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盟500站长精英调查:做移动互联网最怕钱景不明

投稿人/来源: | 2013-05-20 16:38 | 百度联盟

近日,一份针对百度联盟500位站长精英“面对移动互联网,你最怕什么”的问卷调查出炉。调查对象包括了站长之家创始人姚剑军、站长网创始人章征军、落伍者创始人董勤锋、蓝色理想创始人曾沐阳、皮皮精灵助理总裁管鹏等在内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站长/创业者。调查结果显示,65%的站长对转向移动端持积极的态度,但“盈利模式不清”、“现金流吃紧”成为站长们转战移动互联网最大的问题。74%的站长希望通过与百度的合作在移动端实现突破,百度成为站长首选的合作平台。

 

 

此前,百度发布的《2013年Q1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人均上网时长已超出PC端达29%,正逐步吞噬PC互联网的时长、流量和人气。这也让站长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该调查问卷显示,六成以上的站长表示愿意转向移动互联网,其中42%的站长已经投身移动互联网,还有23%的站长也即将动身。但此外,仍然有28%的站长选择了谨慎观察。

 

 

在站长群体看来,虽然移动互联网的大势不可逆转,但是实际面临的诸多困难阻碍了他们进军移动互联网的步伐。其中,55%的站长认为其转型步伐缓慢的首要因素是“盈利模式不清、现金流吃紧”。其次,推广渠道、人才匮乏、抄袭成风等也是大多数站长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相对应,64%的站长希望能够拓展推广渠道,53%的站长则期待获得资金扶持。同时,站长在免费工具、理念指导和变现方式等方面也亟需支援。

 

 

 

 

调查问卷显示,高达74%的站长首选与百度进行合作。这源于站长与百度联盟在PC端的长期合作,更源于百度在平台资源、合作政策、技术产品以及创新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成立十年来,百度联盟以超过50亿的分成扶持60万家合作伙伴,并通过常青藤、先锋论坛、站长训练营等沟通平台,为站长带来创业理念培训和成功经验分享,提升广大站长的行业洞察能力和网站运营水平。

百度与创业者的良好合作关系,也体现在调查问卷中——姚剑军、管鹏等互联网创业者,十分关注百度在移动端的布局;而曾沐阳、曲龙等站长精英,对于百度将具体提供哪些政策扶持更感兴趣。

去年以来百度在移动端的技术创新成果,也进一步提升了站长对百度的信心。2012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表示要从“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三大方面,对外输出云能力,同时发布包括个人云存储PCS、Site App、LBS·云、百度应用引擎BAE等在内的百度云“七种武器”。

其中,Site App便能够帮助站长在零成本的情况下,一键式实现PC网站向移动终端Web App的转化,并借助百度应用等强势分发渠道来抢占用户的手机桌面。百度移动网盟的推出,则致力于帮助站长和开发者挖掘移动端的流量和广告价值。如今已有超过1万个App加入百度移动网盟,日均广告展示超过4亿次。

移动应用“铃声多多”就是在百度云上实现“从无到有”的典型。与百度云BAE合作后,“铃声多多”的用户数从0增长到500万,并节省了80%的开发成本。借助百度云的力量,图片处理应用“美图秀秀”长期占据各大软件站的图片类榜首,在App Store、Android应用市场也位居图像类应用前列的位置。

IT茶馆创始人王佳伦表示,“近来不断推出的创新产品,让业界看到了百度以开放姿态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决心。希望在2013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可以更全面地展示出在移动端的布局,并能够为创业者提供更丰富的资源。”

编者导读

小资

近日,一份针对百度联盟500位站长精英“面对移动互联网,你最怕什么”的问卷调查出炉。调查对象包括了站长之家创始人姚剑军、站长网创始人章征军、落伍者创始人董勤锋、蓝色理想创始人曾沐阳、皮皮精灵助理总裁管鹏等在内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站长/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