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公关100分诚意20分 明医搜索竟是豆腐渣工程?

投稿人/来源: | 2016-05-10 13:42 |

最近两周,搜索引擎上的医疗信息推广竞价排名引起轩然大波。国内搜索企业相继回应:先是360搜索宣布彻底放弃医疗信息推广,接着5月8日搜狗搜索正式上线新功能“搜狗明医”。

在公开信中,搜狗CEO王小川毫不讳言地表示完全放弃商业推广并不能真正帮到用户,甚至可能带来误导和伤害,言语之间暗讽360搜索作秀,然而知乎网友体验搜狗明医后却发现,搜狗明医并不像其标榜的那样高大上,而是漏洞百出。

知乎网友体验搜索体验:不好说,说不好,不说好搜狗明医上线后,不少网友第一时间试用体验。

比如知乎某匿名网友选取了几个常见病例作为关键词,通过搜狗明医进行搜索,在搜索关键词“小儿麻痹症”时,只搜索到56条结果。先不说数量略显单薄,仔细查看内容,却发现真正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大约只有30条左右,丁香园、维普、知乎各占一部分。

\

图1:搜狗明医有限的搜索结果并不能为用户提供有效帮助

由此不难看出,搜狗明医确实过滤掉了很多医疗信息,但用户也很难从现在的搜索结果中获取有用的资讯,何况,这些来自知乎、维普的资讯是否科学仍然有待商榷。

\

图2:知乎网友认真分析了搜狗明医搜索结果

该知乎用户又搜索了“流行性腮腺炎”、“心脏病”等常见疾病词汇,有效信息基本也只有30条,绝大部分信息都来自与搜狗有合作关系的知乎网站。

\

图3:医疗商业推广链接依旧显示在搜狗明医的搜索结果中

此外,微博博主蓝霄子Bob在搜索“食物过敏”时,搜狗明医不仅则没有提供任何专业搜索结果、相关名词解释未置顶,反而显示了多条商业推广链接。

既无有用信息,又无法根除医疗商业推广,这样的搜索产品实在乏善可陈。

搜索结果无法保证科学全面 搜狗明医用生命诠释鸡肋根据王小川的声明:“搜狗明医在搜索时将优先提供非商业的、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提供包括维基百科、知乎社区、学术期刊、丁香园等网站的权威内容,以及正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及科研机构的专业内容,并与国外知名搜索公司合作提供国际前沿的英文学术论文。”

这样的声明乍听起来颇为高大上,可细思量却不难发现:这岂不是“拐弯抹角”地承认搜狗明医并不是进行的全网信息搜索。

事实上,搜狗明医选择的维基、知乎、丁香园等几家网站的医疗信息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搜索结果的可信性,但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和搜狗嘲讽其他平台的思路并无差别。

首先,过于专业的医疗论文等资料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可参考价值不大;其次,如果所有的搜索结果只是来源这些网站,网友完全可以登录这些网站自行搜索查看,搜索平台的优势几乎没有体现;最后,当输入任意疾病名称并后缀“医院”,搜狗明医给出的搜索都极为稀少,哪怕是公立三甲医院都罕有推荐,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大大降低了搜索功能最该体现的用户体验。

\

图4:搜狗明医的搜索结果难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互联网医疗搜索净化需要更大诚意和努力

同样是净化医疗搜索信息,360搜索采取了更有实际意义的做法:不仅完全彻底杜绝了医疗信息商业推广,还随即推出“白名单”医院查询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网友可在线验证医院的正规性、获得医院的科室信息、医生专家信息等。

对此,今日头条和知乎上的网友给予了客观的评价:

\

图5、360搜索在做出一系列回应后 网友的态度保持中肯客观

而对于选择在“互联网医疗”话题处在风口浪尖时匆匆上线的明医搜索,网友的评论同样犀利。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搜狗明医只是将一些既有资源匆忙包装整合在一起,“新瓶装旧酒”,新产品并未体现出足够的诚意,作秀和炒作的痕迹不可谓不明显。

文章的最后,不妨引用搜狗的好伙伴----知乎上的某网友的原话:对于搜狗,“自己网页搜索的屁股都没有擦干净,就来趟这浑水。难怪搜索做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