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互联:慎防P2P理财平台突然加息

投稿人/来源: | 2015-10-28 10:42 |

年底了,要是你重仓持有的平台在“全民普降收益”时它独升,你是欣喜若狂还是惴惴不安?加入网贷快一年的张先生就触雷了。

“去年年底经朋友介绍开始玩网贷,一开始不是很放心都投的1个月,试投的几个平台都不错,其中有个利率在里面最高的,连续投了三个月都不错。6月降过一次利率,不过当时大环境也在降息降准,可以理解,8月又降了一次,其实当时心里有点不太开心了,毕竟同样投一万一下子少了好几十块呢。不过对比其他只有10%甚至8%还是很有优势的。”张先生坦言,后期还是考虑不深,被平台打出的优惠诱惑了。“国庆回来突然说给老用户发放加息券,算起来比我刚投时还高出3%,当然重仓了。月初,之前的几笔有回款,想提现竟然提不出来了。然后一直找客服,只是让我先等等,说是借款有逾期。上周再打电话没人接,群也解散了,除了用加息券加码了快10万进去,之前的几笔也有10来万呢。”

接近年末,像张先生这种因为突然被平台告知有“老用户优惠”、“加投额外送礼”、“投**万送红包”等活动而被雷的投资人不在少数,平台一夜之间消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网贷互联平台预警,近期每天平均有15家平台被爆问题风险,其中有经营一年以上、前期表现良好的老平台,也有才上线不到一个月最后匆匆关站失联的新平台。

今年数次“双降” 市场经济大环境利好何方

适逢霜降,央行再度“双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且降准0.5个百分点。鉴于今年以来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使得上层建筑不得不调整资本结构,以缓和资本市场压力。预计这次“双降”将释放6700亿资金流入市场,冲击着股市与楼市。

“降息降准,能适当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对于企业融资成本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具有正面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经济增长。”网贷互联市场分析员表示,“双降”利好股市回暖,此前因受股市重创流入P2P的资金,或许会回流股市。P2P网贷或将迎来新一波冲击。

网贷行业日趋规范,整体收益下滑

据行业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下降态势,9月综合收益率仅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从2013年的21.25%,到今年9月的12.63%,短短两年P2P网贷综合收益率缩水一半。然而,虽然综合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但用户与成交量却是双增长。据统计,全国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总成交量已达万亿,9月单月成交额破千亿大关,优质P2P网贷平台逐渐显示出一定竞争力,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选择。

专家称,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日益完善,行业日趋规范,靠高息招揽用户的方式将不再适宜平台持续发展,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将在12%到20%的合理区间,太低缺乏竞争力,太高对平台会造成一定运营压力。

年底资金回笼紧缩,部分平台逆道而行钻空子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达2417家,每月成交量以1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网贷行业的发展速度愈发喜人,但不可否认,仍有不少问题平台混在其中。特别是年底资本市场资金回笼紧缩,平台资金压力将显现。如果这个时候平台收益率突然升高,投资者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若此时平台既不能说明收益率为何突然变动,又大搞活动吸引投资,那么安全起见,投资者还是尽早撤离为好。一个稳定运作中的平台,没有无理由的降息,当然也不会凭空上调收益率。网贷互联提醒投资者,切勿被利益冲昏头脑,慎防突如其来的“加息”、“优惠”。

投资者紧守钱袋子,平台年底突然加息有风险

问题平台在爆发前多有征兆,投资者要提高警觉性。一般来说,越到年底,越是平台开始想方设法招揽新投资人,以平衡老用户集中提现,对平台造成的资金压力。因此,在这个时候,平台多会发出一些收益明显比该平台其他正常标高出许多的短标和制造一系列抢占眼球的活动,如“以老带新”来吸引更多用户,以求吸纳更多新的投资款。

此外,投资者可多加留意平台人事变动。一个平台若是运营稳定,人员结构也会相对稳定。一旦出现较大动作的人事变动,特别是高层人员的变动即要警惕,是公司内部出现问题了还是正常的人员流动投资者很难判定,保守做法就是,撤!宁可错杀也不能冒触雷的风险。毕竟,守住自己的钱袋子才是关键。

网贷互联提醒投资人,接近年关切勿大意,多看网贷门户网站,如网贷互联社区每天发布的平台预警信息,掌握行业最新动向,以求准确把握平台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