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危机的开始?+阅文集团

投稿人/来源: | 2015-07-23 16:13 |

2015年,称之为“移动音频FM元年”,是一个没有任何争议的事实。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之下,先前以文字图片的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纷纷进行战略转型。同时,伴随着工信部宣布第二张FDD-LTE4G牌照已于2015年发放,中国将全面迈入国际主流的4G网络时代,移动音频、视频行业无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移动音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最激烈、资本最活跃、话题最抢眼的领域。

7月21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宣布,对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进行战略投资,同时签署版权合作协议,就文学作品有声改编、文学IP衍生发展等内容达成一致。根据阅文集团和喜马拉雅FM达成的协议,此次版权合作后,喜马拉雅FM将获得阅文集团旗下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权。

移动音频作为下一个流量入口,腾讯系的阅文集团战略投资,对于移动音频行业的喜马拉雅是喜是忧?阅文集团庞大的网络文学IP,能否快速衍生成大众喜欢的有声音频?发力有声音频,会不会对喜马拉雅FM平台的主播造成干扰?笔者,有以下思考与看法;

盛大系班底出走,阅文优质作者迁移

今年5月份,笔者从盛大文学的原班编辑团队了解到,自从盛大文学被收购成立阅文集团后,阅文集团几乎对盛大文学体系进行了洗血,导致包括盛大文学CEO、高管团队、核心编辑在内的原班人马纷纷出走,核心编辑的出来导致其平台下的网络文学内容分流,以及在这以后一批最核心的作者与内容的迁移与流失。笔者了解到,盛大与腾讯文学合并后,按照盛大文学离职员工爆料的说法是:“阅文集团不允许盛大文学有任何市场动作”。由此可见,盛大文学在网络文学的优势,核心作者,内容与版权优势正在逐步崩塌,用户也开始大规模流失。盛大文学原有的优势并没有延展到阅文集团,而最大的受益者却是百度文学、磨铁、掌阅等平台,以及目前在市场强势崛起的阿里文学。

基于上述情况,对于此次战略投资来说,喜马拉雅FM一方面拿钱,一方面想进一步深挖原创IP价值,喜马拉雅FM帮助阅文集团平台作者进行推广与变现,充分实现原创IP的衍生价值,可以说这种想法是白日做梦,更何况腾讯控股目前已经全面四面楚歌,阅文集团的网络文化IP有多少值得进行衍生的都是大问题。

文学IP衍生有声音频,喜马拉雅FM模式堪忧

2015年的中国文学市场总和预计在170亿规模,分别是网络阅读70亿,移动阅读100亿,并由作为互联网巨头的BAT所占领主要份额。为何巨头纷纷布局网络文学,就是基于国家对版权越来越严格的管控,网络文学市场形成的巨大版权交易市场,依托文学为核心的IP产业链。IP衍生市场是一个亿万量级的大市场,BTA纷纷加速对其进行布局,巨头间的泛娱乐生态体系竞争加剧。目前,阿里在电影、文学、音乐的领域深度布局,将进一步加速对腾讯互娱生态链的围攻与侵蚀。

文学作为各类创作的源头,其衍生的潜力巨大,衍生的形式也十分多样,电影、电视剧、游戏、漫画等都是改编的方向。以腾讯目前的IP衍生方式与流程来看,需要衍生出一部好的作品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第一,作者需要更新内容,想尽办法创作出优质内容(且阅文平台旗下好作者已经迁移);第二,衍生团队的专业度难以进行高质量衍生作业(衍生行业无标准化);第三,腾讯在衍生网络文学的时,先是出出漫画,搞搞周边,再到衍生游戏,影视等方向(阅文平台下的作者创作之初方向性直接指向游戏与影视板块)。所以,如果阅文创作不出优质的内容与衍生的合理性,喜马拉雅FM随随便便将一部网络文学进行有声化音频衍生,用户、市场能否接受都是值得质疑的。

其次,喜马拉雅FM目前的商业模式,可以参考未来优酷模式,在pgc方面,对内容的采购最为凶猛,月版权支出超过1000万元;在ugc方面,采用放任自流的用户管理方针,允许用户自我上传内容,门槛较低,现在又从阅文引入杂乱无章的糟粕试图收费变现,进一步凸显其商业模式的堪忧。

所以,笔者认为,喜马拉雅FM与阅文集团的战略合作,凸显出喜马拉雅FM的商业模式问题,或资金链存在重大问题。直接搬运阅文集团的已经陈词滥调的文学版权,不是砸自己脚,就是砸主播的脚,更把用户体验赤裸裸的降低。如今,很多用户,已经不再愿意打开喜马拉雅FM那个臃肿的APP。

企鹅系战略投资FM,移动音频三雄受益

对于这次阅文的战略投资,最值得肯定的是移动音频行业收获了声音与关注度,直接受益者的目前移动音频的三巨头,分布是蜻蜓FM、多听FM、喜马拉雅FM。

先说蜻蜓FM,直播电台聚合平台,国内超过1000家电台频率聚合,未来PPLIVE模式。蜻蜓作为一家互联网广播电台,主要内容是传统电台内容的聚合和直播,这是在音频行业尚未得到大发展、内容不丰富的情况下的便宜之举,类似于pplive在视频网站的发展早期采取的策略——聚合电视节目。但是当互联网音频内容逐渐发展、极度丰富的时候,点播相对直播的极大优势将得以显现。如今,蜻蜓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传统电台的维权争端,内容来源日益受限。

经管如此,一份来自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15年中国APP分类排行榜》,蜻蜓FM占据了网络音频类APP的第一位,遥遥领先喜马拉雅FM(此前,一直对外宣称行业领军品牌)。

再说多听FM,APP使用更方便、更简洁。干净清爽的多听FM使用户最快到达后台,最快找到自己喜爱的内容,是音频重度使用者的首选。其次,在团队方面,多听FM拥有更专业的团队,纯正的互联网团队,对互联网理解更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多听FM创始人CEO赵思铭,曾就职于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

多听FM在智能车载硬件战略布局的思路上十分清晰,可圈可点。在多家FM密谋与筹划音频硬件,抢占车内应用场景之初,多听FM以相对超前的市场敏感度,领先于喜马拉雅FM,提前发布了其研发与生产的智能车载硬件战略产品,并实现从第一代“多听V电台”,到第二代点烟式车载智能硬件“车听宝”更迭。多听FM成为中国移动音频行业,第一个发布车载智能硬件的科技公司,这对于整个移动音频行业来说,都是里程碑式的创新。目前,多听FM研发的智能车载硬件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台。

最后说说喜马拉雅FM,大而全的平台,未来优酷模式。喜马拉雅FM的经营团队是来自传统房地产行业,对于互联网产品,团队专业运营能力有待提高。在pgc方面,对内容的采购最为凶猛,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导致月版权支出居高不下;在ugc方面,采用放任自流的用户管理方针,致使平台出现大量毫无营养的低品质音频内容。喜马拉雅用巨大的支出购买版权,获得流量,流量成本极高,难以长久。

互联网资深分析师表示,喜马拉雅FM选择已经光环消散,且腾讯已经无暇顾及的资产阅文集团进行合作,或是迫于频繁遭遇版权侵权的无奈,或是对互联网的理解不够深刻,或是资金链存在重大隐患,其简单粗糙的烧钱模式已无法再继续,+阅文集团,将成喜马拉雅FM危机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