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魅族李楠:我们寄了个钢盔 讲讲反战

投稿人/来源: | 2015-06-23 15:44 |

(文:王二)6月19,临近周末的这个下午,魅族6.30新品发布会邀请函成了科技圈又一新谈资。而当“魅族又要开战”这种略显激进的论调在网上铺天盖地时,李楠就守着邀请函那顶钢盔,拿了罐无糖可乐,和我浪编辑聊了聊关于”反战“的故事。

关键词一:邀请函、钢盔、反战

“我们寄的钢盔,取自越战战争片《全金属外壳》(Full Metal Jacket),主要突出了新机全金属的意味”,这是第一次提到邀请函时李楠给出的答案;显然,如果只为了全金属,似乎没必要绕这么个圈,李楠也没必要去知乎专栏写个关于Full Metal Jacket的影评。关于“反战”,似乎才是李楠等着别人去问的部分,那表情,和考了满分等别人问成绩的画面契合度极高。

其实不用太多解读,钢盔上有”Born To Kill”字样但同样有反战Logo,库布里克这部以越战期间美国战线和本土两个环境为背景的电影除了探讨了“极端扭曲背景下的任性”,归根结底也嘲讽了“战争”。但是,魅族为什么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反战,就显得有意思了。

“事实上,我们并不完全停战,Full Metal Jacket整部电影有个大前提———越战对于美国人本就荒谬”,李楠多次传达了这种说法。所以这种“停战”是关于小米的、乐视的、周鸿祎的,但是不是意味着魅族将退出战场,李楠的态度是“避免无谓战争”。

关键词二:激进、改变、互联网

此次钢盔邀请函成了魅族过去在一年多营销的缩影,从曾经“低调、沉默、小而美”再到李楠上任这一年多激进且有争议;似乎这个专注互联网营销的人给魅族品牌更多个人烙印,我们也习惯了李楠“三翻四抖”,没事找话题,近乎说相声的营销模式。

至于这个问题,李楠说“我们是一家小厂商,在面对友商几倍于我们的营销费用时,要想保证一定声量可能态度上难免有些激进”。

关键词三:“反战”背后的几点信号

翻看近一两个月关于魅族相关消息,最近一条是6.18魅族三大电商单日销量破百万,再一条就是斥资4亿升级维修服务,显然融资、营销,让魅族在资金上都充裕了许多。如果魅族在今天重新回归营销上的高调性,这一点自然是原因之一。

当然除了资金以外,“反战”背后,也是魅族在品牌上的需要。在过去这一年,小米苦心打造了一款顶配手机,指望产品能够爬上3K价位以上;华为用P系列N次海外发布会打造了一个高端商务形象,围绕溢价,每个厂商都在暗自发力。

但反观魅族,作为发烧友心中颇有情怀的品牌,虽然曾经打出过“贵一点但是好一点的口号”;但是为了在过去一年扩展销量,全部产线价格压缩,曾经最有可能做成溢价的品牌,居然成了性价比的代言。

由这个问题展开,魅族价格区间压缩,虽然在低端市场明确了“青年良品”定位,但中端定位和中段价格差距不明显、高端和中端同样界限相对模糊。如果再算上“产品更新周期较快”那么无论友商如何举措,在未来一段时期,“修养、无为”其实倒也是个好选择。

当然,虽然喊着“反战”,但似乎明面上魅族依旧对公众寄出了一套钢盔。可能在和平时代,我们大多只能通过架空现实,用电锯惊魂那样的极端环境来表现人性;但在本就不太平的手机市场,一场又一场的荒诞战役,可能谁都不能幸免。而在6.30,荣耀、魅族,谁又说能免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