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互联网理财仍存在蓝海

投稿人/来源: | 2016-04-15 09:36 |

宜信公司日前联合零壹财经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首次对一站式互联网理财进行了系统描述,深入分析了当前一站式理财的行业现状及特征,并就主要参与主体和商业模式进行研究。

据了解,一站式互联网理财的本质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为个人理财用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产品和服务,这既是互联网对理财效率和成本改善所产生的新型理财方式,也是互联网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大众的现实结果。当前的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市场已经形成了4种典型的业务模式:自助化理财、顾问化理财、社交化理财和智能化理财。

面对日趋多样化的社会投资需求,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最为重要的服务就是提供丰富的可投资资产,报告统计了目前行业内的主要参与者,可以说国内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几乎可以为投资人提供包括传统金融理财、新兴互联网金融理财和海外资产三大类的所有主流金融资产投资服务。在众多资产类别中,新兴互联网金融理财的覆盖最为广泛,同时在统计范围内有40%的平台完成了4类及以上的资产布局。

“中国的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平台通过金融技术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能够减少入门级投资者的决策压力,提供更轻松、便捷的理财体验。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加上金融的逻辑,在实时授信、反欺诈、精准营销、智能化推荐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孵化了很多酷产品,一站式互联网理财产品宜信指旺理财就是其中之一”。宜信首席战略官陈欢对记者表示。

据负责指旺理财的产品及运营的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技术副总经理蒋炜航介绍,大数据智能引擎在四个方面逐步地、深刻地塑造了指旺理财,这四个方面分别是资产安全、用户增长、个性化服务和产品设计。“指旺理财是我们这么一群互联网人对"互联网+金融"的探索。”他表示,在面对用户时,指旺理财简洁、安全、高效这些特征都带着移动互联网的风格,而在这份轻松感则是得益于全球最前沿的大数据智能引擎技术。

零壹研究院总监李耀东认为,互联网理财的发展与变迁是投资者需求的变化与升级所客观要求的,而技术革新为互联网理财提供了服务创新的基础。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历经三阶段发展,最终要实现专业理财服务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