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上半年业绩浮出水面,谁起谁落?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5-07-13 11:23 | 国产手机 TCL通讯

年已过半,国产手机厂商也到了交出期中成绩单的时刻。在这个大家卯足了劲玩生态、玩互联网转型、玩出海、玩子品牌战的年头,作为国内手机第一阵营中的“华米联T”自然不会落后,而在这半年里“华米联T”做出了哪些成绩,谁是马力全开的前进,而谁又停滞不前?

华为

海外市场的延伸,P8、P8MAX和荣耀7手机的接连发布,生态的布局,这些都是让华为2015年前半年充实起来的因素。努力总归是有收获的,2015上半年华为仅荣耀系列全球销量就将近2000万台、销售额超26亿美金,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华为整体手机业务出货量为5000万部,销量同比增长40%,实现了质与量的大飞跃。有人说“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但华为不仅没有因为步子太大出现问题,反而走的越发精神抖擞。

华为是以技术起家的公司,企业基因还是比较敦实的,从过去卖基站时养成的卖一台是一台的思维其实是和后面开始流行起来的互联网思维有根本冲突的,经常有人说华为不懂得用户的价值,脑子里全是运营商。于是在国内同行们纷纷比拼谁能把智能手机卖得更便宜的时候,华为痛下决心砍掉低端线近80%以上的机型。收缩产品线就要舍弃一些市场,这一选择固然会带来阵痛,但经历了2014年市场份额的下滑后,2015年,华为重生了。

总言之,华为的2015年是以产品打天下的一年,在高端手机市场用P7、Mate7、P8等产品站稳了脚跟,从依赖运营商的低端品牌华丽转身成为了国内能以高端形象示人的手机品牌,这样的大跃进让人更加期待华为后半年能有更精彩的表现。

TCL通讯

TCL通讯称其为实打实的国产品牌是再贴切不过了,前些年一直专注于海外市场的发展,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后,近两年才回到中国市场“收复失地”。而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TCL通讯,历经两年的时间,从初初回归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到如今的“崭露头角”,TCL通讯的回归路似乎可以水到渠成。2015年上半年TCL通讯全球手机出货量为3483万台,同比去年上升16%,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销量皆稳步增长,成为全球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二的国产品牌。仅次于华为,稳坐国内手机第一阵营的地位。

对于一个在海外市场拥有强大影响力,手机业务高速增长的国产品牌,TCL通讯回国恢复市场份额的攻势是迅猛的。从全面进行产品与渠道转型、贴合运营商需求推出、打造互联网子品牌“么么哒”、构建智能生态圈、重建国内市场的销售队伍等方面可以看出,TCL通讯正以强势的姿态回归国内消费者视野。  

TCL通讯CEO郭爱平曾表示,TCL通讯是一家有独特定位的手机公司,它以服务为中心,将研发、生产、销售和云服务等多个领域上的竞争优势整合起来,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开放性平台企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该平台不只限于与供应商、经销商和运营商合作,而且还可以开放给有需求的各创业公司、甚至是竞争品牌等。

是否能发挥自身在手机市场的独特优势以及依托母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在2015年下半年打出漂亮的成绩,TCL通讯后面的动作值得期待。

小米

小米手机2015年上半年出货量为3470万台,这样的成绩较2014年上半年2600万台的销量有了小提高。但不久前雷军将小米手机2015年的目标出货量由1亿台下调至8000万台,看来2015年小米的发展并不符合粉丝以及小米自身对自己的期待。但这家“为发烧而生”,被粉丝戏称为“粗粮”的手机公司,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还是能称得上成功的。

小米从最开始提出了高配低价这个理念,通过直销与互联网渠道迅速扩张市场,由于成本低,再加上小米非常倚重与用户的互动以及用户反馈,小米移动设备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短短五年之内一跃成为国内手机一线品牌,拥有了一大群属于小米的粉丝群体,一度销量惊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用来形容小米的销售理念再恰当不过,每次如挤牙膏一般的销售充分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但花无百日红,今年的小米相较往年,虽然没走下坡路,但保持平行也显得略微辛苦。遭遇诸多口水战,海外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国内市场又只能以低端机红米冲销量,令人唏嘘。但一个开放的市场总会出几个搅局者改变市场,小米的横空出世让其他手机厂商在保证配置的情况下降价,最终得利的还是消费者,始终是功大于过的。只是小米若想要在如今饱和的手机市场继续以黑马之姿大跨步前进,恐怕需要另辟蹊径了。

联想

联想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仅公开了一部分,前三个月全球手机销量1870万台,其中780万台的销量得益于收购MOTO后的助力,相比去年移动业务亏损3.7亿美元的状态,联想今年上半年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杨元庆曾经表示,联想一方面要改善在中国的业务模式,另外一方面就是重点发展海外业务,未来联想集团的增长要重点依靠海外市场。这样的雄心壮志不难看出,MOTO是联想切入海外市场的重要王牌,1+1的战略一下将联想手机从一个胶着在中国市场的厂商,到拥有全球资源竞争的新维度,这是整个手机市场的一小步,却是联想的一大步。反观国内联想开始疯狂建立子品牌,在继乐檬、VIBE等子品牌的面世后又在今年五月份推出ZUK,数量之多着实令人眼花缭乱,但这种遍地撒网重点捞鱼的战术收效甚微。

联想作为国产老品牌,2015年突然醒悟“变革不快就会死的快”,从联想今年又是召开Tech World大会,又是人事调整大地震加上前不久的再一次高层调整等一些列大动作中可以看出,联想为了更好的迎合时代,迎合消费者,争取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创造出好的品牌认知度与口碑才是跑得快的根本。

而2015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除了“华米联T”的各种动作,其它的手机品牌之间的各种硝烟、闹剧、口水战也在此起彼伏,如何稳守住阵地的同时,谋求更大的突破,这将是一场持久战。走多快不重要,走得稳走得远,才是最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