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只有三次犯错的机会,杨浩涌的已经用完了

投稿人/来源: 搜狐 | 2016-05-13 18:54 |

从年前开始,瓜子二手车一直对外散播融资成功的消息,金额高达2.5亿美元,甚至瓜子二手车杨浩涌也不惜出来站台。3月末,瓜子二手车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045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10亿美元。对此,不少媒体提出疑问,“风生水起”的瓜子二手车融资怎么缩水了?

创业者只有三次犯错的机会,杨浩涌的已经用完了

而事实上,瓜子二手车的融资并不是只是缩水那么简单,有消息指出,瓜子二手车的实际融资额比公布的还要少一半。而这,也正是杨浩涌经常犯的第一个错:“放大化”瓜子二手车的成绩单。

从在线车源到融资数据、从平台交易量到市场规模,在外界看来,瓜子二手车的数据做的很好看,可在行业里,无论是信任机制还是实际规模,瓜子二手车都是棋差一招,甚至也有不少投资界的认识表示,连这次融资也是杨浩涌靠刷脸刷来的。别忘了瓜子二手车分拆时虽有投资人表示愿意投资,但最后一一放弃跟投,无奈只有杨浩涌个人注资6000万美元。

头顶创业老炮儿光环的杨浩涌理应受到更多资本的青睐,但为何自始至终只获得了一次融资,道路如此坎坷呢?

这就要“归功于”杨浩涌犯下的第二个错了——瓜子二手车平台专业性、服务存短板。今年315,以北京、成都电视台,证券日报为主的媒体相继曝光了瓜子二手车上架命案车、调表车的问题,随后瓜子二手车又被扒出上架异响车、漏油车等新闻。

在对受害者的回应中,瓜子二手车通过曲解“问题车”概念、不出具车辆检测报告单、在媒体、用户面前两面三刀等手段意欲防民之口!但在用户的投诉声中,瓜子二手车检测不出问题车、出问题售后维权难的丑闻断断续续持续到现在;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及其公关团队的解决方案却是到处删视频!

创业者只有三次犯错的机会,杨浩涌的已经用完了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瓜子二手车遭遇了口碑崩盘。据了解,315晚会后,北京、成都两地的瓜子二手车业务出现退订量激增,成交量锐减的情况;瓜子二手车杨浩涌不但没有前去灭火,反而为了规模和成交量的好看,继续疯狂扩张城市和招人。以此又导致瓜子二手车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地区用户对瓜子二手车的员工颇为质疑,差评不断,最终引发蝴蝶效应。不懂诚信机制在二手车行业的重量,反而想要通过“规模为王”打通二手车行业关卡,这是杨浩涌犯下的第三个错。

业内人士分析,“放大化”瓜子二手车的成绩单;瓜子二手车平台专业性、服务存短板;企图用“规模”取代诚信打通用户痛点,是瓜子二手车杨浩涌犯下的三个错误。作为创业者,杨浩涌三个犯错的机会已经用完了,未来的路如何走,还是应该好好斟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