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E贷:P2P网贷即将倒闭潮,投资人怎应对

投稿人/来源: | 2015-11-03 11:32 |

两年时间,P2P网贷平台从数十家猛涨至两千多家,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也鱼龙混杂,问题频发。随着行业发展步入正轨,P2P网贷必将进入一个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去芜存精的过程。随着行业监管实施细则的步步逼近,再加上资本市场的连番冲击,P2P网贷倒闭潮即将到来。作为风险后置的行业,前期内功修炼不足的P2P网贷平台到后期风险将逐步增大,特别是随着贷款到期、风险集中爆发,一旦平台债权风控做不好,平台将难以抵挡倒闭潮的来临。

市场开启“炼金”模式 有多少平台将撑不下去

今年年中由于股市大崩盘,导致大批资金流入P2P网贷市场,一时间,网贷市场显现出一片虚浮的繁华。

资本市场的起跌加快了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让网贷平台有章可循、有政策可依,对网贷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其中《指导意见》明确了P2P“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法律保护,这给行业和投资人带来很大的发展信心。同时,《指导意见》还明确了行业监管机构、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提出银行资金存管制度、信息披露等内容,令P2P行业的发展日趋透明化、规范化。

业界评论认为,监管意见的出台将推动P2P网贷平台倒闭潮的来临,有效净化行业,引导行业往持续、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深化,互联网金融将朝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方向推进,纯信息撮合的平台将受到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支持,而那些带资金池、自融性质,企图在网贷行业短期捞一笔的平台将被淘汰。监管细则一旦出台,P2P行业加速洗牌。有平台人士认为,一旦倒闭潮到来,预计将有超过八成的平台撑不下去。

微E贷坚持做纯P2P网贷 引导投资者理性理财

“当外界都在揣测接近年底哪些平台熬不过去时,微E贷并没受什么影响,不管是平台还是投资人都跟平时一样,倒是有不少老用户从别的平台陆续撤资集中回来微E贷了。”微E贷网贷平台运营总监介绍,微E贷这两年更多是在苦修内功,每一步都走得特别扎实,始终坚守“成为全国领先纯P2P网贷平台”的初衷,规范经营,严格风控,真实发标,做到每个借款项目都有专人密切跟进,与借款人保持良好互动,保证借款人按时还款;减少烧钱推广行为,把利益最大化回报给一直伴随微E贷成长的投资人。“微E贷不仅是要成为借贷双方的合作桥梁,更希望能成为投资人理性投资的引导者,帮助更多投资人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让投资人不再一谈到P2P投资首先想到的只是最快能收益多少,或者认定网贷投资就是冒险行为。我们希望由己做起,自律运作,让网贷能走得越来越规范,平台也越来越得到投资人的信任,把网贷投资作为日常投资项目。就如微E贷所倡导的,‘理财是一种美德’。”

据悉,微E贷在提升用户体验上费了不少心思,登陆其官网可见,除了一目了然的投标项目,还增设了包括九折手机话费充值、代办全国车辆违章服务等便民功能,切实是站在用户使用角度经营平台。

投资人莫恐慌 三招辨平台耐抗度

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的P2P平台需要具备专业的技术、风控、运营团队,集合最好的资产、投资途径去控制成本、获得收益。因此,P2P网贷行业若出现倒闭潮,也是一个行业沉淀、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行业长远发展来说,具有正面意义,投资人不需要过于恐慌。

针对P2P行业特性,未来监管很大可能将设立行业准入门槛,比如此前提及的提高P2P平台注册资金、实缴资本不低于5000万等,首先将不符合规定的平台筛出市场,可第一时间避免小规模资金的创业者建立P2P平台增大行业风险,也避免缺乏基本金融风控能力的平台快起快倒。另一方面,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会对行业从业人员资质、安全技术等多方面提出更多要求。

而对投资人来说,提高自身对行业的认识和对平台的风险触觉尤其重要。看平台是否耐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自查:

首先是平台资质证照是否齐全,这是平台是否规范的前提。投资人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平台的相关注册信息,包括注册资本、审核年限、办公地址、法人代表等相关信息是否跟其官网上展示的信息一致,如有不同,需要跟平台核实一下原因,谨防平台伪造虚假证照骗取投资人信任。

其次要查实平台发标是否正常,有没有突然短期内发一堆快标、短标、高息信用标等。一个正常运营的平台很少会突然增加业务量。试想,有多少人会在一周、一个月内付上年化超过20%的利息借钱周转的。投资人要谨防平台以活动为由,用高息鼓励用户增资。

最后可不定期做提现操作,保持每月有提现记录,增加自己的资金流通,一个篮子装满所有鸡蛋是危险的,但是,定期拿出来放放,至少能让自己及时知道平台的提现是否出现异常,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检验一下平台的安全性不是?

总之,P2P网贷正处于上升发展、各方积极调整的阶段,但仍需谨记,投资有风险,投资人要提升自己的行业知识,学会理性分析,切勿盲目跟风,要深入了解平台是否专业、运行是否成熟稳定、资金实力是否雄厚,对不同平台进行对比,合理规划投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