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讨薪牵出“裁员门” 瓜子二手车被曝青黄不接

投稿人/来源: | 2016-05-10 12:31 |

如果说2016年有什么大新闻,那应该是315之后,二手车电商企业瓜子二手车被频频曝出售卖命案车、调表车、漏油车、异响车。瓜子二手车的信任体系和专业度遭到行业质疑,这已是众所周知,不算新鲜,近日,又有瓜子内部员工曝猛料,称瓜子二手车已经把“铡刀”伸向自家人员。一张员工讨薪截图曝光了瓜子二手车因“青黄不接”而将启动大规模裁员。

据了解,在裁员消息传出前,号称完成2.045亿美元融资的瓜子二手车就已经传出了融资造假的信号,有知情人爆出,虽然对外宣称融资金额达2.045亿美元,但实际除去杨浩涌自己的5000万美元(对外宣称6000万),瓜子的融资额实际上只有8500万美元左右。而仅以3月份为例,瓜子二手车支出就高达1.67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花钱,那这笔钱最多支撑3个月,实际上瓜子二手车已经青黄不接。

因此,杨浩涌急需的就是一方面裁员降低运营成本,一方面又得包装业绩。可事实上,还没等到杨浩涌来得及包装业绩,裁员的传闻就已经搞得内部员工人心惶惶,许多销售抱着捞一笔走人的想法,利用职权之便勾结车商,将优质车源转卖给二手车商。甚至包括一些中高层的销售主管、大区经理也在裁员之列,因为忙着寻找下家,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而为了降低成本,据说此次裁员主要是是以取消员工五险一金的方式逼迫员工自行离职,事实上在团购等多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也发生过明星企业因资金链紧张而降薪的故事。不过瓜子二手车从来都不把员工当回事,通过耍手腕、逼迫离职的手段来“缩减开支”,这对员工其实是一种伤害。

分析认为,由于瓜子二手车长期以来只想着如何包装业绩、花巨资打广告、玩估值,而不把精力放在提升自家员工素质与忠诚度上面,一旦融资不顺,业务又面临着崩盘,瓜子二手车从内部塌掉、失去造血能力,那离失败也将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