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2与乐亚国际 千亿港股市值的猜想

投稿人/来源: | 2016-04-15 09:31 | PGC

注册人数超过5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0万,在玩家中认知度达到90%, 2014年占全球PC端游戏总收入的13%,收入在85亿人民币左右,2015年,收入110亿人民币。这就是被誉为腾讯最赚钱的游戏-《穿越火线》。而这款游戏的续作《穿越火线2》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它的中国代理却已经易主,第九城市花了30多亿人民币,将《穿越火线2》五年的代理权揽入了怀中。

而就在上周,陌陌(NYSE: MOMO)、合一集团(优酷土豆)(NYSE: YOKU)、酷6传媒(股票代码:KUTV)以及360、如家相继动作拉开了一场私有化的狂潮。半年超过10家中概股达成私有化。与BAT等诸多巨无霸公司的影响下,抱团退市的中概股不同,第九城市依然选择独善其身,并没有选择彻底的私有化,而是在尝试取道香港市场,那么九城的胜算在哪儿?在此前接受采访中,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露出了自己的两张底牌,一个是其布局多年的美国RED 5工作室及旗下的《火瀑》游戏,另一个就是重金从腾讯手中抢到的《穿越火线2》。

早在一个月前,港股上市公司,乐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L&A INTL HOLD 08195.HK,以下简称“乐亚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第九城市(NASDAQ:NCTY,以下简称“九城”)、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及RED 5 Studios, Inc(以下简称“RED 5”)其他股东朱骏等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以7,650万美元收购RED 5工作室45%的股份,交易各方将在尽职调查完成后签定最终股份转让协议。届时,乐亚国际将通过配发及发行新股的方式完成此次收购,而九城及其控制人朱骏也将获得港股上市公司乐亚国际的股份,为未来的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RED 5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的在线娱乐公司,成立于2006年,由一批来自暴雪等知名企业的员工组建。目前,RED 5正全力开发运营大型多人在线射击游戏《火瀑》,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一款横跨“端游+手游+VR”的全形态爆款游戏。如果交易完成,RED 5及《火瀑》将会以乐亚国际为上市平台,形成自身独特的游戏生态系统。“未来,光《火瀑》一个游戏IP就能创造200个亿甚至更大的商业回报。而且RED 5不止《火瀑》一个IP,我们还在研发其它游戏,乐亚国际还是很有眼光的。”朱骏对火瀑的预期非常的乐观。

如果说火瀑是一个长线的投入的话,那么九城联合360以5亿美金拿下《穿越火线2》(Cross Fire 2)在中国大陆五年时间的独家发行权和运营权则是一场豪赌,但从之前的数据上来看,这个赌局似乎稳赚不赔。作为目前中国最流行也是最吸金的FPS类游戏,《穿越火线》给他的开发商韩国Smilegate公司和代理商腾讯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虽然说九城在国内的运营体系不如腾讯,但九城的“朋友圈”里360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格局,《穿越火线2》是九城联合360一同拿下的,九城的游戏运营经验,加上360强大的渠道(360手机助手)和分发能力,特别是360近8亿的手机用户和近5亿的PC用户,将会对新游戏形成明显的拉动。另外,在电子竞技方面,腾讯已经为《穿越火线》打好了一个基础,而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年电子竞技用户数量将达到1.25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总体将撬动500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而作为最为火热的端游,《穿越火线2》抢占电子竞技的大市场已是必然。

手握《火瀑》和《穿越火线2》,朱骏在产品上的布局已经有了长线和短线的组合,而在资本层面,关于中概股的回归问题,朱骏曾表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国内政策的变化,未来我们将探索与中国资本市场更密切结合的途径,包括这次跟乐亚国际换股,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说《火瀑》的注入,只是朱骏对借道香港市场回归的尝试的话,那么将《穿越火线2》一同带回香港资本市场,与同为港股上市的腾讯再次面对,将会是未来资本运作的一场大戏。

从公布收购美国RED 5工作室起,乐亚国际 L&A INTL HOLD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7.7%。当前的市场走势,已经给出了对RED 5注入的估值反映,如果按照九城回归的趋势估计,未来《穿越火线2》能够以香港作为资本平台,其100亿以上的年收入,超过40亿以上的利润,将会给目前市值150亿左右乐亚国际带来巨大的潜力,香港市场的游戏类公司本身不多,腾讯在香港的市盈率大概在40倍左右,按照这样的估算,如果能吃下《穿越火线2》,乐亚国际有望成为香港市场又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游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