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企业齐聚泉城 同用友优普共商智造大计

投稿人/来源: | 2016-05-16 10:12 | 黄太吉 多吃水果

2016年“智能制造 智能管理——用友U8+互联网+产业联盟峰会”于5月12日在济南盛大召开,会议不仅邀请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顺先生和在制造行业耕耘十几年的用友优普副总裁孙永军博士,更有在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方面无畏前行的大京机械有限公司,普瑞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分享,本次峰会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与会嘉宾真正体验到了U8+完整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专家解读工业4.0与智能制造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顺讲到,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顺讲到,工业技术强国德国率先抛出了“工业4.0”的概念,一时间引得全球瞩目,各国纷纷效法,近几年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热潮,各个国家顺应潮流,纷纷抛出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国家战略和计划,希望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政策调整,重获在制造业上的竞争优势。中国顺应潮流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毫无疑问,在工业4.0浪潮下,智能制造是所有企业日后发展的必经之路,全球工业制造都正向智能制造转型,那么仍然徘徊在价值链底端的中国中小企业如何快速转型、把握产业链上稍纵即逝的新机遇、如何避免出局?

范玉顺教授指出,智能制造的前提是实现智能管理。制造业企业要想在工业4.0的浪潮中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和升级,首先要研究如何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在运作模式、产品、服务、组织与流程上的创新,整合企业和社会资源,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智能管理。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路线,把所有精力和资金投在智能设备上未必是最明智的选择,但是智能管理随时都可以开始。

用友优普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及实践之路

用友优普是怎么理解智能制造的?企业的实践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用友优普副总裁孙永军博士分享了用友优普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与实践。

孙永军博士认为,从中国制造业形势看,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主要制约因素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产品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问题突出;营销及服务模式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大多数产业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如何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一项重大任务。

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中强调五个层面上的创新,即产品模式的创新、制造模式的创新、供应链模式的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中国制造2025涵盖的面很广,但重要还是集中在制造业的产品的研发设计、企业市场营销以及企业内部管理等内容,企业迈向中国制造2025,需要在产品模式、制造模式、供应链模式、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U8+的智能制造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噱头,是真正根据中国大部分制造业所面临的现实情况,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构建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

U8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新一代的U8+产品上,已经顺应现在的中国制造2025涵盖的大创新的内容,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在智能制造领域上,已经有自己的多级的体系,提供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解决方案。

另外在整个的供应链的创新上,优普有内部的供应链,可以和整个的价值网络和上下游之间的集成。U8+是落地的,是根据中国的制造企业面临的现实的情况进行组合的拳王。

智能制造的中国路径

会上大京机械生产部部长刘景营,普瑞特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陈文若分别分享了其公司借助U8+实现企业转型的成功实践。向众企业指明了智能制造时代企业长远发展的正确方向。

智能生产管理模式

成立于2007年的大京机械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机械制造企业, 产品数量大,层级多,与供应商之间计划协同困难, 现场实际与管理脱节导致企业分析决策延迟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大京机械山东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景营分享道:公司是以制造环节为核心的生产型企业,因此智能制造是重要关注点,U8+的运用为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实时管理,BOM物料清单,N+5滚动计划、上线计划、供应商协同平台、成本精确计算应相互配合,条码贯穿全路,实现了完整闭环的智能制造生产管理,为提高生产效率与客户满意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设计制造一体化

普瑞特为什么要做设计制造一体化呢?普瑞特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陈文若讲到:普瑞特公司属于典型的项目离散型制造,产品的设计生产周期短,属于“短、平、快”的方式。因客户需求变更导致设计bom、工艺bom、制造bom全部变更,与之匹配的生产订单和领料单也需要改动,人工逐一修改,手续繁琐,效率低。而设计制造一体化的应用给普瑞特带来了极大的改变,车间通过PLM系统客户端就可以查阅图纸,智能化下料中心对生产管控和统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有效提高了企业精益管理水平。

智能制造的中国路径

峰会最后,企业家们以及用友优普高级专家和现场观众一同探讨了智能制造的中国路径。安德医疗的潘总表示:在联系各个CRM供应商之前,公司也做了很多的讨论,客户管理系统究竟是做什么,也梳理了很长时间。最后经过比较,选择了用友的CRM系统,经过一段双方共同的努力,终于在15年11月1号上线投入使用。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达到了公司期初的设想,基本满足了目前企业对销售管理方面的需要,也对下一步企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用友优普高级专家崔晓阳先生表示:当我们讲智能制造的时候,我们并不能偏重于或者局限在生产制造的过程当中,智能制造它应该是整个企业的智能化,所以它应该包含智能管理和智能的生产制造过程。这一点东西,才构成了真正的整个企业的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时代已经来临,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何在,转到什么方向,升到什么级别,已成为每个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如果说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跳板与支点,那么用友U8+将是这个跳板的最好选择。用友U8+不仅是企业互联网化平台,更是企业数字化平台,成就企业转型升级的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