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私人理财:让机器人当你的理财顾问

投稿人/来源: | 2015-11-25 17:17 |

2003年,葛优、范冰冰主演的贺岁喜剧片《手机》,将婚外情这点事演绎的淋漓尽致。看过《手机》这部电影的影迷一定能发现,葛大爷当年用的是最时髦的摩托罗拉手机。

时过境迁,摩托罗拉、Nokia这些 “老式手机”已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换之而来的是Iphone、三星等智能手机的世界,葛大爷和范冰冰电影中的“这点事”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科技改变生活。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大家的行为方式,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一部分,公交、地铁、商场、餐厅到处都是“低头族”。衣、食、住、行统统都可以通过网络解决,当然,理财也不例外。

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空前繁荣,手机理财已经并不罕见。国内,成立十年的钱景财富,正在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产管理经验,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以全新的智能理财模式为投资者服务。钱景财富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钱景私人理财,通过PC端(电脑)和手机APP端同步为大众投资者提供在线智能理财服务,自去年上线以来,就得到了同行业者和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

智能理财带动“金融服务升级”

智能理财也称“机器人理财”。简单理解就是让机器人当你的投资顾问。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机器人投顾”工作更加理性,与客户沟通也不会带有偏见、坏情绪,而且在答疑解惑时,机器人绝对不会流露出不耐烦,也不容易引起客户的反感。

这种以自动化、计算机算法为基础的创新投资模式,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发展迅猛,诸如Wealth Front、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等的融资额都已超过亿美元级别,而且全部来自知名风险投资机构。

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机器人投顾”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所接受。智能理财将原有的网络理财服务做了进一步升级,简称为2.0版本。

我们把这两种不同版本的服务形容为“病患关系”,假如某A生病了,去看医生,医生会按病理开药方;如果某A不问医生,直接去药店,就只能凭感觉抓药。两者的效果我想大家都能想象得到。“机器人投顾”其中扮演的就是一个医生的角色。

今后,机器人投资顾问有望引领整个投资理财顾问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享受到低价、甚至免费的投资策略组合,这是技术进步和投资理念革新的必然结果。

智能理财模型为用户定制组合

所谓“机器人投顾”,其实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从原理上来看,“理财机器人”是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搭建一个数据模型,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财务状况与理财目标,通过后台算法为用户提供基金资产配置建议。

构建基金组合的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且保证良好的收益,进而在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品种间构建组合,不同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也会有所差别。因此,投资者必须正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构建基金组合。

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致可分成三种组合投资方式:进取型、稳健型、保守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三种方式的结果有何不同。

进取型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能够忍受至少2年内连续亏损,追求较高的价值增长且投资目标实现周期较长(20年以上)的投资者。

稳健型组合。适合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能够忍受半年内连续亏损,期望资产稳健快速增长且投资目标实现周期较长(15年以上)的投资者。

保守型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很难忍受亏损,期望资产稳步增值且投资目标实现周期较短(不足10年)的投资者。

“机器人投顾”的基金组合投资逻辑

1、确认理财目标。明确每个目标在多长时间内完成,预计需要多少金额,以及可投入多少钱。理财目标就是你理财投资赚钱是为了用来干啥。

2、确定资产配置比例。根据年龄、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进行配置,并随着时间的变化调整资产配置。

3、运用合适的投资方法。

核心卫星投资。“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已经成为成熟市场上资产配置的主流策略之一,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如先锋、瑞银、巴克莱等都在应用这一策略为客户配置资产。

定期定额投资。在固定时间投入固定的金额,旨在长期过程中降低整体投资成本,获得稳健回报,适合积累养老金、子女教育、结婚、置业等各类理财需求。

4、选择投资组合。投资组合是可以实现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收益的。为什么呢?因为投资了不同风险属性的产品,将资金分布在不同领域,让不同投资产品优势互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以获取更安全的长期收益。

5、再平衡策略。在基金投资中,两种倾向都是有问题的:一种是频繁的申购赎回;另外一种是在买入后就不对基金组合进行管理。资产配置是影响投资回报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中的基金表现不一,组合很可能偏离最初的目标资产配置,呈现出与投资者目标和偏好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再平衡是重要的风险缓解工具,其目标是缩小资产配置的风险,而不是追求组合回报的最大化。

如果你想亲身体验和了解这些资产配置的途径和方法,通过手机下载钱景私人理财APP,或者登录钱景网www.qianjing.com创建一个账户,将银行账户与在钱景私人理财注册的账户绑定。钱景私人理财App会先给用户做一个问卷调查,表明自己的风险承受力,之后会自动为用户匹配一个投资组合,并一键完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