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E贷:市场经济大环境下,P2P理财还能火多久?

投稿人/来源: | 2015-10-26 12:16 |

P2P网贷作为近两年发展势头相当的新行业,它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少活力。一个新行业不会无端就能被市场接纳,当然也不会轻易被市场抛弃,新行业的存在价值在于市场有此需求,并伴随着新的商机,当需求足以支撑它的发展,市场给予其足够的历练空间时,它就能走得更远。

谈及网贷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期网贷平台成立的门槛较低,很多P2P公司在专业性、技术体系和风控体系构建上不够成熟,导致整个行业平台素质分化严重。因此,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时间,就目前而言,只能跟随市场经济发展大方向走,至于能走多远,得看市场对其接受程度。

当然,新行业的兴起,会吸引大批好奇者和猎奇者,能留下多少可以长久参与其中,考验着新行业对用户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利益驱使。网贷行业亦然。

P2P网贷以其高于银行利息数十倍的收益、1元即可加入的低门槛和1个月到12个月不等的灵活投资期限等等抢夺眼球的优势特点迅速吸引着众多在股市受重创却又不甘把钱放在银行换取那丁零利息的投资者,金融市场在迅速运转,不再被寡头垄断,投资者挖空心思寻找收益更高、更便捷、门槛更低的投资理财产品,P2P网贷的出现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不错的选择。

市场导向明显,P2P网贷结束野蛮生长

据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全国P2P网贷行业9月总体成交量达到9787亿元,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为141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92倍。今年以来,P2P网贷成交量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股市长期疲软,波动频繁,大量资金逃离股市,流向P2P网贷领域。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逐渐明朗化的监管政策也推动了P2P成交量的增长。

微E贷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当网贷行业发展相对快速,规模迅速壮大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因无监管、无行规、无参照等因素而产生一系列负面效应。每天数间到数十间的新平台增长,却也有等量平台不断销声匿迹。甚至有人称网贷行业是短命行业,它只是投机客赚快钱的工具,跑路、诈骗、挤兑等负面报道与“数量增长数倍”、“成交额环比增长...”等正面新闻比肩而行。

自7月份十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众人所盼望的监管终于见眉目,等年底监管细则正式出台,P2P网贷平台的野蛮生长期也将终结,平台需要长久生存就必须及时调整以适应政策要求,不能让行业“火一把”后就没了踪影。

网贷行业日趋规范,加快平台调整步伐

有人形容P2P网贷就是个“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行业。就算《指导意见》已出台三个多月,也没有减慢它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多的平台(除去初衷就是诈骗的骗子平台)开始向监管政策靠拢,媒体透露平台实缴注册资金要到5000万,就提高自己的注册资本;政策说要进行资金存管,就积极与银行接洽……总之,网贷平台的规范运营更加有章可循,不再只靠自己投石问路。

当然,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P2P发展需要大量如金融、IT、风控、市场推广等类型人才,要聚拢这么一大批人才并不容易。目前P2P企业的人才需求缺口大,要吸收足够的员工除了可观的薪酬、浓厚的企业情怀外,向求职者展示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是拢络人才的关键。说到底,企业的实力要过硬,从硬件、软件实力上都要跟上市场的步伐和要求,才是P2P能长久发展的关键,否则,一旦行业新鲜感过去,或者另一个更具噱头的行业诞生,P2P就只能被市场抛弃。

靠烧钱圈客损伤大,细分市场乃长久发展之道

P2P网贷能突然火起来跟平台“烧钱圈客”的做法不无关系。按照目前P2P网贷平台发展现状,有资金有实力的大平台仍靠烧钱抢用户的方式维持运转,但是对于中小平台来说,烧钱明显不是平台长久发展之计。依赖烧钱圈客不过是“伤人一百,自损八十”的运作手段,踏实做用户、贴心抓服务才是平台应该关注的,否则钱烧完了,用户薅完羊毛跑了,对平台来说得不偿失。

根据市场发展规律,也基于企业自身实力的限制,一个企业不可能向市场提供能够满足一切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为了有效的进行竞争,企业必须进行市场细分,选择最有利可图的目标细分市场,集中企业的资源,制定有效的竞争策略,以取得和增加竞争优势。P2P网贷行业也不例外。

目前,P2P领域出现越来越多引入风投、获得多轮融资的平台,可以预见,未来网贷行业将会出现若干个引领行业的“巨头”。但是,“一家独大”显然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经济现状。因此,平台可以对不同投资人的投资潜力、用户体验需求、同行的竞争情况等进行分析对比,探索出有利于本平台发展的市场机会,制定针对性的用户开拓计划,掌握用户需求变化的主动权,以更好适应市场需要。未来,行业市场分工将会越来越明确,没有谁能包揽所有的业务,从侧面也反映出P2P的未来将有更多样化的发展空间,也能让P2P理财“火”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