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双十一,P2P网贷平台成交量回稳

投稿人/来源: | 2015-11-17 16:42 |

无论是电商还是网贷,经过双十一的一轮狂欢后,销售额和成交量也恢复至日常水平。据行业数据报告显示,11月15日全国P2P网贷总成交量为22.24亿元,较之双十一当日成交量的87.7亿元下降74.6%。

P2P网贷结束野蛮生长 各平台求稳发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央行调息进度,P2P网贷收益渐缓。投资人在选择平台上也逐渐趋向理性,不再单纯追求高收益,开始关注平台发展潜力、运营规范性、资金保障体系等。对于平台而言,成长速度不再是重点,如何在行业洗练中持久发展才是首要任务。过高的收益会加大借款人的违约风险,下调年化收益率的同时降低借款人的融资利息,可以为平台和借款人的长远合作提供保障,也能为投资人提供资产质量高、坏账率低的借款项目,实现投资人、借款人和平台的三方良性发展。

不能盲目追求用户量和成交量 合理项目配置才关键

在收益率持续平稳下降的同时,P2P网贷行业平台数量、参与用户量、平台成交量反而屡创新高,反映出网贷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良好,P2P网贷正逐步成为投资人资产配置的主流选择之一。另外,股市动荡不安,投资风险加剧,使部分低风险稳健型投资人从股市撤资,将资金转投P2P网贷也是上述三项数据上涨的原因之一。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行业愈趋规范,对P2P网贷平台要求提高。一些平台建立初期往往单一追求用户量和成交量的不断增长,而忽略优质借款项目的开发,将会使平台发展失衡,不利于平台抗压。

“目前很多所谓评级都以平台的用户量和成交量作为标准,其实这是片面的。一个平台的好坏,不应单一由它拥有多少万用户,或者这段时间获得了多少成交额便下结论,更应该从其借款项目配置情况,资金合理使用率,是否有大额闲置资金等等方面综合考虑。P2P网贷平台作为借贷双方的信息中介角色,评测时应该涵盖各方实际数据。”网贷互联行业分析员表示,目前很多评级机构侧重对平台的规模、用户量和成交量进行比较,有误导投资人错选合适投资平台的风险。

平台持续发展 资金利用率成重点

正如微E贷网贷平台负责人曾表示,网贷平台要持续健康发展,应该追随市场利率化,提高平台的资金利用率。

“收益率过高和过低都不合适。收益过高,比如说声称能拿到30%、40%甚至以上的,不用怀疑,借款人的融资压力肯定会大,逾期、坏账风险就会增加,当然,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匹黑马,收益高、投资灵活、门槛低等都是它的特质,网贷平台收益若低于10%或8%其实是没什么吸引力和竞争力的。”

该平台负责人表示,微E贷的收益一直保持在13.8%到20.4%的区间,在行业属于中上水平。

“我们平台的借款项目真实可控,投资款利用率基本保持在九成以上,相比于其他日成交量数千万上亿的平台过分关注的用户量和总成交量数据攀升,我们更注重每一笔投资是否配置在安全可靠的借款人上。”据悉,微E贷的忠实用户粘性很高,不少投资人随着平台的上线便投资至今,与平台的长久发展规划、踏实稳健的运营风格不无关系。今年双十一,微E贷单日成交也进入平台百强榜,对比众多平台,不管是项目设置、收益率、官网的用户体验、客服反馈速度等方面均属优秀,期待这个平台在未来能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