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杨浩涌:瓜子二手车的真实与谎言

投稿人/来源: 小熊在线 | 2016-05-09 14:34 |

外表温和,是杨浩涌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了解杨浩涌的人都知道,其内心偏执而狂热,做事只求后果,对他认为无关紧要的事不管不顾,这一点,从他执掌瓜子二手车的手段便可知一二。

善变的瓜子二手车:当面宣称做直卖模式,背后却是谎言

提起瓜子二手车,相信很多用户都不陌生,作为杨浩涌“最后一次”创业,瓜子二手车直接copy人人车的“C2C模式”——连接个人车主和个人买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为卖点。众所周知,模式之争是二手车行业赖以生存的法则,其不仅决定了二手车平台各环节如何运作,同时连接着买家和卖家(2B or 2C)两端,并据此制定“游戏规则”。不过到了杨浩涌这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成了自己,2C、2B两种模式可以一明一暗,随意欺瞒。

据悉,从58赶集独立出来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瓜子二手车公开宣布了“成交量与市场规模”成绩单,但315过后,成都电视台却以深度报道的形式揭露了瓜子二手车当面宣称直接连接着两个C端;另一方面却涉足C2B,瓜子二手车旗下存在C2B平台,“车速拍”,域名则为guazipai.com

名为C2C,实为C2B+C2C,这让杨浩涌和瓜子二手车直卖模式打了脸。模式直卖模式不直卖一方面违反了广告法,只做C2C模式却增加了中间环节,这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是一次欺瞒,无异于回到传统车市时代;另一方面,拥抱具有“规模优势”的黄牛和车商,对于不甚了解二手车水深的个人用户来说,也是一大安全隐患。

“规模谎言”背后的真实:瓜子二手车为数据造假不择手段

杨浩涌一直在说着一个关于规模的谎言,不过这份规模和份额的“成绩单”却真假难辨。调查显示,瓜子二手车的成交量中,有20%来自C2B成交,还有20%的成交来自刷单。这份来自瓜子二手车谎言背后的真实数据,让杨浩涌自乱了阵脚。

于是为了让数据更好看,瓜子二手车和杨浩涌掉入了恶性循环,一方面公开纵容底下员工刷单刷数据,去郑州、武汉等地的二手车市场随意走访,就可以看到瓜子二手车的工作人员公然组织刷单。此外,也曾有媒体曝光过瓜子二手车刷单对话截图。

另一方面,为了让数据更好看,进一步欺骗市场和投资人,瓜子二手车还将下订金单数包装成了成交量,偷梁换柱,隐瞒退订。将成交数据又翻了一番。杨浩涌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双面杨浩涌谎言下的“真实”暴露在众人面前。

规模注水、服务短板, 瓜子二手车口碑崩盘

与车商、黄牛合作消化车源、为了成交规模公开组织刷单,如此一来的恶果就是服务环节出现短板,瓜子二手车口碑崩盘。

说明:

据了解,成都315曝光瓜子二手车出售凶车以及存在C2B模式瓜子拍后,有关瓜子二手车数据造假与车源不靠谱的投诉不断,慌乱之下,杨浩涌不但没有解决用户的投诉问题,反而到处删除视频,企图隐瞒真相,最终引发成都地区退车激增,业务几近停滞,瓜子二手车的业务崩盘。

虽然说有了创业界老炮儿执掌,瓜子二手车可谓一家经验丰富的“初创公司”,但是褪去此前创业的光环,互联网公司最大优点就是让每个参与者都有公平竞争的起点。面对二手车电商C2C如此重口碑的模式,瓜子二手车为追求眼前的规模与份额而不择手段,偶尔为之或许无关大碍,但如果杨浩涌想用自己的“真实与谎言”迎合忽悠投资人、欺骗消费者,长远来看,必将迎来全面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