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十大雷人事件

投稿人/来源: | 2015-12-28 11:36 |

1、 P2P跑路前进

事件: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火的词莫过于“跑路”。一方面,P2P爆发式增长势头不减,历史成交量突破万亿大关,包括未上线的平台在内,全国P2P平台数量已超过8000家;另一方面,截止10月,全国共有677家P2P平台跑路。其中,200家为绿麻雀网贷系统开发,118家为晓风网贷系统开发,89家为融都开发。

1.jpg

点评:P2P跑路三大祸首:一是黑客攻击导致大量P2P平台数据被盗被删,平台资金被盗而引发的跑路占60%以上,因此,平台安全至关重要。二是经营不善而引发投资人恐慌和兑付危机,导致警方提前介入引发大量P2P平台关闭;三是风险控制不严导致大量坏账,进而引发的平台关闭跑路。因为互联网金融归根结底是金融,金融的本质在于风险控制,风控决定成败!

2、互联网众筹成众愁

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众筹模式自国外引入中国后,曾被视为资本市场的一场革命。令人意外的是,与P2P的火爆相比,呼声最高的众筹却一直不温不火,即使中央多次发文鼓励发展网络众筹也无起色。截止11月,全国众筹平台不到300家,在互联网金融狂欢派对显得十分落寞,令人失望。

点评:众筹风口远远没有到来,随着证监会众筹法立法、政府关于众筹的鼓励政策真正落地,众筹将迎来真正的春天,估计明年开始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

3、乌云曝光融都网贷系统严重漏洞

事件:安全是互联网金融的命门,一些网贷系统提供商大肆宣扬安全反遭打脸。近日,一则《融都网贷系统被乌云曝光存在严重漏洞》的新闻被疯狂转载,引起使用该系统平台客户的极大恐慌。随后,融都官网接连发布两篇公告自证清白,与去年晓风网贷系统安全漏洞事件处理方式如出一辙。

但网上对融都的质疑并未停止,有网友曝光融都涉嫌长期虚假宣传:“中国网贷平台超过5000家,融都号称市场占有率在35%以上,按这个占有率算,光融都一家就做了1800多家网贷平台,按平均每家30万,就有5个多亿销售收入。可融都新三板上市财报显示,去年总收入才1500多万,今年上半年仅仅1400多万,而且还亏空了300万。”

2.jpg
3.jpg
4.jpg

点评:有图有真相,列位看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牛皮吹大了终究是要破的。

4、迪蒙获国企100亿投资摆乌龙

事件:12月18日,一则《深圳一网贷系统服务提供商获国企百亿元注资》的新闻,令业界一片哗然。文中称:“迪蒙网络获得国有独资企业山东钢铁集团100亿元的注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互联网金融领域。”后被证实百亿注资子虚乌有,迪蒙历史上最大一笔融资也不过5亿,百亿融资新闻有炒作之嫌。

5.jpg

点评:热衷于炒作乃互联网行业惯用之手段,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今年2月一篇《淘宝阿里偷税五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引来杭州警方上门抓人,轰动一时。后来有人翻出迪蒙老底,其幕后老板向隽曾在中国新闻社做过十年记者、社长,是个炒作高手。但网络炒作从来都是双刃剑,弄不好会惹火烧身!

5、.e租宝与网贷之家爆发撕逼大战

事件:12月3日,网贷之家曝光“e租宝疑在缅甸开银行洗钱”,e租宝官网接连发布两篇“e租宝关于网络恶意传闻的声明”,予以批驳,如果说这还只停留在文斗层面,接下来就劲爆了:网贷之家官网被黑客攻破、收到律师函、高管借到恐吓电话、大门被泼红漆,网贷之家则发布多篇质疑e租宝非法融资的新闻……

6.jpg

点评:网贷之家和e租宝的撕逼是现代高科技战争,它是信息战,技术战,公关战,媒体战,法律战等全方位、立体式的综合战争。其精彩程度,不比《芈月传》的宫斗戏差,也不输于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国家撕逼战。

6、e租宝引火烧身被全面查封

事件:e租宝、网贷之家撕逼大战第一回合,e租宝略占上风。但高调作风反而引火烧身,吸引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注意。12月16日,北京警方通报称,对e租宝进行立案调查,全面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

7.jpg

点评:部分公司披着P2P的外衣,实际上做的是传统意义上的非法集资。本源意义上的P2P,有很强的生命力,其生命力表现为降低融资成本、倒逼金融改革、普惠金融。

7、宜人贷美国上市遭破发

事件:12月18日,互联网金融海外第一股宜人贷在纽交所招摇上市,以10美元股价开盘后即暴跌超过10%,最低跌至8.35美元,跌幅达9%,跌破发行价。

8.jpg

点评:“登顶”第一天就戴了“绿帽子”,对中国P2P海外第一股而言,可不是好兆头。事实说明,外国人民的智商并不比中国人民的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P2P应加强修炼内功,不应急于攻占资本市场。

8、深圳前海成中国P2P重灾区

事件:深圳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城,P2P平台数量占全国的30%以上,其中50%以上平台落户未来的东方曼哈顿——深圳前海。前海创投、前海融资谷……今年深圳出现问题的平台中,前海也毫不客气的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中国P2P重灾区。

点评:创新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允许犯错但不纵容犯错应该是对待创新的正确态度。

9、P2P评级引发诉讼质疑

事件:12月15日,中国首例网贷评级被诉案开审。融360在网贷评级报告中将短融网评为“C-”级。短融网认为,被告不具有评级资质,其发布报告使原告商业信誉及经营收益受影响。今年年初,大公国际发布了266个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网贷平台预警名单,一线平台陆金所进入黑名单,也曾引发质疑。

点评:打分排名、黑名单不失为行业发展的神丹妙药,但在没有权威的互联网金融时代里, 谁说的算谁说的都不算,最后还是回到比拳头、比实力的传统暴力模式。

10、P2P监管千呼万唤不露面

事件:从2013年到2014年,从2014年到2015年,P2P监管细则多次“被出台”。仅今年以来,对于P2P监管细则出台时间,就有上半年、7月、10月、年底等多个“权威说法”,如今2015年即将过去,P2P监管仍是雷声大雨点小,各路神仙、预测大师们纷纷噤声。

点评:砖家和业内人士期待P2P监管的迫切心理可以理解,但也要把握好相应的尺度,避免“神预测”乌龙一再发生,折损砖家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