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集体“求放假”国美在线率先响应716为员工放大假

投稿人/来源: | 2015-07-10 17:36 |

7月10日,南方都市报惊现一份针对互联网人的放假倡议书,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该倡议书发起者为国美在线,其号召所有互联网企业CEO和总裁,在7月16日给辛苦工作了大半年的员工们放假一天。同时,国美在线将率先响应,带头执行给员工放假,并呼吁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加入进来,共同关爱互联网人创造福利。

国美在线南都刊文倡议:716给互联网人放大jia,并率先响应

李开复微博引共鸣加班族举牌“求放假”

据了解,国美在线给互联网人放假一天的倡议,实际上是对连日来互联网圈“请假潮”的正面回应。众所周知,互联网人面对连续加班和巨大压力,身心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未老先衰甚至突然猝死的悲剧屡见不鲜。曾经的互联网创业导师,后来被查出身患淋巴癌的李开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6月底,远离公众视野17个月的李开复康复归来,向公众分享其患病期间的经历和反思。他在微博中称,过去自己认为工作事业第一,现在才知道家人健康第一。该微博引发诸多互联网行业人士共鸣,纷纷吐槽自己“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悲惨生活,坚决要申请放假,让自己歇一歇,一时之间“请假”成为微博微信热议焦点之一。

这股请假风潮也迅速从线上蔓延到线下,7月9日,百度、360、京东、搜狐、国美在线、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员工集体在办公楼下举牌“我要放假”,言辞犀利大胆,直接向老板喊话:百度员工的“世界再TM大,LZ只想放个假”;360员工的“保卫我72小时加班的肉体”;京东员工的“想停下来河北奶茶”;小米员工“加班为发烧而生”;搜狐员工的“狐狸何苦为难狐狸精”都笑中含泪,发人深省;国美在线几位MM则直接搬出了“习大大”的名言:年轻人不能熬夜。

国美在线率先响应或引发互联网放假潮

似乎是听到了员工们的呼吁,国美在线通过南都率先发出放假倡议,成为第一家公开回应员工请假申请的企业,可谓给其他互联网公司做出了表率。相比百度、京东、360等纯粹互联网企业,由线下实体店发展而来的国美在线发力较晚,却颇有后来居上之势。据国美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国美在线今年一季度交易额同比增速107%;移动端访问量同比增长400%。除了巩固家电3C优势外,国美在线今年还在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方面做了相应布局,一站式购物生活圈日趋完善。国美在线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确立“快速行动、协作创新、人人都是CEO”的企业文化,建立小微组织和蜂巢效应,充分尊重一线员工的创造力。此次率先呼吁互联网企业放假,显示了国美在线对员工福利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在线的放假倡议书也引发网友脑洞大开,各种猜测层出不穷。首先是选择7月16日作为放假日期,有人认为谐音“一起溜”,有人认为是某个对国美在线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还有网友发现,国美在线最后使用的是“放jia”,除了放假之外,也谐音“放价”,是否意味着国美在线会在7月16日给互联网人提供更多的优惠福利呢?无论如何,国美在线打响头炮后,还会有哪些互联网企业加入放假行列,是否会掀起互联网集体放假潮,值得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