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上市无望 马东灰心出走?

投稿人/来源: | 2015-07-13 13:51 |

近日,有深喉爆料称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将离职,引发业界猜测,而离职原因无非两种——或名、或利,而曝光频频,又在圈中混迹多年的马东显然不缺知名度,但是如果马东出走是真,东家上市进程无望也许是促使一切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

2012年底,集着名主持人、导演、制片人身份于一身的马东离开央视加盟爱奇艺,担任首席内容官。两年多来,马东可以说是爱奇艺自制内容的顶梁柱,在高晓松、刘春相继离开后,马东以及瘦马为爱奇艺贡献了《奇葩说》等不少自制节目,让爱奇艺在人才流失的局面下不至于在自制领域销声匿迹。

但是,再优秀的团队也不是慈善机构,据笔者所知,很多当初投奔爱奇艺的有志者,都是看中了其百度背景、以及优酷土豆上市先例,而怀揣着爱奇艺上市之梦,想要大展拳脚的人。

据爱奇艺内部人士透露,2015年以前,爱奇艺一直专注于赴美上市,龚宇曾多次去美国见投行,还曾对媒体坦言已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股价被严重低估,如此在意同为国内一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的在美市值,可以看出龚宇对美国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赴美上市的愿望。而如此出言维护竞品,也可见爱奇艺对于在美上市愿望之强烈。但由于其亏损过于严重,以及账目不够清楚,当前经济形势下没有投行愿意承接风险如此之大的IPO,爱奇艺的赴美计划被一直搁浅。

在美上市受挫,爱奇艺的目光终于被正值大涨的中国股市拉了回来,眼见同为视频平台的暴风科技狂拉30多个涨停板,创下两个月市盈率超千倍、股价增长50倍的奇迹,让一直上市艰难的爱奇艺开始左右摇摆,最终决定转战国内。有消息称爱奇艺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之一,最快有望于明年4月正式推出。但天不遂人愿,国内资本市场发生波动致使IPO暂停,何时重启尚未可知。

有财经人士分析认为,IPO暂停消息势必会影响战略新兴版的筹备进度,是否能如期上马,需要看A股整体是否能够健康平稳,而爱奇艺的再一次上市被无限期拖延。

所以,对于马东以及很多爱奇艺员工来说,不上市,手中期权就是一堆废纸,再说什么理想都是空谈。在如今这个自制井喷、视频PGC被热捧的大环境下,自立门户可能获得更大回报。而如果爱奇艺上市无望,又有多少人甘心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