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深陷数据造假质疑 弯道超车易翻车

投稿人/来源: 科技讯 | 2012-12-12 18:14 | 腾讯视频

 

 

12月12日消息,接连的数据造假疑云或将提前结束腾讯视频的“弯道超车”策略,腾讯视频弯道超车或遭翻车。自10月份以来,腾讯视频多次试图模仿此前视频网站通过“数据+公关”的策略确定自己行业老二的位置,不但没有如愿,还惨遭行业质疑。

事实上,有关腾讯视频数据造假的事件,可以追溯到今年8月份奥运会期间。当时,腾讯视频就被爆出了,数据造假的乌龙事件。在腾讯奥运的视频24小时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视频总播放量竟然超过了排名第一的视频播放量4千万。

今年10月份,腾讯高调召开发布会并引用艾瑞数据称,月度覆盖一直稳居第二,并以1.229亿和1.200亿周覆盖用户,连续两周超过优酷成为第一视频平台。从2011年4月至今的17个月时间内,流量从8775.8万人增长3倍到26236.3万人,为所有视频网站成长速度第一。

此数据随后遭到了其它各视频网站的强烈质疑,优酷土豆方面称,视频网站的流量统计仅包括Web页面的,而客户端作为软件来统计。“腾讯视频在数据中多处将自己的Web(网页端)和客户端加起来计算,与其他网站的web流量做对比,从统计对象上来说范围不一致,从统计方法来说此举显失公平。”优酷土豆认为,考核其影响力最重要的是看WEB端数据,腾讯视频在WEB端的指标其实处于业内后几位的水平。

 

 

根据优酷土豆还提供的艾瑞8月13日至9月30日的IUT数据,腾讯视频的第39周的访问次数为8791万次,远远落后于优酷的周访问次数50155次、土豆的周访问次数26890次、爱奇艺的周访问次数24423次、搜狐视频的周访问次数22541次了、与乐视的周访问次数14929次,之间都存在较大差距。从第37周开始周UV和周时长大幅下降第44周腾讯web周UV8151万,较第37周1.06亿,跌幅超过23%,而周时长跌幅更是达到27.7%。而第37周正是腾讯所采用的数据的一周,随后腾讯视频包括客户端在内的数据便开始一路狂跌。

从优酷土豆提供的数据看,腾讯视频在长视频领域与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乐视网等视频网站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在短视频领域,腾讯视频的处境同业也不乐观。根据CSG监测数据显示,在以短视频为主的视频网站中目前酷6的品牌表现最好,在内容的产生方面上传者与浏览者之比高达37%也是该类网站的领军者。

对此,业内人士称自从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已经确定了视频行业第一的地位。因此,其他的视频网站只能瞄准了行业老二的位置。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腾讯视频无论是在长视频领域还是在短视频领域都无法排入老二的位置。该人士还表示,腾讯视频急于求成,在没有做好基本功的情况下试图通过公关手段树立行业地位却适得其反,弯道超车易翻车!

编者导读

爆料王

12月12日消息,接连的数据造假疑云或将提前结束腾讯视频的“弯道超车”策略,腾讯视频弯道超车或遭翻车。自10月份以来,腾讯视频多次试图模仿此前视频网站通过“数据+公关”的策略确定自己行业老二的位置,不但没有如愿,还惨遭行业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