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神十天宫交会对接 天融信SOC再次圆满完成任务

投稿人/来源: | 2013-06-26 11:48 | 天融信

北京时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标志着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拉开序幕。6月26日8时成功返回地面,历时15天,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平安回家。

“天神”对接作为我国航空技术的一次突破,其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也同样至关重要。尤其是面对巨量的数据交换,信息安全系统如何实现感知敏感信息成为此次任务的难题。天融信为此次航天任务搭建的SOC安全管理平台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感知威胁,包括已知的和未知的威胁;要能感知到应用,包括安全的和恶意的应用;要能感知到在庞大的网络中数以亿计网络使用者的行为,哪些是正常,哪些是异常;最后要能感知到内容,哪些是合规的内容,哪些是违规、违法的内容。天融信SOC安全管理平台为此提供了更加直观动态的全网安全态势感知、监控首页,成为一款全方位满足航天任务网高监控要求的集监控、分析定位、预警、告警的智能态势分析平台。

天融信SOC安全管理平台采用融安全理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安全与技术的融合、安全与业务的融合、安全与管理的融合。安全管理平台对任务网中UTM、IDS、防火墙、应用审计系统等安全设备、终端防护系统、防病毒系统等安全应用系统的安全事件、日志和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汇总,实时监测各区域任务网的安全事件并及时预警、响应和处理,并综合分析网络的整体安全趋势和安全态势,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形成发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定位问题、解决问题、汇总记录问题的完整事件处理流程,全方位保障航天任务所需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同时实现各区域单独监控保障、北京一级中心整体保障目标, 解决了各个分系统信息孤岛的问题,提高了管理人员对于整个系统安全状况的掌控程度,也大大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安全与技术、安全与业务、安全与管理的融合。

天融信SOC系统拥有成熟、智能的工单处理流程,通过对安全事件、日志和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汇总,实时监测各区域任务网的安全事件并及时预警、响应和处理;通过综合分析网络的整体安全趋势和安全态势,形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定位问题、解决问题、汇总记录问题的完整事件处理流程,全方位保障航天任务所需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通过安全与技术、安全与业务、安全与管理的融合。天融信SOC还同时实现了各区域单独监控保障、北京一级中心整体保障目标,解决了各个分系统信息孤岛的问题,提高了管理人员对于整个系统安全状况的掌控程度,也大大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天融信凭借SOC的全面管理,为对接任务搭建起了一条信息安保网络的防护主线。此外,天融信安保服务团队还通过7×24小时不间断的为对相应系统安全监控以及运维保障提供服务。据任务后统计,天融信安保服务团队此次值守神十天宫对接日均处理事件300万条,记录网络事件总量4亿条,安保服务团队及时通报、分析、处理网络业务异常、网络设备异常、病毒感染异常查杀情况等各类安全事件,对于网络中异常、恶意访问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与分析,为用户提出了多种合理、有效的建议。此次对接任务,天融信安保服务团队不负众望,再一次在如此高复杂、高要求、高数据精密传输要求的航天任务中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航天指控中心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