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绣:工业4.0来了!男装定制怎么玩儿?

投稿人/来源: | 2015-07-20 17:12 |

导语:近几年,工业4.0已经成为制造业升级最火的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工业4.0呢?其实工业4.0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简称,它是由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的,它是相对于世界经济史之前的几次工业革命。工业1.0从蒸汽机的发明开始;工业2.0从1870年引进分工劳作的流水线开启;工业3.0是1969年开始的利用电力和IT系统升级自动化生产。而工业4.0将是智能生产——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CPS)的应用,打通所有生产环节的数据壁垒,无线网掌控一切。说得再简单一点,工业4.0就是通过智能化的工场和机器,突破过去批量式的生产模式,使用户个性化需求对应工厂个性化化生产逐渐成为主流。很显然工业4.0蓄势而来的蓬勃浪潮已经开始从产品产生的源头给许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一直以来定制化需求就非常强劲的服装行业在这一波浪潮当中首当其冲!每一个新模式下都需要先行者进行探索,工业4.0模式下的定制服装商业模式是什么,品牌如何塑造?不同科技CEO王建伟和CMO梦哲带来的分享会给我们很多“与众不同”的启发。

德国工业4.0+互联网成就C2B最佳拍档

不同科技的合伙人团队之前均就职于各大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但是程式化、重复性的工作渐渐让他们失去了热情,滞后的商业模式让他们充满了危机感。“用互联网时代来形容我们的时代感觉已经有些滞后了,我们发现自己从事行业的主要商业模式来自于工业时代,这就相当于在信息时代你却在种田,成功的概率很显然太小,而且未来被淘汰的风险却很大。我们应该主动迎合时代做些什么。”CEO王建伟对记者说。蓄势勃发的“工业4.0”和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让这帮渴求改变的有志之士敏锐地发现新的机会就在这里,于是他们在数次彻夜长谈之后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之后断然放弃了他们令人羡慕的工作去实施。后来当有人问梦哲有没有因为放弃那么多而害怕时,“做你所应做的事情,能有什么结果则在其次“梦哲淡淡地说,”行动会遇到危险,但可以得到荣耀。“

想到把工业4.0与互联网结合这个计划,是他们认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的高效率理应相对应经济的大繁荣,而现实情况却是实体经济的举步维艰,这样显然是不对称的,存在严重的价值偏离,很显然平衡和修正这种关系既是趋势也是未来,是真真正正的风口浪尖。不久的未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一定应该是相辅相成,互相依托的,而工业4.0带来的生产力聚变和生产组织方式的革新是达到二者平衡最理想的模式,同时近几年智能设备的普及与带宽的大范围提升极大地提高了C端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包容度。工业4.0和互联网的深度结合不仅创造了全新的按需定制的商业模式,而且使工厂、消费者、品牌运营商、第三方实现了多方共赢!

任何商业模式的定位都要从一个产品开始(特劳特)。那么如何聚焦到一个产品上呢?,他们敏锐地发现了男士衬衣定制这个细分市场。衬衫是男装除T恤外消费量最大的产品,无论成衣还是定制产品都需求量巨大,另外衬衫的结构模块化,非常适合线上“所见即所得“定制实现。目前市场上的男士定制衬衣十分昂贵,动则上千元,而且制作周期长,常常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收到成衣。这些消费者痛点,在工业4.0和互联网的时代,,都将迎刃而解。传统的定制之所以贵,是因为沟通成本高,单一制作成本高,但是现在有了工业4.0的协作模式,不同科技在国内首家实现了客户端的数据实时同步到工厂的机器上,省去了人工分配机型、布料、版型等复杂的工厂流程,缩短了订单制作流程,实现了智能生产。这样就可以把为用户定制的衬衣,从一个月缩短到10天就能送达用户手中。”未来电子商务一定会向C2B (Customer To Business)模式转变,即 “定制”会是成为主流,首先会走向大规模定制,最后走向个性化定制。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按需定制的模式。”王建伟告诉记者。

云端DIY结合城市垂直O2O上门服务,让女人为男人的衬衣买单

不同科技的衬衫品牌为“ORISTITCH元绣”,取“元以始终,绣以真心”之意,“他们希望向用户传达的理念是,通过工业4.0和互联网+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一件“有灵魂,有体温”专属定制衬衣。在营销方面不同科技团队可谓打破常规,竟然将一贯喜欢“买买买”的女性群体定位为目标客户,来为这件定制的男士衬衣买单。梦哲是这样向记者介绍的,“在现代社会,商场如战场,男人在商场的奋斗犹如古代在战场的厮杀,因此现代男装西服、衬衫是身份地位和品味的象征,就相当于古代男人出征的铠甲与披风。因此,把定制的男士衬衣定位于女生送给男生的礼品,是女生对爱人在职场奋斗的一种深深的关爱和浓情的寄托,是一种充满浓浓的温暖和爱意的情怀,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他们相信,这样充满浓情蜜意的衬衣经女生之手送给爱人,对他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更有动力。对于女生来说,送出这样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也是一种特殊心意的表达,具有不同于其他礼物的深刻内涵。”“我们不仅仅要做质量特别好、穿得特别舒服的衬衫,我们还需要为衬衫注入新东西,让他成为一件体温的衬衫,有情谊的东西。”王建伟说。

“元绣“衬衫的定制是通过不同网(buton.cn)来实现的,不同网的移动端直接内嵌到元绣的微信服务号当中。用户在客户端可以做两个维度的定制,第一是款式和样式的定制,包括领口、袖子、扣子、布料材质等的DIY,用户还能在衬衣上绣上文字,例如”U.Honey”。目前在北京地区,“元绣“品牌还提供上门服务,是的你没有看错,是”O2O美女上门量体服务“,不要想歪哦。专业的量体师会带着近200种布料样本,到用户指定地点,通过9道工序选料,13道工序为用户量体。王建伟告诉记者,随着业务的增长,O2O的服务将拓展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逐步扩展到全国。不同科技去用”云端DIY服务全国+O2O垂直深耕线下“的立体模式去对传统的衬衣产销模式进行降维攻击。

元绣只是一个起点,“不同科技”的C2B模式才是醉翁之意

介绍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元绣只是隶属于不同科技的一个品牌。不同科技团队的愿景是颠覆现有互联网购物模式,让用户在“不同网”根据自身需求DIY专属于自己的产品,通过工业4.0技术,把高级定制化的C2B生活通过互联网打造成主流生活方式。元绣的男士衬衣定制只是“不同科技”这盘C2B大棋的一个垂直的切入口,他们希望通过低成本和刚需的领域去教育用户,等到用户习惯培养起来,习惯认同C2B的定制模式之后,再推广其他定制化产品。这时“不同科技”可以复制元绣的模式,将工业4.0的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用互联网思维带动实体企业把产品推广出去。

目前不同科技已完成天使轮的融资,近期进行Pre-A轮融资,之后便会开始大规模的推广,扩充技术团队、市场推广团队、产品研发团队等,完成网站、移动端的更新迭代线下以及扩充线下服务团队。对了还有关键的包袱没有抖出来,其实宣传推广是不同科技团队的一大优势,如何去引爆这个模式,不同科技的团队已经设计出“惊呆了“的方案,同时整合了许多明星资源来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