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资讯:用友政务持续领跑财政管理软件市场

投稿人/来源: | 2016-05-18 15:49 |

日前,中国ICT产业权威的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计世资讯发布了《2016年中国财政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用友政务2015年实现软件销售额4.8亿元,市场占有率达43.5%,连续三年高居榜首。

\

报告显示, 2015年,财政信息化建设继续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及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全力推进。应用支撑平台(下称“平台”)推广实施顺利,基于平台的业务应用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核心业务系统基于平台实现了整合统一,财政资金监控、非税收入电子化、数据综合查询与统计分析等新的业务应用基于平台开发,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不少地方机构开始深度尝试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利用等。财政部与多个省级财政部门开展了同城异地灾备中心建设,更加注重信息和数据的贯通及共享,信息服务及网站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化建设为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2015年是财政信息化系统全面进入深化应用的一年,与2014年相比,从投资规模上来看全年总投资额突破65亿元,增长率为4.5%。财政行业重点IT系统建设前七位的投资规模达到32.5亿元,其中统一应用支撑平台的投资规模居于首位,之后依次是财政综合业务系统、财政信息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经济景气预测分析系统、财政监管系统、预算收支汇编决算生成系统、社保资金预算管理系统。

\

随着财政行业信息化逐步进入IT与业务的整合阶段,IT合作伙伴对业务的理解程度成为财政行业用户最为关注的因素。IT系统将越来越集成化、大型化,因此对方案的落地能力和系统的易维护性也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此外,财政行业用户从单纯看系统自身的价格水平,转变为开始关注包括后期运维成本的综合价格水平。随着应用的深入,相关培训工作也越来越多地得到重视。

\

计世资讯指出,提升服务水平是财政行业用户对合作伙伴最大的期望。用户认为服务水平体现在服务的技术水平、响应速度、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系统相关的培训服务的全面性、服务的本地化、主动回访用户的意识等方方面面。

作为财政部核心应用软件指定开发商,用友政务显示出很强的财政软件综合实力,在财政管理软件市场保持绝对优势。其主要产品——GRP金财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用友GRP财政管理软件,完全覆盖财政核心业务流程,能真正实现一体化财政管理,解决财政信息化领域长期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

专业、创新、长远是用友政务的核心价值理念。为了迎接“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用友政务在2015年投入上千万专项资金,组建专业开发、运营团队,打造政府采购电商平台。该平台是依据政府采购业务需求特点打造的政府采购专属交易和监管平台,针对采购单位需要通过批量集中采购、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等方式采购的通用商品,引入大型电商和市场主流厂商,实行“严格商品准入、电子比价竞价、最低价再优惠”的交易规则,通过直购、竞价、反拍、团购等方式,真正实现“对接市场、价格可比、全程公开、物有所值”的目标。

2015年,用友政务还重磅推出政务大数据产品——“财情分析”。这是一款基于互联网思维,针对政府公开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财政部门、采购人、供应商、公众等提供客观、真实、全面数据服务的全新产品,能够有效帮助用户分析和决策。该产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等技术,借助iUAP的UDH (用友数据仓库)提供的网络爬虫框架,通过快速配置和少量开发,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够完成一个全新网站的网页抓取逻辑设置。

用友政务把公司战略和国家的改革紧紧结合在一起,政府改革的大势就是用友政务业务布局和转型的方向,政府改革的痛点就是用友政务技术和业务的创新突破点,这也正是用友政务近年来能持续领跑财政管理软件市场的原因。

计世资讯预计,2016年财政信息化总体需求为70.1亿元,将比2015年增长7.9%。2016年,我国将持续推进财政一体化建设,以及部门预算管理、国库支付、政府采购管理、收付电子化推广、资产清查数据上报、中央稳增长政策数据上报等相关平台建设,此外,综合治税系统均将得到升级与维护。

另值得注意的是,财政行业短期内还是局限于利用传统模式来支撑管理及业务改革,未来基于云计算(全省集中、服务租赁模式)、基于移动应用(智慧财政)将形成新的管理及业务链条,以更快更好地支撑和推进改革。用友政务将围绕这些重点继续在财政信息化领域深耕,提前创新布局,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