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K助手带你体验iOS9公测版

投稿人/来源: | 2015-07-10 15:59 | 国产手机 TCL通讯

苹果公司今天面向大众开放iOS 9系统公众测试版(Public Beta)。与面向开发者的版本不同,这是面对一般用户的测试版本,苹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用户帮助一起完善一个iOS系统,为今年秋季推出的正式版做准备。

新浪手机已经在第一时间试用了此系统,为网友讲一下它相比iOS 8的改变。

刷机过程

首先要提醒的是,这只是测试版而非正式版本,所以有可能出现各种不稳定状况。我们建议不要用您的常用iPhone或iPad进行尝试;若确定尝试,请先在iTunes或iCloud云端完整备份应用及数据。

OK,如果确认以上没问题,到iOS 9公测版页面注册,这个网址并不像苹果的开发者网站那样限制ID类型,任何用户都可以尝试,以后还会收到iOS 9公众测试版更新推送。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iOS 9公测版无需DFU刷机,只要在beta那个页面登录,会引导用户安装描述文件之后重启在软件更新的地方会见到新系统推送。另外由于服务器原因,目前检查推送更新经常会报错,各位可以多尝试几次。而在各位动手前在提醒一句,因为目前并非正式版,升级iOS 9公测版后可能会有各种不稳定状况,请务必注意。

主动智能化:

智能化是iOS 9相对iOS 8最大的改进,尽管在表面上并不那么容易看出它的存在。

所谓“智能化”并不是指某个具体功能,而是贯穿于整个系统。

苹果采用的是“预判断”机制。例如插入耳机便会启动音乐播放器,这功能其它厂商也有,但苹果想的更多,他们会判断用户在什么时间接入何种耳机来决定用户此时需要的音乐类型,例如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接入普通耳机和车载设备前,启动的音乐应用可能不一样。

iOS 9会在不同的环境给出些“主动”的建议,例如用户在健身时候,iOS 9会判断用户喜欢自带音乐应用;接入车载时候,则可能会启动podcast。这种判断理论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精准,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并不能确定这点。

另一种更明显的“主动智能化”体现是搜索。

苹果将用户最常用的联系人和应用放在了搜索栏下面,在一天的不同时间与地点,他们都会变化。例如在上班和下班回家后,搜索栏下的联系人及应用会有所不同。并且,这种变化会统一出现在同一Apple ID的多个设备上。

在之前我们写过的El Capitan测试版体验中,已经提到过邮件功能的改变。这点在iOS 9上也得到了体现,它体现在很多细枝末节的地方。

比如以前“收到邮件——看到约会邀请——手动将它加入日历”这种沿用多年的常规方式在iOS 9上会有所不同。iOS 9会自动判断邮件里是否有约会邀请、之后自动将它加入到日历中,无需人工干预;如果A与我有过邮件来往,但我没存过他的电话号码,当他打过电话来,系统会在电话号码下方显示A的名字,提示可能是他打过来的。

当然,要实现自动日历这样的功能,必备条件是承载这些信息的应用都是苹果官方的,这把用户最核心的功能都指向了苹果自家产品。日后是否会向第三方应用开放接口,让微信之类接地气产品取代邮件也实现这个功能,尚不确定。

Siri的改进:

与iPhone 4s也一同推出的Siri现在露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在iOS 9上,Siri的正在找回存在感。它的速度及准确度有了40%的提升,并也学会了模糊搜索的本领。

在之前的iOS系统上,你可以对Siri说“打开照片”,它会它开相册。但在iOS 9上,这种语句可以更模糊,但结果更精确。例如说“给我看六月在北京拍的照片”,Siri会理解“照片”的意思并加入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因素,把结果呈现出来;如果是OS X经过面部识别的照片,你甚至可以说“给我看某某的照片”,也能实现。

另外关于相册,也有些变化,比如iOS 9会识别前置摄像头拍摄的相片、或是一系列连拍,把它们自动归纳到一个相册里。

新应用及改进:

