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内部腐败严重,杨浩涌为何却无动于衷?

投稿人/来源: 今日头条 | 2016-05-05 16:01 |

近日有知情人向媒体透露,瓜子二手车内部腐败非常严重,销售利用职权之便勾结车商,一旦瓜子二手车官网上上架优质的车辆出售,立即转卖给二手车商。

据知情人说,不光是销售,包括一些中高层的销售主管、大区经理也参与其中,尤其是比较优质的车辆,基本上架20分钟内就会被车商拿走。在这瓜子内部已然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

这种现象的出现,自然源于利益的驱动。二手车C2C模式直接断了二手车车商的财路,以往卖家低价卖给车商,车商再高价卖给个人,中间经过层层加价,利润丰厚。

所以,车商想方设法要拉拢二手车电商平台的销售。对于销售而言,与车商勾结自然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车卖给车商获得收益远远高于个人。所以,二手车电商对销售管理的非常严格,一旦发现销售与车商勾结,会被立即开除并追究相关责任。

然而瓜子二手车的销售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呢?一方面因为瓜子二手车给销售的工资和提成低于同行,销售只能通过多成单来提高收入。把车卖给车商,可以迅速成单,看似提成少了,实际上个人收入却提高了很多。并且,因为瓜子二手车最近又忙着裁员,许多销售抱着捞一笔走人的想法,更加肆无忌惮。

另一方,则是因为杨浩涌的容忍。据知情人透露,杨浩涌对瓜子内部的腐败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是出于业务包装和融资的需要,杨浩涌只能选择默认。

杨浩涌曾在媒体采访中多次强调盈利不重要,规模更重要。当前瓜子而言,追求规模才是最重要的,追求规模的目的是什么?自然是出于融资的考虑,但是业务成绩不好看,即使有人接盘,迫于压力,杨浩涌也只能铤而走险。

之前已经有知情人爆出,瓜子在融资数据造假,最新拿到的融资只能支撑瓜子未来3个月的运营,杨浩涌现在急需就是一方面裁员降低运营成本,一方面又得包装业绩,但是业绩不算说提就能提上去,所以瓜子最后只能选择和车商合作进行刷单。

 

 

在赶集时期,为了刷单充当业绩,瓜子二手车内部与车商早已开展合作。很多车并没有在瓜子的平台交易,却都算在了瓜子的交易量中,数据比例在前期一度高达50%—60%,现在稳定在30%左右。

而这种做法无疑提供了腐败的温床。本来瓜子二手车和车商合作,一方面可以扩大车源,一方面可以刷单包装业务,但是发展到后来变成某些员工把优质的个人车源直接卖给车商,从中谋取私利。

 

 

但是为了维护和车商的关系,对于内部人员的所作所为,杨浩涌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且瓜子二手车现在还在亏损状态中,除了继续烧钱打广告外,瓜子还要自营汽车金融业务,在新业务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对杨浩涌而言,资金上更是捉襟见肘。

所以杨浩涌现在更要依赖车商的支持,之前和车商的合作还藏着掖着,现在直接上线了C2B业务。为了在业绩上赶上竞争对手,杨浩涌可谓手段频出,但是这个世界上假的真不了,刷单刷不出业绩,反而给内部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

摆在杨浩涌面前的,不光是诚信上的危机,还有内部团队的危机,这样的一个只顾私利的团队,迟早会把杨浩涌的创业梦再度毁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