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如何应对股市下跌风险

投稿人/来源: | 2015-07-13 14:38 |

数据表明,股市四周内跌了26%,与其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转折,还不如说是对市场一次不可避免的调整,这个是这个市场存在许多金融泡沫的典型特征。

近年来,投资股市已经成为了一种中产阶级游戏,股市的持续下跌导致国民财富蒸发,不满情绪积聚,我们可以看出政府的担心。为了避免股市崩盘,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降息、利用政府的养老基金来扶持股市,并且宣布了对做空者进行调查。

2014年末,上证指数开始上涨,从去年7月的最高点,到今年6月8号的最高点一共上涨了151%。

人们很容易就把市场想象的那么令人恐慌或者那么可亲,而这一切都取决你的个人倾向。“股市一个月跌了26%”的说法很可怕 ,“过去一年涨了83%听起来非常的不错”。

上个月在股市里有损失的人,都是希望能够参与到飞速上涨的股市里去的人。目前来看,在股市投资超过数月的都没有任何问题。

事实上,如果我们做一个长时间的观察,就会知道中国股市过去一年所经历的动荡并非那么不寻常。长期来看,股价波动一直较大,2010年到2013年处于相对平稳上涨的状态。

我们来看看过去十年的上证指数,以2005年6月的水平为基础进行对比,再与全球股指进行比较。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中国股市在2007年的飞速发展、2008年的暴跌以及2009年到2010年重新上扬期间经历过更大的震荡。而且从百分比来看,这些震荡比近期的波动剧烈。中国股市的剧烈震荡或许会给中国储户带来损失,但是它们不一定会像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和2011年的欧洲债务危机那样,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

所以,这便促使人们对中国股市的态度在几度乐观和极度悲观之间迅速转换。对于那些在近期的股市暴跌中损失储蓄的个人投资者,这并不能缓解他们的痛苦,但是为一个观点提供了支持,那就是他们有必要了解自己所承担的风险。

但是基本原则是什么呢?中国股票是否正在跌到一个相对于他们的收益和增长率而言比较正常的价格,还是已经失控,还会进一步下跌?

仅仅一年前,中国股价看起来还比较合理,市盈率在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投资者用大概每股10美元的价格购买一只股票,每年就能获得1美元每股的收益。相比之下,去年夏天同一时间,美国股市投资者要支付每股17美元,才能获得1美元的收益。

但是,中国股价从2014年末开始急剧上升,同时收益却没有增加。股价之所以上涨,是因为投资者愿意为同样的回报付更多的钱。

6月初,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已升至近26,也就是说,现在获得一年前10美元的成本所带来的收益,需要这些股票投资者投入26美元。从那时起,股价开始下降,市盈率随即变为19,仍然比美国股市高出一些,但是比仅仅一年前中国股市的估值高出了许多。

10年前,中国经济在以10%到12%的速度增长,这个环境对企业利润的迅速增长来说是有利的。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在稳步下跌,最近已经降到了7%。中国一直在试图对经济进行调整,希望增加消费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并减少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进口的影响力,但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赵荣春表示,从长期来看,政府对于市场的把控未变,因此这轮政策牛市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投资者如果想获得良好的收益预期,或者在股市下行中规避风险,那么基金组合投资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钱景私人理财就是一个基金组合投资管理平台,投资者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一个钱景私人理财APP,就可以根据风险偏好、年龄、收益预期来定制一个基金组合投资方案。

钱景私人理财还会跟踪投资者的投资效果,进行策略再平衡,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告诉投资者应当如何操作,帮助客户在最小风险下最大化自己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