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接入银行资金存管 符合三大标准

投稿人/来源: | 2016-03-19 11:06 |

近日,人人贷正式接入与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这一进展被媒体相继报道,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备受关注的一个热点事件。此举标志着人人贷成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首批落实资金存管的公司,也是行业内极少数真正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之一。因目前银行对合作对象的选择有着较高标准,这为整个行业树立了一定的隐性门槛,只有真正合规、优质的平台,才能获得银行的信任。人人贷实现银行资金存管将有助于大幅度提高人人贷平台的用户数量及品牌认知。

互联网金融平台落实资金存管需要符合三大标准,即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有效隔离;由银行对用户账户进行独立管理;对用户自主投资意愿的安全保障。

人人贷与中国民生银行上线的资金存管,实现了用户资金与平台运营资金的全面隔离,用户的资金自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这种隔离避免了平台自建资金池的可能性,消除了平台擅自挪用资金的隐患,从而在根源上保障了用户资金安全。

每一位人人贷用户都将开通独立的民生银行存管子账户,由银行对用户账户进行独立管理。在人人贷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模式下,民生银行会对所有用户的交易与资金流水进行簿记,以此实现账户的独立管理。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发起交易指令,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这改变了过往第三方支付以大账户的方式为平台存管资金和平台自行簿记的做法,使平台用户的资金交易全程都真实在银行端完成。有效地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杜绝了平台参与交易的可能。

在所有涉及资金流转例如充值、投资、提现等环节,人人贷用户操作时都需要跳转至民生银行页面进行密码验证,确保根据用户真实意愿进行交易。所有用户设置的交易密码由银行管理,平台无法触碰。这不仅有效确保每一笔交易的真实性,同时也防止平台在未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对用户资金进行违规操作。此外,人人贷用户还可在银行提供的界面查询账户资金余额、资产及交易明细的情况,避免平台给用户呈现不实信息。从而对用户自主投资意愿形成安全保障。

人人贷资金存管落实了政策的要求,确立了银行对人人贷用户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角色,通过存管体系实现平台资金和用户资金的有效隔离,并由银行监督用户资金流转的全过程,最终达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和符合行业监管要求的目的。

可以说2016年网贷行业的最大合规目标之一就是银行资金存管,在监管细则的约束下,行业将重新修复,优质平台得以留下,问题平台也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无疑对行业的规范化、有序化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人人贷与中国民生银行资金存管合作的上线显示人人贷在资金存管方面引领行业,切实达到了监管的要求,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人贷始终将保障用户权益,坚持合规发展作为企业的信仰,此后人人贷累的资金存管实操经验和探索将尽可能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为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稳步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