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成立 加速云生态建设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3-11-20 14:29 | 百度 开发者

WEB开发网消息:11月8日,百度与厦门思明区政府、焦点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正式入驻厦门市思明区软件园,成为百度继“成都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之后的第二家区域性创业中心。

现场,百度云首席架构师侯震宇表示,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落成后,将全力帮助厦门开发者群体幸福创业,解决开发者创业之难,促进当地移动应用开发的发展与升级。           

厦门市副市长林国耀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非常欢迎百度来到美丽的厦门,相信百度的加入,将助力厦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厦门政府也会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开发者创业群体,打造出岛城新名片。”           

首批开发者团队入驻 百度“全流程”贴心服务

 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坐落于厦门市思明区软件园,拥有面积1100平米,可以同时容纳近300人办公。首批已经有骑记、wifi伴侣、隐私卫士等8家开发者团队入驻。           

侯震宇表示:“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总体投资上千万元,包括基础资源、市场渠道、人力等方面,百度希望借此促进区域开发者生态建设,从创业初期就与创业者深度合作,最终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成立后,入驻开发者团队除了能享受到基础设施、市场渠道、人力资源、开发、测试、运营、商业变现等服务与支持外,百度还将为开发者提供包括创业辅导、与投资人当面沟通、吸引战略投资、人才引进、政策法律财务咨询等“全流程”创业服务,帮创业者解决创业难题,让开发者真正实现幸福创业。           

入驻团队之一的wifi伴侣创始人连志尧表示:“入驻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之后,获得的不仅仅是免房租免物业等这种‘有形’帮助,百度给予的技术支持、创业指导、投融资建议等更让我们获益匪浅。相信与百度的合作,可以给创业带来新契机、新发展。”           

如连志尧一般,厦门聚集的开发者人数众多,不仅是中国互联网创业时代有名的“域名城”,也是“中国站长大会”的发起地,聚集了众多国内优秀站长。4399游戏、美图秀秀董事长,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即是其中的代表。他曾经说过,“判断一个城市是否适合创业的标准之一,就是是否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带头。”如其所说,此次百度来到厦门,就是把最先进的技术和服务带给了当地的创业者。据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在PC时代积累了经验和研发实力的厦门站长们面临新的转型。侯震宇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站长们实现顺利转型,除了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的资源支持,百度今年下半年推出的轻应用也很符合站长们的开发属性,不仅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百度还给予开发者非常大的支持,使轻应用的开发推广成本都非常低。”           

据介绍,百度对入驻项目没有硬性规定,只要是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具备高速增长性,和百度开放云能力有较强结合点,均可申请入驻,百度会对项目进行多维度评估,引入优质项目入驻创业中心。           

发力区域创业中心 加速云生态建设           

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是百度成立的第二家区域创业中心。半年前,百度在成都成立了国内首家开发者创业中心,为开发者提供全程创业服务。“成都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落成后,无论对开发者还是百度自身,都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收益。所以,百度将加大在厦门和成都的投入,为创业者提供技术、产品、市场、渠道、融资、政策、人才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初创团队快速成长。”侯震宇表示。           

百度的开发者创业中心,是国内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中首先提出“平台与区域政府强强联合共助开发者创业”构想的孵化机构,也是截至目前最终落地的唯一一家。业内人士称:“百度区域开发者创业中心的特色在于凭借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品牌背景,能够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开发者、用户、政府、百度、高校、投资人等六方合作模式,六方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           

侯震宇表示,采取以“区域创业中心”为核心的区域开发者运营,是百度在开发者生态建设方面的创新。通过中心内外的孵化与合作,百度将深入挖掘当地有潜力的优质项目,使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百度云生态系统中来。           

从2012年3月推出至今,百度面向开发者的云生态建设一直处于行业领军地位。2013年,百度收购91无线,为开发者推出“轻应用”等一系列大事件,更让百度云生态建设加速。目前,百度开放平台拥有70万开发者,收录的应用数超过100万。百度希望打造一个包含用户、开发者和百度在内的健全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百度一方面向开发者开放云能力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还提供应用分发和流量变现的平台服务;开发者利用百度提供的云能力和各种技术工具开发应用,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创新;而用户可以非常便捷的通过互联网入口获得更多更优质的移动应用和服务。最终,三者(百度、开发者、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的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编者导读

wensky

11月8日,百度与厦门思明区政府、焦点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正式入驻厦门市思明区软件园,成为百度继“成都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之后的第二家区域性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