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珍爱网对赌投资人 婚恋网站波澜再起

投稿人/来源: | 2016-04-05 14:56 |

20160404164106_92015

进入4月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内在线婚恋交友网站珍爱网最近刚与多家投资人签署了对赌协议,具体金额目前尚不明确,不出意外应与珍爱网今年的业绩直接挂钩。

珍爱网曾是国内第三大在线婚恋网站,但最近几年在向移动端转型不畅,目前在PC端和移动端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艾瑞2015年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婚恋交友市场日均覆盖用户数上,珍爱网在传统PC端已经下滑至行业第四,落后与世纪佳缘,网易花田和百合网;在大势所趋的移动端市场,珍爱网更是滑落至第五。

艾瑞2015年中国婚恋交友PC用户日均覆盖排名

对互联网公司而言,用户总数和活跃度是最核心的两个指标,在目前的用户活跃度下,珍爱网选择与投资人签署对赌协议,即便引入资金,也很难在短期内拉升用户数和业绩,难免会引来引鸩止渴的猜测。

在线下业务上,截止2015年底,珍爱网也只在全国28个城市开设了35个线下门店,但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店线下门店均双双破百,百合网上月公告预计双方将于4月30日之前完成合并,一旦合并之后,珍爱网与行业领头羊的差距会持续被拉大,或许这才是珍爱网选择与投资人对赌的原因。

艾瑞2015年中国婚恋交友移动用户日均覆盖排名

珍爱网成立于2005年,现任董事长李松和总裁陈思都是公司联合创始人,但成立以来,珍爱网一直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李松在2008年宣称融资过两次,1100万美元,至于哪些机构并没有透露;2011年,美国IAC公司旗下Match.com宣布收购了珍爱网20%的股份,这是珍爱网公开信息中唯一一次融资,但这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风险投资,而是“收购”股份。融资少,也就是说,珍爱网一直不被资本市场各大PE或VC看好。

去年12月,行业前两名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合并,随后珍爱网珍爱网董事长李松一反常态高调发出内部信,来自珍爱内部的消息显示,高管团队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不仅仅是因为自身在运营上处于下滑的趋势,加之行业老大老二抱团取暖,在今年的资本寒冬大环境下,或许珍爱选择与投资人对赌是无奈之下的唯一选择。

一般来说,对赌是为了保护投资人利益。对赌目标一般是用户数、收入和利润等具体指标。如果目标达成,投资人可以赚钱退出,对赌目标未达成,投资人能得到补偿。对赌从字面上看基本能保证投资人只赚不赔,所以通常意义上来说,签署对赌协议的企业往往处于现金流比较紧张或企业发展处于巨大瓶颈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