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爆红的“互联力小哥”:我如何赢得过亿投资

投稿人/来源: | 2015-06-16 15:30 |

最近,会唐网创始人、联合CEO唐亮在天津TED大会上的演讲视频在网上疯传,也让这位之前已获得新一轮过亿融资的创业家迅速窜红。由于唐亮的演讲风趣活泼,还标新立异地提出了“互联力”概念,令网友们脑洞大开,被一些网友亲切地称为“互联力小哥”。小编现特将其完整演讲视频原文奉上,让我们再次领略下这位“互联力小哥”是如何让一家最初的“杂种公司”入选“福布斯非上市企业潜力榜”20强的。

把全国场地资源搬上互联网

大家好,我叫唐亮,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创业”。

可能很多人并不认识我,我先简单地做一个自我介绍:我2002年的时候回到中国,当时参与创建了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最早是在东方广场的一个地下仓库里,名字叫做长江商学院。当时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把它创建成了世界最顶级的商学院之一。

这个世界很奇怪,我们并没有因为它排在世界前列而出名,倒是因为王石先生的事情而广为人知。离开“长江“之后呢,我又参与了UPS进入中国、北京奥运会早期筹备等工作,之后我加入了一个非常知名的公司叫做Google,在Google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就负责其中的公关工作。直到后来众所周知的原因,Google离开中国了。

在创立会唐之前,我是搜狐的首席新闻官。我是在2006年的时候创建的会唐网,会唐早期是一家再普通不过的会务活动公司,我们管自己叫做4手的会务活动公司。我们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就像今天的这种大会,我们会提供背后的背景板、led等物料,我们需要通宵工作去进行人员的邀请,所以我们那时是最传统的会务活动公司。客户会把活外包给公关公司,公关公司再外包给活动公司,最后是活动公司找到我们,所以我们是食物链最底层的公司。

后来我们突发奇想,想说是不是有一种方法可以使像我们这样传统而又绝望的公司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呢?我们觉得,也许互联网是能够改变自己行业命运的一个机会。那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用户在办活动之前,都要去寻找一个符合相应人数的场地,就像今天我们来参会,比如说需要容纳800到1000人,当时我们想如果把这件事放到互联网上,是不是更便于这些主办方找到他们想要的场地呢?

所以那时候我们就开始做了一个工作,决定把中国所有的会议活动场所全都测量好,放到互联网上。当时我们去招第一批员工,清华北大没有人理睬我们,后来我们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到了六个学生。他们跟我一起,从最北边的城市跳上火车,每到一站,我们就下来,找到每一家会场挨家去推销,告诉负责人我现在帮你去测量所有的场地数据,我给你放到互联网上。但经常有场地管理者质问说,我们为什么要被放到互联网上呢?我们说这样你就可以接到活了。他说我们不需要,你们都是骗子,互联网的都是骗子,马云也是骗子,你们就是竞争对手派过来的对吧?我们说不是,你看我们帮你测量好之后,我们把数据放到网上,客户就能很快找到你了,这不是很好的事吗?

慢慢的,我们一家一家地走,整整用了半年的时间,从最北边的城市走到了最南端的城市,六个小孩,加上我,我们七个人,最后下来满脚都是血泡。这六个孩子的名字我到现在都记得,是因为,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在我们所处的会议活动行业,他们是第一批将其数据搬到互联网的先驱者。

从“杂种公司”到福布斯前20强

第一次把所有的数据放到网上之后,我们当时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报道说,你只要做了互联网公司,就会有很多知名投资者,在你吃饭的时候就跑来给你投钱,上厕所的时候也会有人递给你五百万美金,所以当时搞得我非常地兴奋,我和我所有的小伙伴们说:哎呀,我们马上就要暴富啦,你们要等着!搞得我每次上厕所的时候呢,我都非常深情地望着我身边和我一起上厕所的男人,我希望他就是给我五百万美金的投资者。一年过去了,没人给我钱,大家还都以为我是同性恋。

后来我们想,怎么办呢?做互联网原来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相应的光环。我们最后坐下来想,我们必须使公司独立生存下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严肃的问题,我们要给所有跟着我们的员工发工资。