在中国,苹果地图的数据提供方是高德地图,主要体现在了字体和本地化的公交数据方面,其实详细的体验我们已经在El Capitan测试版中写到过。iOS 9无非是将界面功能对手机屏幕进行行适配。目前我们仅在北京进行了抽样测试,公交数据、时间信息、甚至地铁站出入站口标记都很全面。

苹果地图的一个新功能是“附近”,这个真的算不上多先进了……在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甚至高德地图之类的第三方APP上早有。

变动较大的是备忘录,从单一的文本到更多样的表现方式,这个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复杂了,苹果在竭力控制让它的使用方式没有变复杂,按以前的使用习惯完全没问题,在需要更多表现方式的时候,可以在软件上自然的找到涂鸦的画笔,或用分享按钮将链接插入到备忘录里。

在iPad上,输入方式有个特别的小细节:当你把两个手指放在键盘上,会变成光标控制,能更随意的控制光标位置,同时避免手指在输入位置和键盘两个区域的切换,另外,还有长按选字、复制黏贴按钮等功能;但这点改变了iOS长久以来的输入习惯,需要时间适应。

苹果为iPad向生产力工具转变进行的一点预演,刚才说到的输入功能算是一点,更多体现在Slide Over、Split View 和画中画这三个功能中。Slide Over是一种多任务的呈现方式,Split View则是传闻已久的“多任务界面”,让iPad可以直接变成生产力工具,但它对硬件有要求,只有iPad Air2才能用;画中画这个功能让人实现一心多用,不过目前支持画中画的功能的视频只有Safari在线浏览,或者iPad本地视频,其它第三方软件暂不支持,视频最大宽度支持半屏大小,最小宽度持四分之一屏幕大小。

省电:

电池技术多年未发展,各大厂商都很无奈,延长续航的办法基本就是加大电池或减低功耗。

苹果选的是后者,他们对系统进行了优化,若用iPhone 6作为测试工具,在正常状况下,它比iOS 8可以多出1小时左右的续航;手动开启低功耗模式,系统会关掉email后台推送及动画效果等,可以为iPhone 6带来额外的3小时续航。

后者是以牺牲部分体验为代价的,但苹果在电力与体验之间做了一点均衡考虑,这种牺牲并不像Android手机的“超级节电”那么极端。

两个都开启的情况下,理论上,在升级到iOS 9之后,iPhone 6可以增加4小时左右的续航时间,对很多人来说,这点其实比新增功能更有吸引力。

至于电池容量更大的iPhone 6 Plus能延长多久续航,我们还未进行精准测试,后续会通过 @苹果汇 微博为大家进行汇报。

其他:

升级iOS 8需要4.6GB空间,这点让很多16GB版iPhone用户吐槽至今,iOS 9系统升级只需要1.3GB(根据不同机型略有差异)。并且,如果你的手机连1.3GB空间都没有,系统会有个选项,升级亲建议用户删除一些第三方应用,在系统升级完毕之后,再把它们下载回来。二次安装应用过程需要网络,但不需要用户干预,也不会破坏应用中存留的数据。

其他还有些性能改进,比如Metal技术的引进、苹果全新字体的调整,一般用户不会关心这点,但只要记住它能提升图像渲染性能,并降低开发难度就好。

总结:

2013年,苹果用iOS 7改变了自家系统的设计风格,又用了一年时间让iOS 8变得越来越开放(人们已经逐渐忘记越狱这件事),到现在的iOS 9,所有的功能主导方向都是更智能化。

iOS 9在外表看起来变化没那么大,多数创新点并没刻意强调自己的存在感,像邮件邀约自动加入日历这样的功能,甚至不易察觉。只有用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在细枝末节之处体会到新系统的好。

另外,iOS 9和El Capitan的结合更加紧密了,这意味用户想获取最佳体验,需要完全进入苹果的怀抱。除了升级到最新的iPhone,最好将电脑也换为Mac,如果再加上一个iPad或是Apple Watch,则会锦上添花。这正是苹果这家公司最期待的——用软件系统打通不同的设备,充分调动生态链上每个零件的价值,不同硬件又联合起来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