常大。也因此,中国广电的领导班子也始终无法确定。

在杨崑看来,中国广电在何时挂牌并不重要,关键是中国广电在挂牌之后何时能够与各省广电资产整合在一起,形成有效的运营体系,与三大运营商竞争。

根据国务院对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中国广电成立后,工信部将出台新修订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将获得双向接入牌照,获准经营国内基础电信接入服务,此前国内电信服务和宽带接入市场被三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局面将打破。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广电由于受制于资源整合、体制、机制、资金等多方面问题,很难对已经市场化运作多年的电信运营商构成直接威胁。

杨崑表示,中国广电如何寻求新的资金以满足自己组建和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广电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粗略估算,全国广电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价值约为1500亿元,净资产700多亿元,中国广电用45亿元的启动资金去完成对省网公司的整合,显然是不可能的。

编者导读

小资

12月11日消息,原计划在今年年底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再度难产。据接近广电总局人士透露,中国广电挂牌但中国广电在今年年内挂牌成立已无可能,目前中国广电尚无明确的挂牌时间表,正式挂牌将可能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