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被举报违规

投稿人/来源: 新浪财经 | 2016-05-20 11:15 |

一封近2万字的举报信将神舟优车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北京君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学益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中发表的《举报信》引起公众关注。在近2万字的《举报信》中,对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申请文件中的部分内容提出质疑。

然而举报信发出不到24小时,就被律师自行删除,发出一则《关于举报神州专车一事的几点说明》:“引起那么多的关注确实很出乎意料,各方面的反馈很多,有支持的,有专业探讨的,也有质疑甚至人身攻击、人身威胁的。本人不堪其扰……”。

5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在10多次致电后终于联系上吴学益律师,他表示,“压力来自各方面。”

律师2万字举报信质疑神州优车盈利能力

距神州优车4月12日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1个月零5天,5月17日,一封律师实名举报信将神州优车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这封长达1.8万字的举报信中, 神州优车的商业模式首当其冲,被指只是“传统出租车+APP”,与“共享经济”或“分享经济”没有任何关系。同时,有关神州优车市场份额的描述、盈利预测也遭质疑,被认为根本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2015年神州优车司机工资和油费共计23亿元,神州优车向神州租车公司支付的车辆租赁费是14.85亿元。北京君本律所律师吴学益认为,“网络专车平台,根本不需要承担巨额的司机工资、油费和汽车租赁费。”

除此之外,吴学益律师还指出,神州优车不具备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且涉嫌违反外商投资相关法律规定等问题。根据《举报信》的披露,除神州优车子公司福建信息技术取得《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闵 ICP 备 16000897 号)以外,神州优车及其他子公司均未取得任何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商业模式成违规争议焦点

《举报信》迅速引发热议。神州优车在当晚于微博发布声明称,《举报信》中“大量信息严重失实,存在断章取义、曲解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误导公众的情形,明显是对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的恶意造谣中伤,企图干扰神州优车新三板的正常审核”。

神州优车还在在声明中强调,神州优车自成立以来,一贯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通过“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共享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专车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在新三板的挂牌申请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如实、详尽的陈述和披露。

实际上,神州优车CEO陆正耀就上述问题已多次在公开场合作出解释,“共享经济模式既有车辆共享‘Car Sharing’,也有出行共享‘Ride Sharing’。前一种典型代表是神州租车,公司集中采购车辆,然后把车共享给消费者;后一种典型代表是互联网约车,分享车辆的每一次行程,既包括C2C模式也包含B2C模式。也正是凭借B2C‘专业车辆,专业司机’、以及‘轻资产、重运营’的差异化经营,神州优车仅一年时间就在激烈的互联网约车市场中异军突起;B2C模式向客户收取专车出行费用的盈利模式也被认为更加清晰可控,成为众资本追捧的‘香饽饽’。”

陆正耀还表示,“我们新三板上市的进展并没有受到影响,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同时,现在互联网监督手段逐渐成熟,神州优车也会在适当时候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而神州优车的官方声明也表述:“我们欢迎任何个人和机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监管机构反馈任何问题。但是对于任何捏造事实、造谣中伤的行为,我们将坚决通过法律途径,依法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不过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互联网法律记者沙龙发起人吴飞看来:“举报很正常,这次是实名举报,还是专业人士比较专业的举报,新三板的运营机构应该会以此为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的。对于具体举报的内容,如果有不同的观点可以具体探讨、辩论,但应该允许有不同的声音。”

律师被指因“各方压力”删举报信

事件并没有到此为止,第二天,吴学益律师删除微信公众号中的《举报信》,再掀波澜。

18日上午11时左右,吴学益已将举报信悄然删除,并发表《关于举报神州专车一事的几点说明》。说明称,他本人阅读了神州优车的挂牌申请文件,“发现其中存在个别专业问题,所以才萌生出举报的想法”。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在10多次致电后终于联系上吴律师,吴律师表示:“该说的在《说明》里面都已经说了。”当记者追问文中提到的“人身攻击、不堪其扰”是否为神舟方面的压力?对方则表示,“压力来自各方面,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不希望事情再发酵。”

吴律师在《说明》中讲述举报的初衷是,“由于其自身一直从事律师职业,去年开始关注新三板法律业务比较多,加上周围一些朋友也开专车,不时有人咨询专车方面的法律问题,所以也专门进行了研究,并一直关注相关法律政策的动向。当看到神州优车在4月12日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报道后,非常感兴趣,就去股转公司的网站上下载、查看了挂牌申请文件,看了之后发现其中存在个别专业问题,所以才萌生出举报的想法,希望借此机会了解股转公司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新三板审核的具体尺度,也便于以后更好地开展新三板法律服务。”

对此,吴飞表示:“听说举报的律师受到人身攻击和威胁,这不太正常。大家应该专业理性讨论,并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专车行业竞争激烈,期待不同企业在法律范畴内充分发展,要自由竞争,按照市场规律竞争,不要违法的竞争,违反甚至破坏市场一般伦理价值的竞争。这才是市场长久健康发展之道。”

这一路剑拔弩张、围追堵截、风波不断的背后,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国内专车融资大战的再一次急剧升级。

专车行业竞争激烈,期待不同企业在法律范畴内充分发展,要自由竞争,按照市场规律竞争,不要违法的竞争,违反甚至破坏市场一般伦理价值的竞争。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员吴飞