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e袋洗迈向独角兽的亲密战友

投稿人/来源: | 2015-07-31 09:44 |

O2O是近3年来最热门的创业方向,大批创业者利用O2O改造传统行业,滴滴快的是其中的佼佼者,前不久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滴滴快的估值高达150亿美元,成为一家标准的独角兽公司。专注于互联网洗衣的e袋洗也正在起势,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创业公司已完成了多轮融资,一家新的独角兽公司正走在路上。

e袋洗和滴滴快的两家公司都曾获得腾讯投资,腾讯云也一直在为这两家明星创业公司服务。滴滴打车CTO张博日前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滴滴打车能够在交通出行市场迅速崛起,与腾讯云的加持分不开。e袋洗一年内拿下三轮融资,初步建立起先发优势,与腾讯云有关系吗?

7月23日,e袋洗技术合伙人岑永洪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时表示,接入腾讯云让e袋洗可以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岑永洪还建议创业公司直接接入云服务,以降低成本。

甘当绿叶的腾讯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岑永洪坦承,e袋洗过去一年多的高速发展,与腾讯云在系统架构、日常运维方面的支持分不开。作为一名一直在互联网一线从业的技术合伙人,岑永洪对云服务十分熟悉,e袋洗接入云服务也没有任何障碍,但最终选择牵手腾讯云,与腾讯云能够为创业公司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分不开。

岑永洪披露,e袋洗曾一度考虑过使用亚马逊的AWS,从产品丰富度角度看,AWS确实要强于国内的云服务提供商,但对于业务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而言,即时的技术支持同样重要,毕竟谁也不敢保证系统不出问题。e袋洗调研的结果是AWS在国内能够提供的技术支持有限,而腾讯云能够提供即时的技术支持,这在滴滴打车的案例中已有体现。

同滴滴打车一样,e袋洗也正在经历迭代式发展阶段,每个月的业务量相对上个月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云计算可拓展、易伸缩的特性此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e袋洗的实践经验显示,腾讯云面对新的需求能够即时响应,可以帮助创业公司解决后顾之忧。岑永洪透露,e袋洗与腾讯云共建了一个技术支持群,e袋洗方面在群里提出的问题三分钟内就会得到腾讯云的响应和对接。在重大促销活动时,腾讯云的技术人员与e袋洗技术团队还会并肩作战,腾讯云也会随时准备分配更多虚拟主机给e袋洗应对流量高峰。

随着城市覆盖量和用户规模的激增,e袋洗系统架构、运维复杂度和部署难度都相应增加,依赖腾讯云的伸缩性,e袋洗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都得以解决。由于原来单一的系统已无法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e袋洗从今年初开始做业务的优化和调整,而一个系统的升级会产生很多新的系统,需要进行独立的部署。按照传统的模式,需要寻找机房、机柜,还要找人运维。但在腾讯云上,一个运维人员就能解决全部问题。岑永洪表示,今年春节以后e袋洗流量激增,虚拟主机增加了三到四倍,运维人员只增加了一个。腾讯云的优势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在腾讯云的加持下,e袋洗日均订单突破10万单,用户总量超过500万,成为互联网洗衣行业的领头羊,并计划拓展洗鞋、洗窗帘、洗奢侈品等周边业务。

自建机房已不合时宜

e袋洗以及滴滴快的两家明星创业公司的实践经验告诉所有创业公司,云服务已能够满足全部需求,e袋洗技术合伙人岑永洪还特别提醒,创业公司不要自建机房,一开始就应该直接接入云服务,以集中精力做好主业。由于数据迁移的成本太高,所以创业公司在选择云计算平台时要慎重,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云计算平台长期合作。

岑永洪透露,e袋洗一度考虑过自建机房,但与腾讯云沟通之后发现,自建机房不能只考虑硬件设备的成本,虽然表面上看,自购设备比租用虚拟主机便宜,但后续的运维成本更高,在房租和运营商托管费用之外,资深运维人员的成本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几乎是不能承受的压力。因此,e袋洗打消了自建机房的念头,把全部业务放在腾讯云上。

岑永洪表示,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集中精力做核心业务,对于一些非核心业务,应该尽量借助现有成熟解决方案去做,譬如云计算,市场上已经有腾讯云这样的成熟产品来帮助节省成本,创业公司直接采用就好,没有必要花费大量资金和精力自建机房。

强如e袋洗和滴滴快的也没有把精力浪费在自建机房上,后来者更得少走弯路,把业务部署在第三方云计算平台上才是正道。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平台正在为创业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公司跃上前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