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即将退出团购?收购它的土豪公司是怎么想的

投稿人/来源: | 2015-11-06 11:13 |

团购网站 拉手网

老牌团购网站拉手网最近被曝出即将关闭线下服务,而这也被看作它将彻底退出团购行业的标志。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拉手网如今节节败退,尤其是最近美团大众合并,想在团购行业里分一杯羹成了难上青天的事。

近日有自称是拉手网一线员工的网友反映,拉手网宣布10月份所有线下服务团队员工的工资是他们在拉手网的最后一个月工资,也就是说10月是拉手线下团队最后一个月的时光,标志着拉手网将彻底退出团购行业。

如今已经到了11月份,拉手网是否会真如传闻所言退出团购行业还不得而知,但是从2012年IPO失败开始,曾经的团购老大拉手网节节败退,尤其是最近美团大众合并,想在团购行业里分一杯羹成了难上青天的事。

衰败开始:高估值泡沫大,IPO失败士气低落

曾经的辉煌很多人都知道:2010年3月18日成立的拉手网,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交易总额接近10亿元,注册用户突破300万,月均访问量突破3000万,2011年市场高峰期估值曾一度高达11亿美金。

“少年得志”的拉手开始疯狂扩张,买广告、招人手,不断扩充自己的地盘。那段时间橙色的LOGO不断出现在地铁、公交、商户吧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团购网站 拉手网

为更快扩大团队,拉手网还设立了“伯乐奖”,成功推荐员工便能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但对于这些新近员工却缺乏考核机制,推一个进一个,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入职。另外,很低级别的管理人员就可以给团队自定薪酬,有个员工就曾把自己的很多亲戚朋友都推荐进了自己的部门,并开出高达1万元的月薪。

这样无节制的烧钱虽然让拉手名气大增,市场占有率也成为全国第一,但繁荣背后总隐藏着太多的危机。拉手网的高估值是对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经验并没有往绩,对团购行业也不熟悉的投资人任性而为,虽未上市但已经完全是以IPO来估值,巨大的泡沫也让前期大手大脚花钱抢占市场的拉手陷入危机漩涡。

随后在2011年10月经历上市失败,尽管又在当年12月和2012年4月有过努力尝试,但都未获成功。自此之后,拉手网内部士气低落,创始人CEO吴波也很少再提上市计划。有知情人称吴波在那阵瘦了不少。

高管陆续离开,被土豪集团收购日子却仍不好过

继2012年6月份CFO张俭离职,CEO吴波也在两个月后宣布离开这家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缺了领头羊的拉手网在之后的两年里屡次传出退出市场的消息,唱衰声音不绝于耳。

但谁都没想到,2014年10月20日,江苏三胞集团对外宣布收购了这家团购网站。没错,就是前一阵子和威廉王子共同发起的野生动物保护基金项目的那家土豪公司。不过至今为止拉手网的卖身价也没对外界公布。

团购网站 拉手网

有了土豪老板在背后撑腰,拉手本以为可以大展身手。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并不美好。三胞集团主导下开始人事大换血:接任CEO周峰离职,拉手网原大部分核心管理成员也随之离去。三胞对于基层员工也没手下留情,取消部分分站,被裁200人左右;总部裁员数量占总数约三分之一,光运营相关岗位就裁掉80人左右,大批量的运营编辑审核人员也纷纷被迫离职。再加上上市之前因为资金压力,就疯狂裁员过一回,拉手网的员工人数大减。

除了规模减小,拉手的口碑也每况愈下,今年2月份发生的东部华侨城门票秒杀“乌龙”事件更是让拉手网成为2015年一季度网络团购投诉超8成的“大赢家”。拉手网推出的秒杀活动原价260元的套票仅售0.01元一经推出就吸引到大量用户的参与,截至关闭该团购,已有超过20万套、票面总价值6000万元的门票售出。

拉手网随后发布官方回应称,此次乌龙事件系秒杀模块出现故障,导致不能及时地进行秒杀限制,鉴于此,拉手网取消了本次秒杀活动,并提供每个用户10元拉手券的补偿。但用户不买账,在网上疯狂吐槽拉手的行为,许久没有新闻的拉手以这种方式回归大众视野不可谓不尴尬。

而这也是这几年拉手运营管理、售后等方面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缺资金、缺人才的拉手网,在三胞集团收购后,曾号称要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此时却没了动静。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场面可能还是企业属性不同:三胞集团主营3C类产品,拉手网则主营餐饮等服务业,双方在团队整合、发展方向梳理、人员优化调整等方面都会出现问题,而企图借拉手强化线上业务的三胞集团最终也放弃了这个打算。再加上最近的新美大联合,拉手成了烫手山芋,此时传出关闭线下业务,及时止损也不失为一记良策。

但传闻是否为真,还要我们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