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售后被指霸王条款:一代无维修服务

投稿人/来源: | 2015-07-27 11:22 |

在上海地铁镇坪路车站,7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通道中,曾经长时间被微软Surface的广告铺满整个墙面,作为笔记本电脑和iPad的替代品, Surface从Pro 3开始,为微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然而,鲜有人注意到,微软在中国的售后政策悄然发生了更改,Surface RT和Pro一代不再提供维修服务,而此时离它们上市仅仅过去三年时间。同时Surface 2和Pro 2代的维修价格也令人咋舌,过保之后,两者的官方维修价格分别是3042元和4563元(含税),而在天猫上,这两款Surface全新机器的价格是2782元和4488元,维修价高过新机价。消费者质疑这是“霸王条款”。

微软不为Surface一代提供维修服务

“我的苏菲(Surface的昵称)坏了,过保了,怎么办?”在一个微软Surface爱好者的QQ群里,一名成员问了一句。 “是RT吗?如果是那就别修了,换台新的吧。”“不用考虑了,换新款吧。”群里其他成员们七嘴八舌地说道。

事实上,这位用户的Surface RT一代,即使想付费维修也不可能了,因为微软在中国大陆不再对Surface RT和Pro一代提供维修服务,客服给《IT时报》记者的理由是,“没有合适的零部件。”

2012年10月,微软的第一款硬件产品Surface RT上市,2013年2月,Surface Pro开售。2013年3月,中国媒体曾集中抨击过微软的售后政策,指责其为RT只提供一年的保修期,违反中国的三包政策,后微软发布声明,称微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Surface 中文版和Surface专业版及其主要部件的两年保修服务,并已将Surface RT整机的保修期从一年延长至两年。

如今一代的RT和Pro基本已都过了两年的保修期,对于这些产品,微软选择了放弃。但在美国,当Surface 3正式发售时,微软曾为Surface RT和Surface 2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可最高抵价150美元用以购换Surface 3平板电脑,但在中国,“没听说过”,多名Surface一代产品用户说道。

过保后付费维修堪比买新机

“为何微软中国上调了 Surface Pro 3 屏幕的维修价格?突然把 2388元 的维修费用上调到 3000+。微软中国在干吗?”在知乎上,一位网友不解地问道,屏幕破碎属于人为损坏,一直都必须付费维修,但如此高的价格让人不能接受,在微软天猫旗舰店里,一台Pro 3的售价是6588元。但在淘宝上,一些出售Surface Pro3总成屏幕的卖家,开出的最贵价格是1250元,如果是2代,价格只有250-450元之间。

除了需要付费的屏幕维修,两年保修期之后的维修价格也是“狮子大开口”。微软客服告诉《IT时报》记者,过保后,无论机器有什么问题,是屏幕坏了,还是主板、电池坏了,都要申请“付费服务订单”,而价格是统一价,Surface 2是3042元,而Pro是3900元(税前)和4563元(税后),这样的价格足以在天猫上买一部全新的机器。一家位于上海徐家汇专做平板电脑维修的商家则表示,即便是主板坏了,他们的维修价格也只在450元以内。

然而如果是非微软官方指定的维修中心,能否修好还真要打个问号。当年Surface RT 刚刚发布时,iFixIt 网站的工作人员在拆解过微软Surface Pro后直接表示“崩溃了”,这款平板电脑的维修难度甚至超过了苹果iPad。

“苏菲Pro极其难拆,Rt更是难上加难。”一位曾做过Surface维修的人士告诉记者,Surface集成安装非常紧密,拆开后屏幕容易碎、排线容易断、螺丝奇多、飞线极其复杂,“手艺不好的,基本上拆开就废了,微软就没打算让你拆开它。”

“难道坏了的Surface就只能当废品了?”文章开头那位群友的这个问题,不知微软中国能否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