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融资材料造假,欠债2亿并涉总局黑榜

投稿人/来源: | 2015-10-19 17:45 |

2015年10月19日,网络上疯传喜马拉雅FMC轮BP融资资料,该融资材料显示涉嫌严重造假,欺骗投资者。融资报告中甚至放出了“市场占比超过60%,占据行业半壁江山”这一消息。业内知名专家人士表示,喜马拉雅FM在一片喧嚣声中国看似如日中天,但实际上在市场份额、版权内容、市场战略等层面上面临三大危局。

喜马拉雅FM融资报告涉及欺骗,市场份额严重造假

喜马拉雅FM融资材料造假,欠债2亿并涉总局黑榜

喜马拉雅c轮BP融资资料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

喜马拉雅FM融资材料造假,欠债2亿并涉总局黑榜

第三方数据公司易观国际市场份额 25.8%

喜马拉雅c轮BP融资资料显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因为根据易观国际今年发布的《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台用户市场表现,蜻蜓、考拉市场份额分别为20.7%、13.8%,喜马拉雅FM以25.8%位居第一。即使是离TalkingData统计的45%也是相差甚远。

据息人士称,喜马拉雅FM融资的财务安排周期为10个月期限,目前,喜马拉雅FM的负债已接近2个亿,而为了能早日完成C轮融资,喜马拉雅FM甚至在最新的融资报告中夸大市场占比,欺骗投资人。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份,喜马拉雅FM就宣布启动C轮融资,但如今半年过去了,其融资仍尚未落实。另有业内人士向笔者表示,“喜马拉雅FM C轮融资迟迟不能落地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融资报告涉及欺骗,市场份额严重造假;二是商业模式不清晰,尤其是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投资人将更看重盈利模式”。

传播违规有害内容再涉总局黑榜

喜马拉雅FM融资材料造假,欠债2亿并涉总局黑榜

在9月底刚刚结束的2015年上海市“剑网行动”工作会议上,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曾表态,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自查整改过程中,公司共出动了近百人的审核队伍,最终查出并下架了2.8万首非法盗版音乐内容。时隔不到1个月,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在首批公布的81款非法视频软件中,喜马拉雅FM是唯一登上黑榜的知名音频APP软件。

至于“上黑榜”的原因,则是由于版权或未经审核等原因,这些软件全部提供了禁止在大陆地区播放的音视频内容。但在时隔不到一个月之后,喜马拉雅FM即被广电总局“点名”,多少有些“被打脸”的意思。其实今年以来,喜马拉雅FM曾多次因版权问题引发纠纷,比如:酷听就曾指责喜马拉雅FM盗播其拿到作者饶雪漫独家授权的《左耳》广播剧,甚至还当众晒出了授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