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现跟风热潮,乐视华为深陷“抄袭门”

投稿人/来源: | 2015-04-23 15:05 |

四月真可以称得上是搞机爱好者的盛宴,多个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都挤在了这一个月内召开,大有抢先一步就是成功的感觉。HTC、华为、乐视、TCL接二连三的手机发布会,像是IT圈的相声巡演,但是发布会过后,产品呢?国产品牌的手机越来越多,人们呐喊,国产手机终于要强势崛起,强势逆袭了,真是这样吗?

先拿前不久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的乐视来讲,炒了半年多,炮轰苹果造势,乐视终于发布了自己的“超级手机”,美到窒息的超级手机亮相后,网友们的评价也如泉水喷涌:

打着无边框设计,各种让人应接不暇的概念、设想之后,乐视手机的“真容”也总算是姗姗来迟,但实物熄屏时感觉还好,点亮屏幕后围绕在屏幕四周的厚厚的黑边,真的可以称得上无边框设计吗?“底面看像小米,左侧像苹果,背面像华为,正面像魅族。”网友的吐槽可以说是犀利至极,最关键的是,对标苹果,乐视把用户的预期拉得太高,从产品创新来看,乐视离“颠覆”苹果还很远。

再来谈谈华为P8和P8 Max,在伦敦一经发布,其精致的外观设计和出色的配置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关注,而国内厂商们却“炸开了锅”。先是HTC跳出来指责其智能磁吸保护套公然抄袭HTC Dot View,甚至连产品渲染图显示的时间都是“10:08”;然后是努比亚倪飞认为华为P8的车水马龙、光绘涂鸦、丝绢流水、绚丽星轨等功能抄袭努比亚手机;更有甚者称其命名规则在向乐视手机致敬,因为就在前一天乐视发布了一款乐Max……华为作为国产手机厂商中的佼佼者,依然难逃抄袭之途,其他手机厂商又是如何呢?

一直热衷于国际化路线的TCL手机,前不久也携 “海归”手机新品IDOL3亮相于深圳,相比华为和乐视的“千机一面”,缺乏新意, IDOL3双扬声器+双麦克风的创新设计也算是别具匠心了,该机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UI的自由转向,在接电话时,IDOL3可以智能识别用户接听电话的方向,自动调整手机听筒与话筒的方位,实现正着反着都能接电话;并且通过和JBL的合作,IDOL3在独特的上下双扬声器中加入全新完整声音解决方案,达到了真正的HI-FI音乐体验和IMAX影院效果,突显差异化竞争。TCL通讯显然在国产手机这段“跟风”热潮中摆出了独树一帜的姿态。

在这个国产手机竞争日益白热化,大家都在扎堆推新品的时代,手机厂商要想走一条“康庄大道”, 缺乏创新,盲目跟风的手机企业是很难站住脚的。就拿这次被指抄袭和“换汤不换药”的华为P8以及被一众网友评为“杂交手机之父”的乐视超级手机来说,前期噱头做得很足,但是真相出来后另大家大失所望,单纯追求技术噱头而忽略用户体验或者把拼凑硬件和改变界面作为创新手段,这样容易的“创新”早晚会失去优势,更会被用户一眼识破。

对国产手机来讲,加强技术创新和工艺设计迫在眉睫,一味的跟着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是走不了多远的。对比之下,不得不说TCL通讯 IDOL3的UI自由转向,双向接听这一创新功能在一众“抄袭门”的轰炸后,确实是给了审机疲劳的机友们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