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根本不用奋斗那么多年

投稿人/来源: | 2014-10-30 10:41 |

80年代下海经商,90年代炒股票,00年代搞网络,10年代炒房价,到了今天,我们确实又遇到了这样一个节点性的时刻,人人创业的年代。

十年的时间,北京成为了真正的政治、社会、商务、科技中心,这个过程也造就了许多巨擘企业。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资源较多但往往集中在小部分人的手中,这就给创业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门槛。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广东、深圳等一线城市。

不妨向外看看,二线、三线城市这两年来也为创业者的到来做了一定的准备。地方政府的支持、网络的发达培养了地区的消费环境、以及一些机构为创业者提供的丰厚资源。以1.5线城市天津举例,天津是沿海城市,自从开通了城际列车,与北京的联系更加紧密,但天津仍属于待开发的沃土。

在天津有着这样一个创业园区——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它是清控科创与天津东丽政府深度合作的具有清华特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专业服务创新创业,扶持企业发展。

今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倡导“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一周后的17日上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出台了六大举措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发展,足见创业者的春天已经到来。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科创慧谷(天津)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是孕育小微企业的摇篮。在这里,企业可以享有包括“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在内的完善服务体系,通过服务资源整合、政府政策咨询等在内的全业务链的园区发展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孵化、转化、产业化的一体化服务,同时通过种子基金、天使资金、创新创业人才资金等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难题。

更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对于园区的支持,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等领导曾来到科创慧谷调研,对于园区服务创新创业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全力支持园区加大科技协同创新及科技与金融融合的力度,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我问过周围许多有着多年工作、社会经验的朋友,如果退休了会在北京留下来么,他们的统一回答是否定的。大多数一线城市的人们是不会享受生活的,可以说生活就是工作,工作也是生活。

这时候回过头看看天津,你会发现,在如此大力度的创业政策支持下,城市的节奏、压力没有那么大,又有专业园区为你提供360°全方位服务,轻轻松松创业,也许你根本不用奋斗那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