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XA三维CAD教程:曲线搭建做鼠标

投稿人/来源: | 2013-05-10 11:10 | CAXA CAD

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2013易学、易用,能够帮助初学者迅速掌握三维CAD设计。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鼠标的设计,初学者只需要四个步骤就能学会。

今天的教程主要是增进大家对实体设计曲线搭建结构,直纹面洞知识的了解,同时也介绍了2013实体设计新增功能的缝合曲面以及实体化的功能。接下来就用简单的操作来让大家掌握实体设计三维CAD的思路和做法。

 

 

第一步:

在实体设计X-Y草绘平面绘制如图1所示的草图。此平面为鼠标底面轮廓线。再选取Y-Z草绘平面,用样条曲线绘制鼠标高度方向的龙骨线(如图2所示)。再拾取Z-X平面绘制鼠标旁边的引导线。在绘制此轮廓线之前先在Z-X草绘平面上绘制两点在任意位置,然后拾取穿透功能依次拾取点和X-Y以及Y-Z的两条线。即点在此平面上与之前绘制的先相交,这样我们再拾取样条曲线绘制Z-X上的轮廓时能保证此样条曲线与点相交。这样鼠标的大致轮廓就已经做完了如图4.

 

 

第二步:

再做曲面功能之前,我们先将第一步所做的二维线选中右键生成“提取3D曲线”(如图5)。现在我们拾取“曲面”菜单栏下的“放样面”功能,在放样曲线属性栏下依次选取如图7所标示的线,包括导动线。这样鼠标的一半就完成了。我们用三维球镜像拷贝。

 

 

第三步:

在“草绘”菜单栏下拾取X-Y草绘平面,绘制中心矩形。如图所示并依次拉伸切除两个面。完成后在“曲面”菜单栏下拾取“直纹面”功能。依次拾取被剪切的边。形成补面的状态。

 

 

第四步:

然后在“曲面”菜单栏下拾取曲面过渡。并勾选如图所示“裁剪第一个曲面”,“裁剪第二个曲面”。依次将两个面与补的直纹面做“曲面过渡”。最后将底面补洞。缝合并实体化。(缝合实体化等功能参照之前的教程:百度搜索“曲面缝合和实体化做亮闪闪的元宝”)最后进行倒角和渲染即可。

 

 

这样如开篇的鼠标稍加修饰就完成了,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随手来做一个可爱的有自己LOGO的鼠标了。马上行动吧。

欲了解更多CAXA产品的功能,请登录CAXA官网:http://www.caxa.com/

编者导读

小资

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2013易学、易用,能够帮助初学者迅速掌握三维CAD设计。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鼠标的设计,初学者只需要四个步骤就能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