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中国 为何黯然离华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4-09-28 09:39 | Adobe

Adobe中国

Adobe黯然离华,原因不是业绩问题,也不是棱镜门,而是它犯了一个公司可以犯下的所有错误。事实上,Adobe有很多可以转变的地方,归根结底还是没有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没有了解用户需求。

9月24日,Adobe发布官方声明,Adobe在中国今后将以市场拓展业务为主,决定撤销并关闭在中国的研发分公司,并在12月底停止运营。但会保留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香港、台湾销售业务。Adobe美国总部的多位负责人向Adobe中国的全体员工宣布了即将关闭Adobe中国的决定。Adobe今后在中国只保留销售部门,中国区的业务将移交Adobe印度公司。Adobe 中国包括开发、测试、设计师和销售人员在内的约400名员工中的大部分将从10月底开始将陆续被遣散,员工离职赔偿或采取N+5的方案(N代表在该公司工作的年限,N+5指可以拿到N+5个月的薪水作为离职补偿),部分Adobe中国的员工将派去美国总部或印度分公司。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因为Adobe公司的产品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Photoshop的缩写“PS”已经家喻户晓,Flash也已经成为网络动画的标配。

大家对Adobe放弃中国公司的原因众说纷纭,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有人说原因是因为Adobe得业绩太差,9月17日,Adobe发布截止于8月29日的2014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营收10.1亿美元,同比微增1%,没有达预期。净利润为44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300万美元大幅下滑46%。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太差的业绩,营收还增加了1%,净利润虽然下滑46%,但依然有超过4400万美元。业绩差就放弃市场,这个道理说不通。

还比如,外媒都在爆炒Adobe退出中国市场是因为棱镜门,是因为在中国外企环境的变坏,这又是一个可笑的原因。

Adobe从事的影像软件业务,和国家机密也扯不上关系,中国对外企不是变差了,而是之前太好了。一个公司失败的原因很多,不了解用户需求,不适应行业发展,不适应当地国情等等。幸运的是,Adobe同时犯了所有的错误。

1、不适应中国国情,卖高价软件曲高和寡

在Adobe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出来后,很多网友留言道歉说:“Adobe,我们欠你一个正版。”“对不起,等我有钱了,一定买正版。”

这一方面折射出中国的盗版比较多,很多PS的人其实没有用过正版的Photoshop,另一方面也折射出Adobe的产品定价策略有问题。

我看了一下,Adobe Photoshop CS6的售价高达1260美元,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使只是升级,也需要265美元。同时,破解Adobe的软件是那么容易,网上的攻略一大堆,即使是菜鸟也很容易破解。

在中国,就要了解中国国情,并采取适当的策略,否则失败是理所应当的。

2、不适应行业发展,云计算不彻底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情况下,软件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之前最典型的是,微软的Office还在卖高价,而Google的Docs则都采用云的方式实现了免费。

Adobe也是这样,在网络时代,大家花费几千元买一个软件,还不如只花很少的钱在线使用或者租用服务。这是一个趋势,没有公司能够违背。

说Adobe不重视云计算也有点冤枉他。去年5月,Adobe即宣布完全放弃Creative Suite(CS)系列,不再继续开发Photoshop CS等产品,专注于Creative Cloud(CC )云服务,通过在线订阅为用户提供产品服务,包括Photoshop CC、InDesign CC、Illustrator CC、Dreamweaver CC、Premiere Pro CC等。但是,Adobe似乎是不愿意放弃昨日辉煌,转型云计算不彻底。例如,用户依然需要下载和安装体积不小的客户端软件,这与Salesforce这样的纯SaaS云应用服务有着很大区别。

而且,Adobe吸引用户转向云订阅服务的主要措施是停止对盒装软件的升级。虽然Adobe表示将继续提供对Creative Suite 6的支持,但未来的重大应用升级和更新都将转向云订阅服务。这意味着未来将没有人“拥有”最新的Creative Suite软件,用户需要像交水电费一样不断续费才能持续使用Creative Cloud云服务。

对过去割舍不下,对未来犹豫不决,于是Adobe错过了云计算的大好时机。

3、不研究用户需求与时俱进,“极致”产品落伍

Adobe犯得另外一个错误是没有很好的研究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需求与时俱进。例如,在现在这样快节奏的时代,用户对图片处理的需求正在发生巨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再需要特别复杂、特别专家、特别庞大的软件,而是适度就好,要刚刚好的功能。他们要求快速处理,而且操作简便。

Photoshop则反其道而行之,软件越做越庞大,越做越复杂,越来越难以使用,恨不得软件的学习要上专门的培训班。虽然越来越专业,功能越来越强大,但这也使Photoshop沦为小众的专业软件,而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使得很多PS的人不用Photoshop。

反观那些在这几年崛起的图像处理软件,例如美图秀秀、光影魔术手、可牛影像等等,身轻体积小,功能紧贴中国用户需求,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内含了很多漂亮的主题、模板,且不断更新。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免费的,你让用户会如何取舍?

其实,Adobe有很多可以转变的地方,归根结底还是没有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没有了解用户的需求。例如,Adobe完全可以出一个针对大众用户的Photoshop简化版,将之免费提供给用户,商业模式从高价卖软件,变成用免费软件吸引用户,然后集聚起一个用户社区,不管是卖广告还是卖主题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犯了这么多错误的Adobe,虽然现在只是关掉了研发,而销售依然保留,但如果这些错误不纠正,黯然退出中国是迟早的事情。

Adobe之死:作死 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