慢慢地,我们发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每一个上会唐网的人,都是来找精准会议活动场地的。既然其他的事我们不会干,那我们就跑去找我们的用户,和他讲我们还会给你提供现在所有的你要的LED、所有你要的背景板……你要不要采购这项服务。有些人欣然接受了,他说一般我们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去寻找场地,你的这些服务恰好是我需要的。慢慢地,我们通过衍生的会务活动服务使自己生存下来了。

过了几年光景,当时整个业内对我们的评价却没有我们想像的好,有一部分做互联网公司的人说你做的并不是互联网,为什么呢?因为你还是提供了很传统的线下服务。那另一部分会务公司呢,他又说你不是一个会务活动公司,因为你有一个互联网的外皮。所以呢,我们亲切地管你这个公司叫“杂种公司”。当时我非常伤心,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变自己的命运,结果却被叫做“杂种公司”,这是为什么呢?所有我的同事跑过来安慰我,因为他们很关心我,我的一个合伙人和我讲:“老唐你不要伤心,你有没有发现,这个世界上的美女好多都是混血的!”我这才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后来,大约又过了两年的时间,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这种模式突然有了一个特别高大上的名字,大家叫它O2O。那现在呢,克强总理又给了我们一个更高大上的名字,叫“互联网+”。这就是这个名词从历史沿革到今天的一个转变。

发展到今天,会唐网已经成为名列福布斯非上市公司百强的企业,去年我们是第38位,今年我们是第15位。我们完成了一个屌丝公司的逆袭,还获得了一系列全球最知名的大奖,包括site的“水晶奖”,这是在我们行业被誉为“奥斯卡”的奖项。过去40年,这个奖还从来没有国内的会务公司获得过,此前获奖的都是像新加坡航空、wistonlondon这样非常大型、非常知名的公司,会唐网是第一家通过会务信息管理系统而获奖的公司。另外,我们还获得了像“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这样的国际性奖项。

“互联力”决定企业未来生存

那么我们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哪些改变呢?第一,以前所有的会务活动组织者,他们找场地要靠打听、问朋友,现在他只需要上会唐网,就能够在全国6万多块场地资源中迅速、精准地匹配到他要的场地;第二,在2013年以前我们参加所有的会都要用笔去签到,后来我们推出了会通系统,那么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完成相关会务活动的签到。当然这只是会通的其中一个功能,它同时还是APEC青年周上的会议指定系统。同时呢,我们也推出了其他多款产品。

上一次我参加一个论坛的时候,有一家媒体采访我,他问我“你觉得互联网究竟对传统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我当时提及了一个概念,我说:“我更愿意把互联网的作用称作‘互联力’,它就像电力一样,会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未来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人都会是在线上,而不是线下。这个就好像你有了电,你就能够利用它做很多其他的事情一样的道理。“

而这也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说,在座可能也有很多是传统行业的人士,那么你们在面对互联网的时候,到底是去做出改变,还是说抗拒它呢?一方面我们传统行业面临的问题是高垫款、低利率、不断上涨的房租;而另一方面呢,我们又心存梦想——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变时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案,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相应的参考。

一方面是双重基因人才的匮乏。我们现在学校、包括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培养出来两类人,一类是纯做互联网的,另一类人是专做传统的专业人士。但是在做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的是具有双重基因的人才,而不是仅仅会其中一项的人才。那我的做法是什么呢?我把我们以前做技术做的很好的人叫过来说,“你不要再做技术了。你跑下去,跟他们一起加班,去做搭建,去收客户的钱。”然后呢,对做线下会议活动组织做得很好的人说:“你们已经是所有挑水的里面挑的最好的了,我们现在想修自来水管道,我们希望有一天打开自来水管道就能够有水喝,我们好能够躺着挣钱。你去跟他们一起开发产品吧!”于是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我们培养了这个行业当中既懂互联网又懂专业的双重基因人才,我们叫他“半血人”。

另外一方面,在中国发展互联网会受到已有平台的制约。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你会发现以前占得既有利益的传统公司,他们会阻碍你向前发展。他不仅不拥抱互联网,还阻碍你。在中国呢,只有小B和小C才容易撬动,大的却很难撬动。

