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艺酷事件深度发酵 爱奇艺按耐不住了?

投稿人/来源: | 2015-07-23 15:10 |

近来比优衣库事件更火的,是优艺酷事件。再传优酷土豆收购爱奇艺,引发业界群起而热议。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圈历来是纷争不断,从3Q大战、百度高德地图之争、阿里腾讯隔空对骂战、到乐视小米激烈对峙,战火连绵不绝。只是这回“优艺酷事件”的剧情好比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舆论时而指向优土时而指向爱奇艺,甚至滋生出一大波商业谍战和利益暗战的论调,令人细思极恐。

收购传闻引得业界纷纷猜测的同时,也让被传收购的爱奇艺立马慌了阵脚,不但发声明称合并绝不可能,还指称是优酷土豆散布了此次谣言,将矛头直指对方,挑衅意图明显。但优土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依然忙着宣传暑期档电视剧,看来这场架可能一时半会儿打不起来。而这场沸沸扬扬的绯闻事件背后,到底真相如何,或许值得一窥。

优土为自抬身价散布谣言?不靠谱

尽管优酷土豆近年被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追得很紧,但却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的舆论印象,古永锵在业界的行业领袖地位也深耕多年。再加上优土稳健的作风,明智的做法应该是一鼓作气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而不是舍大头让自己深陷泥沼之中。

况且,老古曾在年会中表示:“2015年优酷土豆打怪升级路上遇到的大boss,只有腾讯。”也就是说,在优土的眼中,爱奇艺尚不是和优土等量级的对手,古永锵也实在没有必要放着腾讯视频不管不顾,大费周章折腾爱奇艺。

爱奇艺自导自演为炒作?有可能

其实,关于优土收购爱奇艺的传言早已不是第一回。今年5月盛传过一次,龚宇也已经发表声明澄清了合并传闻;现在7月绯闻又铺天盖地袭来,爱奇艺再一次站出来表示“绝不可能”。而这两次的共同点是,优酷土豆始终没有发声。而爱奇艺频频现身刷存在感,结合其一贯高调的作风,不免使人生疑:这会不会是爱奇艺自导自演的一场炒作呢?这里乱入一下,据爆料龚宇还买入了大量优酷股票,这个消息无疑对他个人也是有利的。

对此,我们不做评论。但是爱奇艺最近风波不断,排播《盗墓笔记》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陷入会员宕机窘境中惹得一阵吐槽。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奇艺借《盗墓》吸付费会员是为其上市铺路。这么说来,捆绑优土制造话题,把“战略新兴板”的新动态拿出来炒一炒,也是极有可能的。

毕竟,上市真的是爱奇艺的痛。爱奇艺一再推迟IPO进度,终于在前不久传出运作国内上市的消息,“马东离职只因爱奇艺上市无望”的传言却又给了它沉重一击。况且,上市的传闻也始终是幻真幻假。凤凰科技援引投资界人士的消息称,爱奇艺已经开始着手拆VIE架构,最快今年底完成。Techweb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则表示,爱奇艺目前还保留VIE架构,此前任命的CFO王晓东还在职,明年4月挂牌的可能性不大。

总之,市场的各种乱象,以及裹夹着爱奇艺的各种传闻,包括证监会对IPO开放的不确定性,都会成为爱奇艺的一种“痛”,灼伤着自己,也煎熬着市场。当然,我们可以预计的是,国内视频市场的摩擦还会持续升级,毕竟这是一个有待深度挖掘的大金矿,而有利益纷争的地方就有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