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贷:P2P“降薪”释放人才泡沫

投稿人/来源: | 2016-02-29 11:31 |

最近关于“P2P网贷行业掀降薪潮”的论调甚嚣尘上。先是有报道称“P2P客服月薪从6000降到了4000”、“深圳平台新老员工一同降薪”,后有传闻称P2P行业薪酬降幅达百分之三十!一个行业火,从在职人员的薪水中能看出端倪,如果传闻属实,是否说明P2P要走下坡路?对此,易通贷CEO康文表示,“降薪”说明行业正在回归理性,对P2P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都是好事,这也说明业内的人才泡沫正被释放。

2013年起,P2P网贷行业迅猛发展,风投资本“热钱”搅局,平台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也撕开了行业人才的大缺口。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是行业快速膨胀的发展期,也是行业薪资疯狂飙升的时期。刚毕业的大学生入行起薪六千元,有点经验的更“抢手”;90后产品经理,一年工作经验,月薪2万元不稀奇;小平台高管“松松土”“跳一跳”就年薪百万的不在少数……P2P行业工资是传统行业的几倍,平台也有苦难言,因为“你不出这么高(薪资),真有可能招不到人”。

在易通贷CEO康文看来,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薪酬是存在区间的。在合理的区间内浮动无可厚非,超出一定范围甚至被拿来炒作,肯定不正常。原本P2P行业薪资出现虚高时,康文就曾公开表示,如此功利思想的推动下,业内人心浮躁,加剧了P2P行业的人才泡沫化。

P2P网贷行业是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同样需要互联网技术创新。本身“跨界”成分高,再加上是近几年新兴的行业,多数人对P2P还不甚了解,从业者甚至市场都在做行业探索,人才急需是必然。但浮躁之风不去,对雇佣方(平台)、被雇佣方(员工)双方都是隐患。平台得不到人才战略对发展的正面作用,员工也会因为虚高的价格过度膨胀,专业知识和个人规划同样受到负面影响。

刚进入2016年,P2P行业薪酬也如康文预想的那样,悄然发生了变化。

2015年底以来,P2P行业有如下趋势:投资收益率继续下行,“羊毛”减少,宣传广告减少……这些一方面是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银行利率降低的因素共同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监管政策不断收紧的结果。2015年下半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对行业规范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部分“伪P2P”平台的倒塌,也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促使行业回归理性轨道。

如今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迎来的是深耕细作的时代。高端优质人才,平台依然心甘情愿出高薪来请,但行业洗牌加速,市场对人才的定价将会更加客观。前两年如高烧般的P2P薪酬,现在也逐渐降温“退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