这个很像是我们在成龙的电影《天降雄狮》里碰到的一个情况,当外族来入侵你的时候,你大部分的同盟都远远的站在别的山头上看着,还在那说:“看,他们要打起来了。”这时敌人有上万人,我们只有这个小米加步枪。怎么办呢?我们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办法。我本身是哈尔滨人,我们那里民风彪悍,我小时候经常打群架。打群架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儿,当时我问过别人,就是当一群人围殴你的时候怎么办?有人说“赶紧跑!”但总有比你跑得快的,会摁住你把你打的更惨。那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就是抓住其中一个猛打他,然后把他扔在地上,再瞅着其他所有的人。注意,这个时候眼神一定要坚定,他们就害怕了,全都跑掉了。在中国传统业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在很多的大型竞标当中,打败了奥美这样的公司,其他的小的公司看到了之后,才慢慢愿意过来跟我们一起合作。我说好,其实我们本来是不想跟你们打的,现在这个工具我就给你们,我们就这样变成了平台化的公司。

最后一点,垂直行业的O2O不用害怕BAT的存在,因为我们不仅懂互联网,还懂我们所在行业的专业知识。在漫长的这个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道路当中,很多人都很着急,希望能快速产生颠覆,但是这个其实就跟当年蒸汽机发明的时候一样,它最早出来的时候连马都跑不过,所以我们在整个的过程和道路当中,大家不要着急,要慢慢来。

枪在手,跟我走!

我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帮助到更多的传统行业。我同时还干了几件其他别的事情。

第一个呢,我帮助一个之前做传统的儿童课外辅导班变成了一个在线教育公司。

以前我们的教育都是老师在台上讲,大家在下面听,没有互动,很多小孩因为中间有一个问题没听懂,再往后他全都听不懂了,所以才变成差等生了。那我们提供的在线教育能够像打游戏一样,数学从小学一年级一直打到小学六年级,最快的一个孩子用了6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小学6年所有的课程,他所有做错的题目会在最后的时候像终极大BOSS一样全都跳出来。这样的话跟我们实际学习的过程是完全相符的,相当于我们做错的题最后全部给你一个review。那家长也同时有一个App,他能够随时知道孩子在在线的课堂上到底学了什么东西。如果这课学得好,可以立刻给他点个赞或者给他买一个直升小飞机的模型作为奖励,即时奖励是对小孩学习最好的一个过程。

我干的另外一个事情是我用大数据破解了古琴的密码。我把所有的唐、宋的老琴作了全三维化的扫描,建立了大数据库,并最终发现了古琴当中的秘密。这其中之一是故宫当中最著名的一张琴叫“九霄环佩”,大家看到它的内腔当中有一个缺口。很多人认为这是当时的唐代大师故意设置的,很多现代的人他就去仿它这个做法。后来经过我的大数据的匹配,我发现结果是什么呢?是因为这个琴太老了,它有块木头掉了。

刚才说了很多正能量的,我的时间也快到了。我最后再说一点负能量的事情。

第二次融资的时候,我见了70多家投资人,平均每家投资人我要跟他谈3次,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知名投资人我基本上全见过。大家有没有算过,70家乘以3是210,放在365天,相当于我差不多每一天都要见一个投资人,重复跟他讲我在做什么事,让他明白我在干什么。

就这样我用了一年的时间,结果69家都拒绝了我。当时我最悲惨的时候,有一天我在家里看电视,我妈坐在我的旁边,那时候电视上正在播放马航失踪的事件,我妈突然对我说:“我要是在这个飞机上就好了。”我说:“妈,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在这个飞机上你就死了!”我妈说:“是啊,死了之后就有赔偿金,能够给你投资去创业了。”面对一个创业的孩子,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母亲!

我在创业之初,我妈一直劝我说:“孩子,找个正经工作干吧!”所以回首往事,创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旅行,绝对不是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那么简单,但是同时,在互联网界的创业也是人生当中一个最宝贵的财富。我希望在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仅看到了艰难,我也会发现过往的苦难都是值得的。

有一句话叫“枪在手,跟我走”,那把枪就是留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在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互联网+的枪。所以我也要说:“枪在手,跟我走!”如果在座的各位有想要在互联网上创业的,那么我们开始约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