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爱投资赵春霞: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温饱”后需要什么

投稿人/来源: | 2015-06-25 10:57 |

\

Bianews报道 依托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的互联网金融,在近两年里这个概念升温迅速,许多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如众星捧月般纷纷染指其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整个行业从冲动正在逐渐向理性进行转变。

无论是互联网公司做金融,还是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四维做金融,双方各有明显的短板出现,行业在走向成熟之时也在进行互补。

而近日Bianews就一些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和问题,向国内首创P2C交易模式的平台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进行了专访。

据悉,爱投资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目前已开设10余家分支机构,为几十万互联网用户及几百家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013年4月-2014年12月,爱投资平台用户投资总额达44.7亿元,用户赚取总收益3.9亿元。

赵春霞认为金融普惠其实并不只是是普惠到金钱,而是同时让更多的投资人来了解行业。

同时她表示,就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5年将会是专注修炼内功的一年,整个市场格局清晰仍需要3-5年的时间。

此外她介绍,爱投资不仅仅为企业提供一个工具,来提供资金并解决痛点,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讲,爱投资会使用户对不同工具拥有不同的风险、不同的风控措施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认知。而最终希望作为两端的对接机构,爱投资可以做的更加专业,并解决两端的问题。

以下是专访实录:

Bianews:据了解,目前爱投资的理财产品包括5类,爱担保、爱保理、爱融租、爱收藏及债券市场,这5个产品面对市场上已有的类似同类型的金融理财产品具有哪些优势?

赵春霞:实际上我们的产品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和需求逐渐衍生出来的,其中担保系列也是相应两端的需求,一方面是针对手里有资金却没有资金出口的投资人,另一方面投资人的钱将会输入资金需求方,来解决他们资金的问题,包括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

在融资性担保产品拥有一定市场后,我们推出了爱保理、爱融租、爱收藏。当我们发现担保是解决企业痛点的其中一个工具,企业会有不同的需求,之后才相继推出了其他产品,当然我们是从金融、企业的角度出发的。

从投资人角度出发,我们一直在秉承一种金融理财知识普及的理念,通常来讲关于理财产品只需要告诉投资人风险程度以及利润就足够了,但是爱投资会清清楚楚的告诉投资人资金的到哪里去、做什么用、用的是什么工具,即使是小白用户能够对投资常识有一定的了解。

Bianews:目前市场上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做金融时,会用到大数据来为企业进行担保,但前提条件是需要企业在平台上入驻一段时间来积累交易数据,以此来得出企业的信用程度,在根据企业的月流水等交易数据提供相应的贷款金额,这是于以往传统金融融资不同的方式,对此您有何看法?

赵春霞:这是今后的一个趋势,但真正要做的话要从实际可行的方向出发。目前在我们平台上的用户积累的时间还是较短的,到目前为止也才不到2年的时间。

而现如今国内的信用体系还是很空白的,爱投资平台目前正处于积累的过程,但关于大数据受信这部分将来也会去涉及。

Bianews:关于P2P近期出现了一系列跑路事件,您怎么看?哪些环节可能是未来监管的重点?

赵春霞:这里面跑路可能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情况是开始就设定好了决定跑路,会做一些假的项目标、虚假的信息来源等,利率方面会比一般的同类产品要高出很多,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设定好资金池,最后结果可想而知。

另一种是无奈跑路,从模式上来看,一般跑路都是利率较高的,而一个平台应该挣合理的资金合理的钱,如果利率太高可能自己也无法做到把控,所以最终无奈跑路。

以前只能是金融机构进行放贷,实际上是确保一定的专业度,起码团队需要专业出身,有从业经验的团队会对风险有一定的概念,一般不会出现失控现象。而且从模式上看,尽量不要产生资金池,因为它是一把双刃剑。

Bianews:您认为互联网技术和概念对于金融行业有怎样的帮助?爱投资是否有所借鉴?

赵春霞: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技术的到来,在理念上,对传统金融行业就有了极大的改变,原本不透明的信息变得透明了,成本也变得可控。爱投资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微小企业与投资者搭建起对接平台,最大限度地做到信息透明、公正,促成投资人和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

Bianews:互联网公司做金融与金融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做金融,这两者之间是否会有冲突?

赵春霞:我认为这两者是互相融合的关系,互联网和金融以前是分开的,现在则分成了两个派系,但这两者必须是结合的。传统金融机构今后偏向互联网的方式来做金融,而互联网机构则起码要具备40-50%的金融属性才能做金融。所以之间并不存在冲突。

之前做金融只要把控住风险,相应的利润告诉用户就可以了。但现在的金融不一样,又要讲风险,又要讲体验。

Bianews:面对众多的金融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出现了选择难的现象,其症结在哪里?

赵春霞:以往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等机构融到资金就已经千谢万谢了,银行会告诉你需要还多少、什么时候还、用多少钱、能批多少钱等,而中小企业对于这一些列的问题时没有选择权的。

而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新金融是要对这些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去望闻问切地把脉的,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顾问,要知道企业需要多少钱,要用多长时间,应该用什么样的钱等,这些是需要帮助用户去把控的,这是体现专业技术的时候。

所以企业选择难也很正常,本身它们目前也处在很饥渴的状态,一直也没有很完善的金融服务,所以在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时候,何来的选择呢?

而目前中小企业在逐渐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想法也就越来越多,选择谁为自己服务更好是需要详细考虑的。

Bianews:今年一年爱投资将如何规划?

赵春霞:未来我们的产品会更丰富一些,关于各行各业我们的服务也会相继开枝散叶,从投资人角度我们也会给出更多不同的专业的建议,在专业程度上继续修炼内功,同时会继续研究新的玩法。

具体来说今年目标要做100个亿的规模,注册的投资人预计达到200w-300w用户。

Bianews:如今出来创业的人很多,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的人则很少,关于创业您是怎么考虑的?关于女性创业,您对后来人有怎样的建议?

赵春霞:跟性格是一定关系的,我本人也一直希望能够出来创业。至于为何选择互联网金融,是因为之前我曾在传统金融行业从业,也看到了一些目前金融行业的短板,许多市场需求是很大的,我本人也希望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而女性创业确实很辛苦,压力是来自四面八方,包括同行业从业者均以男性为主,而时间分配上也存在一定的压力问题,因为要照顾家庭,所以时间安排上要进行斟酌,压力来袭的时候是很恐怖的,需要有强大的内心。

当然女性创业是锻炼自己独立思维的很好的机会,同时创业的收益也是较为可观的,但是从爱护女性的角度将,建议不要创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